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误区

(2008-06-26 21:02:38) 下一个
 从小到大一直到高中,在受教育一层,印象里经过了很多的误区。这些误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俺对教育的认识。就拿几个来八卦一下吧。

首先,俺从小就觉得好的学习成绩就是、而且也应该是属于女生的。每次考试,俺们班前三名基本被三个女生占据,从小学一年级到了初中,印象中一直是这三个人,连顺序好像都没变过。我当时就觉得奇怪,怎么都跟编了码似的,老是这仨。这使得俺对班里前三名的宝座一直就没敢想过,偶尔进去了连高兴的感觉都没有,反觉得欠了那三个人似的。到后来能进年级前三名了,依然觉得怪怪的,怎么看自己都不像好学生。

第二个误区,就是那时俺眼里好的男生,一定是要带眼镜的、不能强壮、且说话还得细声细气的。俺的视力是一直好。到了大学毕业后,有次查视力,发现是1点2了,当时挺高兴,终于可以美其名曰去配副眼镜了。
结果配了付眼镜就带了两天,再也不用了,因为很是奇怪,怎么看别人带眼镜那么顺溜那么自然,自己看自己带着,怎么就那么别扭。

第三个误区,是别人跟我讲的,不能算俺的,就说来玩笑一下。那是一次考试结束,俺的一个哥们把我拉到操场一边,很神秘地跟我说:不知道你注意到了没有,这学习好的人吧,长得都不好,不论男女;这人一长好了吧,就容易受干扰,所以就不容易学好。。。。当时俺就盯着眼前这个哥们,心里就嘀咕:咋一听,似乎有点道理,细一琢磨不对啊,兄弟,您是想让我夸您学习好,还是想让我知道您长得好啊,怎么觉得怎样说都难服众啊。。。

第四个误区是我自己的,跟了我十好几年,就是那个五讲四美三热爱,自己嘴上不说,心里一直觉得那是个非常好的标准。在大学里,有一天俺突然觉得觉悟了。于是就像上面讲的那个故事一样,也煞有介事地抓了个哥们,说:我觉得吧,我们小时候所受到的所有美德教育都是大人糊弄小孩儿的,咱们是白当回事了,什么五讲四美三热爱啊,到了成人的世界,就没见一个有的,不但如此,好像你真那样做了吧,反倒让人笑话了,怎么感觉要把所有的那些大人教我们的东西都脱离干净,才会被他们认为是成熟了呢?

哥们当时有点意思,乐呵呵地直点头。。

这些个误区吧,俺是一个个立,再一个个破,发现它们都是假的了还不够,还要在假的基础上再看到一定的真实性,人,就这样长大了。.。。

但是我们当注意,不要把我们的下一代引入到别样的误区里去,他们需要一种健康的成长教育环境。教育本身是很直接很朴素的,无聊的阻力,当适当排除。

我就讲讲我所发现的当前国内教育或有的一种误区吧。那就是教育软件、以及我所见过的以教育为目的的大多数音像制品。

我是很注重孩子与我们文化有关的教育的。从他刚生下来,就有意识地收集了不少教他学习知识的由国内制作、还比较流行的音像制品,希望有朝一日,让他能在汉语的环境中有接受教育的经历。其中,还买了不少动画片。我当时没有细看,见了就收着了,打算等孩子大点了,能看了,我再挑一挑,给他看。

按我本来的理解,孩童音像制品,不管怎样制作,都当以容易理解容易接受为原则。可我看了自己所有的那些东西,哪里有一点的清楚明白?别说孩子了,连我自己看着都越来越糊涂。竟然一份看着清楚的产品都挑不出来。

本以为用卡通制作的东西,应该是为了通过寓教于乐使得知识更容易理解,可看了一下,发现所有的游戏、故事情节,不是用色彩晃的人眼花缭乱,就是搞得七绕八绕,跟迷宫似的,看得都是一头雾水。试想这样的东西小孩看了,他们能明白的、能学到的究竟是什么?

还有一些动画(或者教学软件),搞得是打打杀杀、吵吵闹闹,灌输着各种以仇恨为主题、以斗争为主题的思想。不是这个妖精吃了它了要报仇,就是那个地主害了谁了要解恨,等等等等。有的还甚至搂搂抱抱,亲亲喔喔。

而且不是一部两部如此。

试想国内的家长,为了孩子都很能花钱,如果买了那么多这样的东西,再硬逼着小孩去学去看,遇上个抬杠的再非要小孩去学通了,那得受多大的罪啊。

若是如此,等他们长大了,再回顾那些曾经有过的教育经历时,难保不会痛心的说:都TM是大人强加给我们的垃圾,原来什么什么什么其实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回事!

赶明扔垃圾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