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孩子眼里的世界

(2011-01-28 12:23:46) 下一个
圣诞假期的最后一个星期天,我把DS请到家里来吃晚餐。和DS交往了四个月,成了比较要好的朋友。几乎所有见面的时候我们都带着彼此的孩子。孩子们在玩的时候,我们就聊天,就象和女朋友约会。他很少笑,总是酷酷的清高的样子。他穿上西装的样子很帅,带在身边算比较像样的伙伴,谈吐也很有水平。可是,他那样的人,还会看疯狂的主妇那种傻傻的连续剧,家里照顾得也很周到。看他的样子是没有爱上我的,我其实也没有爱上他。有的时候想想,这样也好,总算有个人可以抽时间规律地在一起相伴和解闷。这个世界上快乐很少,这个国土里人情很冷漠,我还奢求什么。这些个月来,渐渐体会到即使是单身,生活也能完满,何况还有个可爱的女儿。男女之间的恩怨情仇,很容易让人心灰意懒,尤其是什么都已经经历过的人。怀着一颗平淡的心,不会有太大的喜悦,不会有太大的伤害。如果是象从前那样,就是两个人天天在一起,又如何呢,充满了容忍和认命。

因为是圣诞,家里的圣诞树被点亮了,彤彤和我的礼物还堆在圣诞树下。彤彤和DS九岁的小儿子本坐在地上玩游戏。客厅里很温馨。DS告诉我本一直都还相信世上真的有圣诞天使,只有在圣诞前夜的那一天,圣诞天使才会赶来放圣诞树和礼物。所以他的前妻一直坚持只在12月24日那一天把孩子支出去后才把圣诞树拿出来装点。我看着本和彤彤,心里很内疚,因为多多少少,彤彤已经不相信任何童话了。

相信童话的年龄对彤彤来说一直延续到六岁的时候。四岁前我们每年都预定圣诞老人来我们家拜访。彤彤和圣诞老人相见的时候非常拘谨和敬畏。那时候她是信的,只是有些猜疑,因为在她的心目里圣诞老人总还是与凡人不同的。她曾经问我,为什么圣诞老人穿的鞋是运动鞋,为什么他也有戒指戴在手指上。如此种种。有一天我们去一家餐馆吃饭遇见那扮演圣诞老人的朋友,聊了一会儿。彤彤一直盯着他看,后来说这人看着很象圣诞老人,我当时忍不住笑了,她就猜到了。一直到她六岁的时候,每次在她爷爷奶奶家过圣诞前夜,她还都相信圣诞树下的礼物是圣诞天使送来的。我记得很清楚,那年我给她买了个大大的芭比城堡,漂亮极了。彤彤得到后心花怒放。那年她给父母的圣诞礼物是一盒雪花膏,用来搽手的,她还在幼儿园学了按摩手法来给我们用雪花膏按摩手心手背。有照片为证的,存在光盘里。那个时候一家人在一起,真的是很快乐的时光。想起来,心里还是很难过。

后来彤彤知道很多事了,发现现实并不是那么天真得幻想如何就会如何。加上我不是会瞒住事的人,因为从小的毛泽东式教育本身也有现实主义的倾向,就没有刻意去维护她的幻想。圣诞节的童话渐渐随着孩子的长大,变得淡薄。彤彤很爱看和听童话故事,也越来越清楚那些不是真的。可是这一切都阻挡不住她渴望快乐的心。

今年圣诞前,我是极没有心思过节的,所以很早就说,今年不买圣诞树了,因为反正彤彤也只是在她爷爷奶奶家过圣诞前夜。可是临近圣诞的时候,邻居们都在花园和门口放了圣诞装饰,喜气洋洋。彤彤羡慕人家家的样子,让我很心痛。终于下决心去买了棵大的松树来。记得那天傍晚彤彤幸福的样子。她说她把装点圣诞树的任务包下来,接着就叫来了邻居家的一个男孩子一起干起来。我把往年的圣诞装饰都从地下室拿上来。他们装饰圣诞树的时候,我把饭厅的灯装饰了起来,厨房的窗子前也吊上灯,大门上挂了圣诞花环。忙了一个晚上,家里漂亮得像宫殿一样。彤彤一边把给我准备的礼物和卡片放到树下一边说,妈,我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可是我真希望一整年都过圣诞节,因为我好快乐,我要一直都这样快乐的生活。

在这个孩子的眼里,世界虽然已经不象小时候想象的那么完美和天真,但是,我看到她在本能地守护她的快乐。世界,还是有很多很多美好的方面,她在用她的言行来证明她有权利去享受和拥抱,尤其是当她看到其他的孩子那么快乐和幸福的时候。在这个方面,我不是个好妈妈。我没有象DS和他前妻那样来维护孩子的天真的一面。和本相比,彤彤过早地接触到了现实,包括父母的离婚、争吵,我们都没有刻意回避过她。也许,这一切对于孩子来说,是残酷的。我希望在离婚的风暴过去之后,我们可以回到从前的宁静。我会用我的爱来和我的孩子共同守护她眼里的美好的世界。我也希望自己能够遇到一个能够用他的爱给我重新带来快乐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mizi 回复 悄悄话 简妮,祝你和彤彤新年快乐,平安健康!

看到你这几个月来的心路历程,看到走到今天的你,真的为你高兴,虽然我们素昧平生。读到你笔端流出的对彤彤的歉意,可是你们生活中经历的这一段对彤彤的将来未必是件坏事。每个孩子以他/她独有的方式在成长,他/她的人生智慧不都是从生活中的幸和不幸中得来的吗?简妮,你跨过了这一坎,重新找回你自己,就是给彤彤上了最好的一课。

新年第一天,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希望看到你幸福,更相信一定能看到你幸福!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玫瑰来给你拜年,祝新春愉快,兔年好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祝简妮和彤彤兔年吉祥, 平安健康,万事胜意~~~
小彤彤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简妮的内心充满爱,愿爱重回你的心间!
天主保佑你们!
Tinyherb 回复 悄悄话 简妮,看了你很多文章,第一次给你留言。
虽然彤彤认识到现实不象童话故事那样完美,对于她来说是好事,她将来的成长也许会因此少走很多弯路。她眼中的世界仍然是美好的,她热爱生活。这是最重要的。祝你们坚强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妮真人的评论:
简妮,高兴看到你的回复。在办手续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烦心的事情,会影响你的感情,让你受伤的心再次疼痛,那时候,就祷告吧,上帝会陪伴你的疼。
像你这样慧心兰质的女子,一定能重新被爱的,重新快乐的。
我也为你们祷告。你和彤彤都要好好的!
除夕我在家里,到我"家里"来吃饭吧!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准备好了开始新的生活,要象晴天那样独立快乐地生活。一切都会峰回路转。你们的祝福和关心,对我是多么重要。。。
纳兰 回复 悄悄话 情事随缘吧,遇到一个两情相悦的本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至少你有了一个新的开始,过去种种肯定会淡忘的,bless~~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简妮,高兴又看到你的新文。也感激你告诉了我们你们的圣诞故事和你那段时间的心路。一直惦记着你,但是不愿过于打扰你。
很高兴,你和彤彤与DS还有他的孩子一起过了节日,什么事情不要想太多,当我们迈出第一步的时候,不知道过了多久, 那条路会通向哪里 。。。
怀着平淡的心,接受生活的给予,这样不管什么样的礼物,你都能接受, 荣辱不惊。
看到彤彤渐渐长大,也感受到你对她的母爱和期待。生活给我们很多礼物,礼物伴随着我们成长。
你会重新找到幸福的。
今天特别冷, 但是阳光灿烂,晴空万里乌云,送你这几句辞,

倚楼听风雨, 静听潮起潮落,笑看云卷云舒,静观花开花落.

那朵爱的花会有一天重新绽放在你的心间。

问好, 周末愉快~~~~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我会用我的爱来和我的孩子共同守护她眼里的美好的世界。我也希望自己能够遇到一个能够用他的爱给我重新带来快乐的人。”

简妮:祝福你!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看着你的文,我不禁想到自己也是下意识的很早就告诉了女儿圣诞老人的秘密,为此还懊恼了很久。因为看到很多更大的孩子还在执迷不悟的期待着圣诞老人,而女儿已经没有了那份可爱的INNOCENCE。更记起自己忘记做个称职的TOOTH FAIRY,结果女儿早上起来好失望的样子。所以,你看,我们都有GUILTY的时候。请不要苛求自己,你的女儿会成为一个对艰难痛苦更有抵抗力的孩子,结局往往是她以后比别人更快乐和更懂得珍惜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