个人资料
正文

功夫熊猫里的四顺从、二反叛、一悲、一歉

(2008-07-05 07:37:44) 下一个
 在俺看来,功夫熊猫好看,但不是好在那只熊猫上。反是在那只熊猫以外的其它角色上,很美。总结下来,就是这部影片里有四个顺从、二个反叛、一悲、和一歉。

第一个顺从,是狐狸师傅的5个徒弟。这五个徒弟,按电影初始铺垫的交代,一开始就已经是熊猫的偶像了。可见,他们早已是江湖中各怀绝技的成名高手。就是五个这样的高手,能在比武场上顺从地把龙战士的地位让给只会端面条的熊猫,而事后虽有一些怨言,但都在克制、礼貌的君子作风之内,实在难能可贵。而更可贵的是,他们不仅认同了熊猫高于他们身份之上的事实,还能主动为师傅分忧,在知道不是大龙的对手的情况下,却主动去拦截他以给熊猫争取到更多的练功时间。而他们兄弟五个,与大龙的战斗中,也彼此誓死照应。这,充分体现了作为侠客的风度,十分令人敬佩。从这五个高手身上,俺看到了许多比那只熊猫可贵得多的品质。

第二个顺从,是狐狸师傅的顺从。这只狐狸,是从一开始就坚决不同意让只会端面条,一点武功没有的熊猫去做龙战士的。事实上,一直到乌龟圆寂以后,到发现熊猫在找吃的上面有点水平之前,是一直就讨厌这个弟子的。可是,乌龟的话他都听了,而且在坚决反对的情况下又坚决地贯彻好了。这,体现了一代宗师的做事风度。十分欣赏!

第三个顺从,是老乌龟的顺从。那是对天意的顺从。其实他本来也没有喜欢那只熊猫的任何道理。只是因为熊猫是坐着二踢脚从天上跌下来,正好跌在他的手指前,他就选定了熊猫。在俺看来,这暗示着做事对天意的接受,世上很多事,没有道理可言,以乌龟在当时也不能确定把龙战士的地位给谁的情况下,接受天下掉下来的熊猫,便是对自然二字的顺从,不以自己智者的智慧强做难为之举,乐知天命,敬佩!

第四个顺从, 是熊猫的爹鸭子的顺从。他的顺从,体现在虽然对熊猫有不同的期望,只指望他能做一辈子面条的情况下,不对熊猫的志向强行阻挠,始终默默支持关爱着他。是对熊猫儿子自身求发展的顺从。为人子者,能有这样的慈父,福气!

这四个顺从,才造就出了一个熊猫,缺一不可。

还有两个反叛。

一个就是熊猫,他是有那么一点小人心态的反叛者。他有违父命,不愿作一辈子做面条的,老想着练武,可是呢,他又吃不了苦,对于理想,有一种游戏心态。但他却是确立了这一志向,而这一志向的确立,就成了他以后实现梦想的基石。他,成功了。

另一个反叛,是大龙。他在已经成为绝顶高手的时候,在没有获得龙战士的身份下,冲冠一怒,反了。他,失败了。

同为了理想,熊猫很幸运成功了,大龙很不幸失败了。

一悲,要给那个老虎。可以说,俺一看这只老虎的造型,就喜欢上了。而她的故事,更吸引我。她明明是五个里最强的,也是最接近成为龙战士的。可她在顷刻间就因为熊猫的介入就失去了那个荣誉,却平静的接受了事实。在那之后,她所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对狐狸抱歉,说:我令你失望了,很抱歉。。。而其后,又是她第一个挺身而出前去阻挠大龙的。可以说,她具有最优良的武士修养。
而最令我感动的是,作为一个如此高手,当她回忆童年时,因未曾得到师傅的关爱还会那样的伤心。我相信导演在对老虎眼神的刻画中,确实想告诉人们一些东西。。。
真是一直令人动容的老虎!

一歉,个人以为,这是电影的点睛之笔。这个点睛之笔,就是狐狸在将被大龙杀死之前,所表达的对大龙的歉意:”loved you too much to see what you are becoming。。。”也就是说,大龙的变坏,他作为大龙的师傅和父亲,承担了全部责任。他在把大龙成功培养成一个绝顶高手以外,却没有培养出他面对不如意的事情时应该具有的态度,以致于在大龙遭到乌龟的拒绝、没能拿到龙战士身份之后,彻底发了疯。
这是狐狸为什么多年不能at peace的根源。而熊猫给他带来的peace,则不仅仅是因为成功地打败了大龙,更是他让狐狸看到了,在狐狸的培养下,终于有了一个能够承担种种不顺的高手,而这样的高手,终于走向了更大成功的。这个现实,才是那个乌龟所讲的、也是狐狸最后得到的peace的实质。

非常好的影片,很好、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林默山 回复 悄悄话 不敢不敢,说实话,我是忘性大,又太懒啊,哈哈。。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说到即兴之作,我是知道的,我的回复又何尝不更即兴呢!

只是,我是理科出身,又在质量保证部门,所以难免犯职业病,专爱给人挑错儿,默山海涵!
林默山 回复 悄悄话 唉,这篇观后感都是我即兴写的,现在电影情节是怎样的,我早忘的兆瓦国去了,哈。我又运了车砖过去,验收吧:)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一车砖真不少啊!谢谢默山帮我运来修建博客:)
我的砖你也都接到了吗?
林默山 回复 悄悄话 刚拉了一车砖过去,验收去吧:)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嗬嗬,谢谢默山!那篇情为何物,是因为我写完了老子的道,心里不是很平衡,总觉得缺了点儿什么,才写的。

说到顺应天意,我之所以说乌龟也并不是盲目的,是因为当初太龙要拿那个卷轴的时候,乌龟并没有袖手旁观,而是出手阻拦了。

乌龟在那天选龙战士的时候伸出手去,并没有对着老虎。只是影片为了渲染老虎志在必得的心情,而给了她一个特写,或是错觉。

而老虎在乌龟选好了龙战士之后,也没有马上就认同了她的角色,而是跟众位师兄弟们百般刁难,希望熊猫自己退出。当然,当得知太龙来袭的时候,他们表现了一致对外的齐心协力,证明他们还是深明大义的。

还有一点:整个影片中一再表现风吹桃花瓣,羽毛,等等美丽的自然景象。这并不是只为了唯美的画面,而是在表现一种跟自然合而为一的境界。当一个人顺应自然的时候,一切是那么水到渠成,轻而易举。就像熊猫站在那里,不费吹灰之力,卷轴就由于一片羽毛的重量而自己滑出龙口,递到了他的手中。

卷轴上无字,在我看来,是暗示了天下没有成功的捷径。而且还暗喻了人们的追求,大部分时候跟人们的想象相差十万八千里。往往在人们勉力得到的时候,就是人们面对失望之时。
林默山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正寻思,等有空了,要去你的博客捣乱。结果反被捣乱了,嘿嘿。

刚去看了,“情为何物”的文写的真好呀,还没想出我该怎么捣乱呢,呵呵。

这个短文,是我在看完电影回来,开车的路上体会出来的,本来还有一些其他的感悟,比如那个空卷轴的意义,熊猫的意义,和美国人如何在这上没能讲准中国的文化精神,等等,因为时间关系就没写出来,理解,也肯定有不全的地方。

但对寒枝的两项评论,我不敢完全苟同。

对于第一点,我对乌龟的内心世界不做假设。因就算他有更高超的感应,那也只是他个体所私有,而我所关心的却是,我们能从中学到适合我们凡人的什么东西?

不过,那也不妨谈谈熊猫具有高超的感应会如何,那么他也只能感应一点点。因为,对熊猫从天上掉下来这件事的预见能力,肯定不是影片想要乌龟具有的,因如果那样,乌龟就是能洞察一切,跟菩萨没区别了。那这就太离奇了,肯定失去了影片的意义,因为,这样一部影片,是对人有寓意的,这是影片主旨。

所以熊猫的出现,仍不是他所能控制得了的,乌龟不具备预见的能力,更不具备安排的能力。所以这个熊猫,仍然是上天给了他的。而我宁愿给乌龟预见能力的定位,仍然在通过这件偶然事件去体悟“道法自然”的魅力的层面上。所以他才会说出“very interesting”的话,对他而言,也是surprising的。

第二点,我不认同,熊猫下来之前,乌龟的手事实上是已经伸出去了,而熊猫恰好落在了他的指尖前。我不能知道乌龟到底是想选谁,但他走下来,确实是为了要决定谁是龙战士,如果不是老虎,也一定是别的什么。他肯定是有一点想法,只是不是十分满意而已。所以我宁愿以为,老虎可能是候选人,乌龟可能也想给她,可是,是天意没有成全。这样理解,对现实生活,是有一定影射意义的。

最近很忙,期望寒枝有空能在博客多写点,回头我一块儿去“砸”啊,哈哈。。
周末愉快!~~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抬杠的又来了——我的愚见:

1,乌龟对龙战士的选择并不是仅凭当时熊猫偶然落在了他的面前。好像他有更加高超的感应。
2,天意,也不是偶然的事件拼凑起来那么简单。如果没有熊猫,老虎仍然不是那个命中注定的龙战士。

有一点我同意,这部片子是很好看,老少咸宜,寓意深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