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在海外,闲话偏心眼儿,女儿是心尖儿

(2007-03-19 21:18:11) 下一个
这么久观察子女坛,总有一种印象,就是这里的人们在讨论孩子的时候,大多都体现出了一种对生女孩儿的偏爱,这与本人在现实生活中的一些观察是吻合的。多少人,在说到这一个问题的时候,都会兴致勃勃地讲在海外生女孩儿是一件多么多么好的事情,那种兴致,是一种洋溢。可是却很少见有讨论,为什么从中国这个自古以来就严重重男轻女,并且在当今国内仍然以这一观念为主流的国度出来的人,一到了海外,便一下子变了样子。同为华人,绝大多数又跟国内的同胞一样,都是同在类似的环境下长大的,如果不出国,彼此便没有什么区别,而大都又在成年以后到的海外,却在几年以后观念上有了这样大的变化,想想十分有趣。

我就挖挖这个坑吧。我就不讲男孩儿跟女孩儿具体的比较了,这已经被说过无数遍了,而且,彼此的好与不好,独立看来不会因在国内与海外而有不同,因此不能成为父母的观念有如此转变的原因。

其实,这种现象能说明一个问题。就是无论重男轻女,还是重女轻男,都跟所谓的个人意识里的文化和传统没有很大关系。一种这样观点的改变,受社会环境、生存环境的影响很大。因此,重谁轻谁,于个人而言,根本就不是一成不变的东西,随时随地都可能会很快转变。

如现实意义上,在海外,生女孩子便有如下的很多好处。

1.海外是老白的地盘儿,在这里生存下去,就要把老白的游戏规则玩转了。白人喜欢东方女性,且似乎对美女的审美观点跟华人互补。这样,在华人眼里很丑的女孩儿,在海外不愁没有市场,没准还会被其他族裔的人视为美女。因此,华人女孩儿,不论美丑,都会给自己找到一群仰慕者,无需为容貌发愁。说白了,华人女孩儿,社会需求量很大。而男孩儿就不同了,客观地讲普遍而言,东方男子没有西方男子彪悍,高大,鹦鹉,因此不仅缺少了吸引西方亮丽女子的条件,在社会文化生活的个个领域,外在的东西能很少占到优势。因此在西方世界里,大多便仅能凭智慧,勇气去搏了,从家庭根基到社会网络,并没有多少其他资本可助。对于生的笨点,弱点的,那人再好,个人品质再优秀,想混起来,也难。个人感觉在北美,所谓的排华,歧视,其实针对华人男性的多于女性。

2.女孩子,就算不上牛校,也可以找个牛人嫁了,然后便可过着象牛人一样的生活。因此,对于女孩儿的偏爱,对有些人而言,是因为多了一个将女孩儿培养成人的道路。很多人都讲,要把女儿放到一个优质的环境里,其实就是为了给她们提供一个优质的择偶环境,自己是否优秀倒是其次,主要要看能否玩转周围的人了。这样的说法虽有功利成分,倒也有其道理,毕竟,人都是想过得舒服一点,又不是什么伤天害理的想法,当然是无可厚非的。而男孩儿就不同了,不上牛校,想找个牛人做老婆,那是开玩笑的事情,连自己都不一定干。而且,就算是能,也会被他人说成是个吃软饭的,没什么可骄傲的。男孩儿,是只能靠自己吃饭的,得因此有把子牛气才行。

3.对于家庭而言,西方法律明显偏向女性。成了家庭,若要离婚,连人带东西,都会归了女性。若女子再苛刻点,男的基本就可以净身出户了。因此,只要女孩儿嫁了个好老公,那就可以大放心了,国家保着你们,你们什么都不用愁了。而男的就因此又不同了,所以对于结婚而言,一定要特别慎重小心,一定要看好了人才行,否则,再牛的人,也会被失败的婚姻给吃了。不自量力的,就去看看德国前总理的窘迫吧。

4.女孩子对于新的文化、环境的适应能力强,是天生的文化传播者,外交家,因此能够很快地融入到北美这个自己其实仍是少数群体的社会里,并能够游刃有余。而男孩子在这个方面明显处于略势,由于天生的警觉性,会对很多东西敏感,在意,这,其实跟男性的崇武的性别天性有很大关系。这样下来,在自己处于少数的情况下,便容易产生很多的挫折感。于父母而言,当然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在将来顺利地生活。华人男孩子的教育,在北美其实更难。

5.借机数落一下做父亲的吧。我看做父亲的喜欢女孩儿,很自私。或是因为跟老婆有点疲劳了,在外面又不敢彩旗飘飘,在家里于是想找个小“情人”,看是 “贼”心没死啊。证据便是,他们会义正言辞地逢人便讲:那是我前世的情人儿。呵呵。又或者认识老婆的时候,老婆已经是成人了,自己没有亲历过美女是如果长成的经历,有个女儿,自己亲手把她培养成自己想要的美女的样子。看,这样的哥们儿,其实是多贪呐。

6. 借机数落一下做母亲的吧。我看做母亲的喜欢女孩儿,也很自私,她们一定是因为老公嫌他们啰嗦,自己想八的时候有种不被赏识的孤独感,于是想有个女儿好啊,会成为自己铁杆儿的、全职的八迷。而且,还会增值,因自己越老,越唠叨的时候,女儿也越大,越能陪自己了,嘿。

我的好哥们儿三十狼,儿女双全,可就老爱拿女儿跟我们显摆,曾经就这样气过我一个没有女儿的哥们儿,他说没有女儿的人生是不完整的。这话他虽没对我讲过,可我听了,这葡萄也把我酸着了。说不理吧,可这话传开啦,我的好几个朋友看我没有女儿,都会有意无意地跟我引用这句名言,(没准心里想,看你怎么说吧)。我听着那个别扭啊,还真被将住了,竟然这么多天来都不知道该如何回这样的话。三十狼厉害阿,隔山打虎,居然把我给噎住了,嘿!

今天又想了想,俺想,至少我可以这样对待如此三十(此处为形容词)的话:我还没有见过任何不完整的人生涅,呵呵。

而且,我还可以说,说句实话,尽管我罗列了上面的很多有女孩儿的好处,我心里还是更喜欢男孩儿的,我并不是不喜欢女孩儿,而是如果我这辈子只有一个孩子的话,我希望有个儿子,当时老婆生孩子的时候,我就是跟老婆这样说的,所以当时是天随所愿。我喜欢男孩儿,跟价值观没有关系,而是我喜欢有个小哥们儿,他能将来陪我说话,讨论问题,我喜欢从这个小哥们儿身上看到的英武之气,而更重要的是,还能看到自己从前的影子。

所以啊,让爱女儿的都去爱女儿吧,她们有千般好,我自爱我的儿子,男孩子的好,于我更是千般的。要问还有哪些好,嘿嘿,我不说,全说了那还行。

当然啦,我也会爱女孩儿的,不过那要自己有了以后才会那样说的,呵呵。

那个谁谁谁,我知道你的儿女双全,不要说话,我今天不跟你讲,有空我们私下里沟通: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落日故园情 回复 悄悄话 Could you tell me what's the name of the music piece you're using at the background. So beautiful and so touching.
三更半夜瞎溜达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
有儿有女,还觉得再来个小棉袄多暖和。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文!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嗬嗬,不战而败了:)

周末愉快!
林默山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嘿嘿,关于这个问题嘛。。。我不说了:b
周末愉快!~~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嘿,我一直觉得自己说话宽厚温和来着,没想到在您这儿落下了一个“刁钻”的美名:)

不过,我念在你写文时心里犯酸的份儿上,就不跟你计较内容的偏颇了……

另外,这生女儿啥时候都赶趟儿!您赶紧!

林默山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寒枝好久不见了,说起话来可还那么刁钻呐。这个文,其实已经写了有些时日了,不过,那个酸劲儿,感觉确实还没过呢,呵呵。
再忙活,他现在也不赶趟儿阿,哈哈。
问好:)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这葡萄怎么这么酸呢?哈哈哈哈!
你是不是私底下正加紧忙活着呢??
还是人家程程厉害,一家伙就儿女双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