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窗观秋雨

随心而发,随风而起,随情而诉,随欢而歌,随心而遇。
正文

雨夜断想--朋友的感悟

(2006-08-14 21:43:47) 下一个
夜深了,窗外断断续续飘散的雨声把游移的思绪推出去好远好远……
    多年养成的习惯,在静悄悄夜里我总不舍得入睡。舍不得在这静谧的雨夜里错过用这些“小精灵”们倾诉自己。静悄悄的夜晚,对我而言总是丰富而又美丽的,夜晚总能让我在梦中自由的飞翔!而白日里,在那喧嚷的人群中,时常会有一种刺心的孤独和寂寞突然而至,总能让一颗沸腾的心迅速地沉静下来,达到冰点。满眼的浮华已成苍白,唯有这万籁俱寂的深夜,才是我灵魂的温床。
    有人说,每一个正爱着的人都是诗人。我也很想写一首思念你的诗,可却心头无语。上下几千年的诗人,写尽了思念的所有词汇。那些凄美缠绵的诗词汇成一条清澈的小河,喧哗着从心头淌过,却没有一滴能表达出我对你的那种思念。至此,我才知道我对你的思念是无语的。你的话语,你的笑容,你一切的一切都已融入了只能感受、却触摸不到空气中,塞满了我周围的所有空间,拒绝思念,我只能停止呼吸…… 
    什么是爱情,相信至今仍没有人能够给这个问题一个准确的答案。爱可以解释,情也可以解释,唯有这爱和情组成一个名词就不能解释了。由爱情自然就想到了婚姻,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堡垒,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而我觉得婚姻只是人们强加给爱情的一种非必然的归宿。有了归宿的爱情当然是安宁、幸福而又美丽的,但更多的婚姻却是把爱情折磨的支离破碎、面目全非。但人生并非一情独美,婚姻中也许没有爱情,但还有亲情、还有友情,还有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责任,好多人也正是为了这些同样是人生至美的情感,也让婚姻演绎的别样美丽。
    当年的无奈,使你我劳燕分飞,相距数千里……
    唉﹋﹋
    既然你我注定如那路两边的树,此生就只能彼此遥遥相望,如果我们彼此心中始终珍藏着这一份真情,就不要去想拥有与失去,不要去想……      就让我们站在对面,彼此观望,彼此欣赏,就让这份情、这份爱在心底深处化为一种永恒,不也是一种幸福吗?
    闭上眼睛,透过黑夜去看自己的未来,看到的却是人生的尽头,这让我觉得恐惧。我竟然看到了自己人生的终点,我知道这不是我天生短命,而是不变的生活轨道让终点一无遮拦。在一个还算优裕的工作环境中,机械的工作着,守着一份无望的爱,最初的理想、追求正离自己越来越远……    心情常会无来由地向深谷坠落,自己则被一种绝望的情绪层层包裹,欲想挣脱,却被缠的越来越紧……   放任而去,却又听不到任何的回音,我却无力打破这种令人窒息的氛围。因为我做不到无所欲无所求。 
    突然想起许久以前看过的电视剧《少年天子》中,顺治帝曾与乌龙珠合写的“辛悲无奈”四字,就应了今晚的心境。又想到今天接到朋友的短信,说“所谓幸福,就是有一颗感恩的心,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份称心的工作,一位深爱你的爱人,一帮信赖的朋友”。哑言失笑,是呀,人只要有一颗感恩的心,那后面的那些不用赘述也就都有了。可“感恩”的境界却不是随便哪个人就可以达到的呀,因为人总有一颗不知道满足的心! 
    雨依然下,我确实想睡了。既然连皇帝老子都有这“辛悲无奈”之事,何况我乎?如此一想,心情坦然了许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理解那痛彻心扉的感觉...

      你的疼痛的深切,
??    我当然不能理解。
??    为什么我们离得远了,
??    其实一直是近在眼前。
??    
??    是啊,我就是我,
??    我不能变成你。
??    就算你在那里独自苦斗,
??    我也只能默默地注视。
??    
??    我们俩都经受着考验,
??    而你究竟是我的谁?
??    如果这世界将从此崩溃,
??    那么我又曾经是你的谁?
??    
??    是啊,我就是我,
??    我不能变成你。
??    就连你在那儿独自苦斗,
??    我也只能默默地注视。

--张承志的《北方的河》里,翻译、引用的一首日本歌手冈林信康的歌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