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医在骨子里,是越来越不为人可知的科学。。

(2008-03-14 08:04:19) 下一个
骂中医的人,迄今为止仅见三类。第一类,是凭良心骂的, 如鲁迅、梁启超等;第二类,是凭目的骂的,如 何、方 之流;而第三类,是凭感觉起大哄,借机抬抬身价的,这些人,就用不着列名了。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803/news-gb2312-541489.html

却绝少见有凭责任骂、为所扣帽子负责的,所以,所骂皆难以服人。

俺相信,中医骨子里是 越来越不为人可知的科学。

而一些顶着中医专家的大名、却不谙中医之道的大师,与一些根本不懂中医、却以其残次不齐的知名度作大斧狠劈中医的名人,合伙加剧了中医越来越不为人知、从而最终被沦为伪科学的进程。

很多很好的东西,就像这传言一样,第一个人说出来,用了n天,到了第n个人嘴里,就会全变味、完全扭曲第一个人的初衷。而代表第n+1代的那一批人,就会将第n代人嘴里的东西当成了唯一的事实依据开始八卦,并给第n代做顶大帽子,这帽子量身定做,也对那第n代人的瘪脑袋。可是,帽子不正经用,却翩翩要扣在那第一个人的头上。

这样一代代演绎下去,便彻底不知所终。

当然,这样的一种骂法,也不能说人家就骂错了,批的都对,可骂的对象能否代表原创、代表本真,这,既是个准星的问题,又是个水平、品性的问题。。。

想想西医现在的麻醉技术在什么时候就由真正的中医学家搞定了吧。人们忘了,开刀也不是西医的专利,而正经的中医外科辉煌的时候,西医还不知在什么地方找北呢。。。

俺就偏顶中医一回。

有人说俺顶空了,真正的中医是无处可见的,仅仅是打鸣儿的鸡,不叫天也亮。

我说我既然顶中医,就不会跟那些骂中医的人一样,我顶我会负责。且是以事实负责,怎么会顶空呢?

下面就讲个本人国内小二十年经常见过的真实经历。。。

至少二十年前,我所知一人,去一家大医院办事。出来后见一个年轻少妇,抱着个浑身纱布的幼儿哭天抢地地嚎啕。原来她的孩子,年纪小走路不稳,结果跌进地上一个开水锅中,造成百分之七十重度烫伤。带到这家当地最大的医院,医生给的回话是:回家料理后事去吧,伤得太重,没法治。因走投无路,该少妇没有办法,所以坐在医院大厅里大悲。

此人听后,就跟她讲,自己恰好在研究中医的外伤治疗,这孩子这么重,如果此家医院判了死刑,人命关天,那也不能让他就这么死掉,如果真没别的办法,不知能否让她试试,没准能救了这条小命。

这个少妇就那么一个孩子,伤成那样,怎忍心放弃。而那家医院那样说,又断了她的希望。走投无路下,一点办法没有,就只好让此人来治了。

过了一个月左右,这个孩子居然就给治好了。不仅如此,一点伤疤未留。长大后,我还偶见过几回,皮肤非常好,且比一般的孩子好,一点看不到曾被烫过的痕迹。而其人所用的方法,就是百分百的中医,一点西医手段都没有用。

那个小孩的父母自然感恩戴德,而这个人,却分文未受。

在以后的近二十年里,这个人所看的重度烧烫伤的病人,不过千的话,至少也有数百了。在最初的一些年,所接的都是一传十、十传百的来自社会最底层,在重伤下无钱医治、或治不好的病人。在那些年里,兴学雷锋,此人也是义务治疗,一张挂历都未收过。

这些病人,有的是开水烫伤,还有煤气罐爆炸烧伤,沸沥青烫伤,学生做化学实验,被盐酸硫酸烧伤等各种原因。

而在我所知的二十年里,此人也从未失过手,除未尊医嘱外的病人,未见一人留过疤。而所用手法,全是百分百的中医。仅在晚些年里,借用西药防止感染,防破伤风。

皮肤有没有再生能力,这要由医学界的人回答。但能把皮肤创伤恢复得连汗毛孔都能完好长出来的,西医肯定做不到。相信西医根本没有让皮肤再生的能力,否则,拆了西墙补东墙的植皮手法,不可能一直沿用这么多年。

以上所述,如果是别人讲给我,我不会信,所以,读者也可不信。只不过,因是我自己的经历,我不能不信那是事实。

中医有不少糟粕,这是事实。但是,就算有百分之九十的糟粕,为了那百分之十的精要,有本事的人就当有认识、并挖掘出来造福人类。像中医如此用来治疗烧烫伤,是硬碰硬的作用,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效果是明见的,足以证明其西医无法替代、或暂时无法替代的在一些领域的价值。

想我们很多同胞,若信一件事,就会不顾一切的信,不容置疑;而若否一件事,也会马上彻头彻尾的否,不容接受。历史上多少的遗憾,多少无价东西的被遗弃,就是因为这样的逻辑,竟生生发生了。

叹、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林默山 回复 悄悄话 谢科夫兄来访和评论。在文学城难得见到的两张大朋友和小朋友的照片在此相应成趣,十分可爱:)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能维系中华民族几千年仍然人丁旺盛的医学(或医术)很难轻易否定成没有可取之处的地步

由于工业化的科学实验在中国的历史上长期没有得到提倡和重视,作为一门学科中医则显得欠缺严谨

或许随着中医遭遇的挑战越来越严厉,具有理论和实验支撑的中医将濒死而复生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嗬嗬,要是我自己是个老中医,肯定能教几个徒儿就教几个徒儿…… 可惜我不是:(
林默山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上文,没想到还有故人来访,问寒枝好。
学?哪里是想学就能学,就能教的啊。中医的理论通玄,能否造福大众主要看落在什么品性的人头上,我辈虽对自己有自信,但
传承确实不是随意的事。这点跟西医是不同的。
谢谢。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有价值的医术,你为什么不去学了来呢?
我也是信中医的,不过苦于没有机会见到真正的高人。不然恐怕早就拜在门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