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经和一 之 生活之重 (By 笑观沧海)

(2007-04-04 06:55:15) 下一个

和 默山兄《我经》: 悟——生活之重  (笑观沧海)


人都是活在对过去的回忆和对未来的憧憬中的,这就是人的感性化。过去,生活对于我们,有时候很残酷,和那些整天在路边疯跑的孩子相比,我们确实失去了太多太多。得不到自己喜欢的玩具,繁重的功课和家庭作业,十二年的寒窗苦读,严厉的老师,还有父母的体罚。我们的童年和少年,没有太多的太阳和蓝天的颜色,有的只是学习的压力以及父母们黄荆条下出秀才的想法和做法。我至今还记得一个小学同学考试差几分满分就要挨几下鸡毛掸子的事情。那时候,每次考试发考卷的时候,他都在发抖,放了学不敢回家,见了人不敢说话,好长一段时间都是口吃的,在一次在数学课上,因为口吃被全班同学笑话。那一段时间他真的很自卑,觉得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就是一个多余的人。后来这个同学才慢慢找回了自己。这简直就是那个时代的愚昧。人无完人,为什么要让一个年幼的孩子时时刻刻都去追求那份考试满分的完美?还有我看到的发生在周围的很多事情,这一些让我明白了这就是我们这一代的悲哀,也是我至今对自己童年和少年的遗憾。这种遗憾,在每个人的身上都有,只是具体的经历不同。这种遗憾,也会给我们造成某些终生的痛苦。但是,过去的就不可能再回来,如果自己正在经历着一些痛苦,那么就把这些痛苦当作是后来遇到的吧。很阿Q是吗?生活有时候会跟我们开玩笑,那么我们也对生活开开玩笑吧。不要再去想痛苦的根源了,因为不但没有益处,反而还会让自己更痛苦。当然,人不是机器,会不自觉的想到以前的事情,如果真的可以那么容易的就六根清净的话,那么还要修行干什么。所以,对于以前不快的经历,最好的方法就是看的释然一些吧,生活的包袱已经很重了,为什么还要自己给自己加码。生活之重,一部分是应该早就放下的却一直没有放下,还在压着我们。

关于我们的父母,我们的亲情,还有我们的爱与恨。人有的时候很脆弱,可是大部分的时候都是很坚强的。一个和自己没有任何关系的人在感情上是不能把我们伤得铭心刻骨的。只有亲情才是让我们爱得最深、伤得最痛、痛得最切的东西。为什么?因为人都是自私的,在思想里,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早早的就以自我为中心划出了周围大大小小的圆圈,而亲情就是离我们这个圆心最近的那个圆圈,当然,我们也是离亲人的圆心那个最近的圆圈。我们在受到伤害之前都不会去想亲人会辜负我们的感情,所以我们付出,我们虚伪的表面大度不求回报。一旦被亲情伤害之后,我们自私就会表露,我们就会想到我们对亲情的付出,因为我们没有得到想象中的回报,特别是精神上的回报,所以我们心理就不平衡。活了三十多年的我们,看多了别人家父子失和、兄弟相煎的事情,我们会麻木,就忽略了自己也是有着亲情的圈子。当我们遇到了一些事情,我们也会觉得自己遭受了不平等,觉得委屈。我们错了吗?没有。因为是人都会这样的。我们该怎样做才能让自己觉得平衡?我们又能怎样做?其实很简单,就是把亲情的圆圈扩大,让它湮没于别的圆圈之中。可是社会的道德观还有价值观允许吗?我想,如果我们真的那样做了,自己的良心首先就不允许。所以,我们痛苦,这种痛苦又不能对亲情去发作,越积越多,随后我们就会受不了。对此,我们没有更多的办法,只能是按照从接受过的教育里面学到的方法去做,不求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别人的做法,如果错了,那是别人的事,自己的做法不对了,那就是自己不好了。当然,这种说法只限于亲情。生活之重的另一部分,就是亲情之重,我们放不下。

关于对这个世界的感知,其实,世界的颜色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之所以有所谓的不同,只是每个人的心里怎样看世界的问题,我说的是精神世界的颜色。就好像女人在老和尚眼中是吃人的老虎,在小和尚眼中却是可爱的老虎。原谅我这么说,但是不管怎样,自己必须要给自己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安顿下来,再来看这个多彩的世界。我是一个无神论的人,但是我却信命。我觉得命运是很公平的一件事情,它在给你关闭一扇门的时候,却不会忘记为你开一扇窗。我们可以拿自己和同龄的别人比较一下。我们确实有很多的不如意,但是,我们却都是幸运的而且还是优秀的。我们比大部分人都要强百倍甚至千倍。这是冥冥之中的一种安排,是谁都改变不了的,也就是说,如果没有遭受以前的痛苦经历,我们可能会去遭受别的,我们可能还会不如现在。所以,我们还是淡然的接受现实吧。我们有自己的小家庭和家庭里面的成员,我们在小心的发泄对生活不满的时候,很有可能不小心的伤了周围的人。这对他们是不公平的。我们肩膀上承受的是生存的压力,而不是自我精神发泄的需求。在家人面前,如果被生活打掉了牙齿,我们也要笑着连血一起吞下去,因为我们是男人,男人就要倒霉的去接受这个现实。这一点,没有道理可讲。生活是很可怕的,越是觉得生活对自己不公平,它就越会压迫我们,把我们压得喘不过气,压死,它也不会有怜悯之心。生活之重,也是生存的重,特别是对我们男人。

以上就是我个人对生活的一些看法,拿出来分享。里面没有任何一句是特指的,我说的都是泛指。记得大学的时候,增经自己戏言,说生活是大粪。那时候,生活于我来说,只不过是一些单纯的经历罢了,连感叹伤怀都算不上。其实现在来谈什么是生活,对于几十年后的我们来说,也是幼稚可笑的。因为生活是一篇文章,要用我们的一生去读,生活是一首歌,快乐和感伤的音符交替的跳跃其中,生活更像是一张张的白纸,而你、我拿着笔在一张一张的写着,然后又一点一点的装订成自己的书,书的名字就叫“生活之重”。

就说这么多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