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心爱之物:1870年的中国红木大家具

(2008-11-14 13:05:54) 下一个
那个星期天,一家人欢欢喜喜地去到一个瑞士的艺术史学家的家里,把一对清代的红木太师椅和一个配套的茶几买回家。

其实我不是一个热爱和收集古董的人。因为偶然的机会才能够看到和买到这套家具。看来,什么都要有缘分。回到家里,特地腾出一间房间来专门放置,另外忙活了一个晚上把自己拥有的大多数中国物品都集中到这个房间做摆设。当一切布置完毕,打开从前在玫瑰城淘到的宣纸伞灯。房间里是宁静厚重的气息。女儿用紫砂壶沏了茶上来。我们坐在太师椅上开始喝茶闲聊。

和太师椅一起买回家的,还有一对黑漆的老椅子,也是中式的。不是红木,可是因为有精美的雕工,放在墙边,也非常耐看。

看看这个房间,从心里微笑起来。原来营造家乡文化的感觉,是那么简单。仅仅是四把椅子,几分点缀。国画一样寥寥几笔墨色,要传达的那层意思便足以被领会。

椅背当中镶嵌的大理石,纹路里藏有隐隐的山峦。找到和打磨它的匠人一定费了很多心思。还有那一片片在微弱的灯光下闪亮的螺片,星星点点,每一片上面都有细致的刻纹。深色的木头表面被时间磨得很光滑,发出柔和的光彩。也许,这样一对椅子,在一百多年前要花很多的时间,无比的耐心和细心,或者。。。

那个卖的人,是个白发苍苍的健谈的老学究。我们那个下午在他图书馆一样的客厅里聊了三个小时。很明显,他非常高兴能够在人们面前显露他的学识和收藏,甚至给家具开了真实性证书,写清了年代和材料,然后盖上他的艺术历史家的专印。他告诉我们,在清朝时期有一批文物和家具被运到欧洲贩卖。这对椅子,就是其中的一套。很难想象一百多年前发生过的事,这套红木家具的故事会永远是个谜。而现在,它们被安放在一个中国人的家里。彼此都会给与安慰吧。

有了这个房间的好处,是每天都惦记着抽些时间进去喝茶。坐在那椅子当中,就是一种享受。这样的体会,也许证明我已经变老。记得从前二十几岁的时候,从来没有对中式古典家具有过特殊的情结,从来也没有设想过自己将来的家会有古典中式的摆设。现在时间地点都不一样了。往回数一数,在国外居住已经有十年了。而且自己的下半生还会继续在国外。一个中国人的本性和对故土的感念却到死也不会改变,反而因为远离家乡而变得清晰。找了这些家具和摆设相伴,便是这样一份心意。刚布置好红木家具的那一天,给父母发了照片。他们也很欢喜。当时突然想起在南昌父母的那个陈旧拥挤的公寓。他们一辈子用的,是非常简陋便宜的家具,几十年了,都还在用。没有美观和文化可言。仅仅是满足基本的生活需要。他们那代的人,一生忙碌和牺牲,那么容易就被生活琐碎和拮据埋没了,多数都不会想到去追究文化上的享受。即使一辈子生活在中国,他们对中国的感受也不一定富足,就象他们的物质。这样想了想,心里图升起一种悲凉来。

最近我常常对盖瑞说,有个自己的家还是好。进了门就是自己的空间,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意来营造一个自己熟悉的气氛。现在,我终于有了一间中式的房间.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很中式,在中国大陆的家庭都不多见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上网一看,在人在欧坛的这篇文章下居然这么多留言。多谢大家的纷纭指点。其实买东西是根据人的喜好来定价格的好坏。我指出这对椅子是1870年的是因为我相信那个老人。他本身是持证的艺术史学家,在苏黎世市政府工作。他的太太确实是有两个中医诊所而且正准备退休。他们对我们说他们不是会骗人的人。当然相信只是相信。并不代表什么,也不是申明什么。相反,我去过一些古董家具店,店主说他们的家具是直接从中国进口的,我却不会相信他们的货源可靠。

最重要的是,我觉得我在不是中国的地方买了中国的古典家具,心里无限欢喜。就这份心情,我花的那钱早值了。还追究什么真假。就想想吧,去酒吧点一杯普通的鸡尾酒要二十五法郎,我们家客厅那件现代式的小沙发在十年前是老公4000多法郎从家具店买的,连真皮都不是...那些全是空的。心情和享受是真的。及时行乐是真的。
miaomiaoch 回复 悄悄话 又漂亮又厚重!一定很贵的说:)
冬辅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文章,让人回味无穷。我在日本生活,也有一个女宝宝,就非常犹豫还要不要一个。不过看你们3口人过得非常幸福,所以非常想问你关于这个问题:)
倚门回首 回复 悄悄话 很古香古色的房间,谢谢分享!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妮真人的评论:
谢谢你的答复。有时机会就在身边。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不熟的朋友介绍的。因为她从前是这个老人的太太诊所里的客户。他家还有两样中式的家具,一个屏风镜,是同样风格的,但是不肯卖了。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又读到你的新的博文了。太美的家具了。我从来都没有对中国的古典家具有兴趣,看了你的相片,有所触动。大胆问一下,你是如何找到卖主的?要多少钱(如不方便,就不要回答这个问题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很棒的布置。
曾经有一次听日本人感叹,为什么中国人动不动就把自己的庙也搬到他们居住的国界,而其他亚洲人就没有,有个学者想了想说,那是因为文化,他们有自己的文化。所以我们的根要比其他人深啊。
椅子就是文化的浓缩,游子对文化的依托。
别忘了时时享受。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恭维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在你的文章里总是能看见那淡淡的乡愁,一颗永不变质的中国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