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窗观秋雨

随心而发,随风而起,随情而诉,随欢而歌,随心而遇。
正文

快乐的底线

(2007-02-11 14:16:58) 下一个
                    快乐应该是幸福的标志。一个人是否幸福,只要看看他平时是否快乐就一目了然,一个愁眉苦脸的人是没法谈得上幸福的。快乐是从心里流出来的一股山泉,流啊流啊就到了脸上,就算一个人极善于不动声色,可你从他说话的表情、声音和语调上一样能轻而易举的发现他秘密。如同那股山泉流到了山下,就算它成了地下水,不见了踪影,你一样能从蓊郁的草木和地表的颜色发现它的踪迹。
    快乐的条件很奇怪,你说它高吧,可是好些人,似乎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却快乐非常,有人应有尽有却整日哭丧着脸,看谁都一脸阶级斗争,满脑门子官司。你要是根据平时搜集到的家庭信息来判断对方是否快乐,那十有八九会令自己尴尬异常:怎么会这样呢? 
    不是你不明白,也不是这世界变化快,其实是这“快乐”二字写起来简单轻松,具体到每个人身上,却是千差万别,千人千样。想来个一刀切、一言一蔽之地图省事弄出个规律来却办不到。 
    所谓快乐,就是你只有“快”才能乐,这个“快”是指你的“心态”流动得快、流得通。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当一个人心里淤积的东西太多时,他就会沉浸在那个小圈子里不能自拔。他只盯着那个郁积的痛苦辗转翻恻,根本腾不出精力和时间去顾及其余,他越陷越深是肯定的。
    一个人是否快乐取决于他的欲望和心理承受能力。欲望太高,必然受挫,一挫再挫,沉郁淤积,焉能快乐?心理承受能力低下,凡事拿得起放不下,背上的东西越压越多,又岂能有心思快乐? 
    快乐走的是心理线,那我们的探讨只能逆流而上,去看看它的源头究竟在哪里? 
    一个快乐的人必定是个心胸开阔、性情开朗的人。我们还没听说有哪个斤斤计较的人能够整天乐呵呵的随遇而安,因为计较,他就要时刻盘算,时刻衡量得失,失了肯定不高兴,如何马上捞回来是他的必修课,这功课一直要做到达到目的为止。得了他会高兴,但也只是一会儿,一闪就过了,想再多捞点是他的最迫切愿望,如此一来,他的快乐仅是一闪而过的念头而已,大多数时间他都沉浸在自己的盘算和得失里。他要时刻计算和衡量自己的进出比例,以免在不注意的时候突然倒仓,成为输家。如此恶性循环的结果,是他太多的想法郁积在心里,被压得气都喘不匀,哪里还有时间去抬头看看什么蓝天、白云!更别说去呼吸什么新鲜空气,晒晒阳光之类的奢侈想法了。
    小孩子都知道:一个东西放在不见阳光的阴沟里,时间一长,腐烂发臭是一定的。一个人的心里装满了太多的见不得人的“小九九”,那他整个人发出腐烂臭味也是肯定的,只不过是时间的早晚而已。这样的人自己都不会快乐,还能指望给别人带来快乐吗?
    还是饶了他吧!
    由此可见,快乐与金钱利益的关系并不成正比,有时它们甚至是快乐的死敌!
    其实,快乐说难就难,说容易也易如反掌。我们不说什么“大将额上能跑马,宰相肚里能撑船”的遥远典故,也不说颜回的箪食壶浆之乐,单是老家隔壁的二叔和街角修自行车的老师傅,他们辛苦,他们艰难,他们贫困,他们上有老下有小,可他们在寒风中依旧谈笑风生,有时不禁让人纳闷:他们为什么那么快乐? 
    你去问问,其实答案简单得很:我忙一天,家里人就有饭吃,我想得开,我干着就有劲。
    就这么简单。
    快乐的底线也是它的顶线,你开朗,你就快乐,你心中有爱,你也快乐,你给予,你就更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sd1000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快乐的人必定是个心胸开阔、性情开朗的人。
园子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突然问我,你快乐吗?
我忙收敛了咧到耳根的嘴角,慌忙陷入沉思。
心里面在纳闷儿,我刚才挺快乐的,怎么让她一问就找不到感觉了?

快乐经不起推敲。让我自己个儿傻乐着吧。
顺便把快乐传染给你。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游翔子 回复 悄悄话 真有诗意
fangyuanzhi 回复 悄悄话 他要时刻计算和衡量自己的进出比例,是他太多的想法郁积在心里,被压得气都喘不匀,哪里还有时间去抬头看看什么蓝天、白云!更别说去呼吸什么新鲜空气,晒晒阳光之类的奢侈想法了

this one is very good , I already copy n download
thanks
fangyuanzhi 回复 悄悄话 快乐的底线也是它的顶线,你开朗,你就快乐,你心中有爱,你也快乐,你给予,你就更快乐!

说得太好了。
BWW 回复 悄悄话 JP. PF!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非常同意你的观点!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快乐和幸福是一种心态,是非物质的,会受环境等客观条件,物质条件影响,但不是决定的因素.

看待同一件事情,有不同的结论,有人快乐,有人伤感,更有人绝望.就想鱼郎钓鱼,钓了一条鱼,你说这鱼很大,好高兴,而他说太小很失望.同一条鱼,差别就在于看待这条鱼的心态.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快乐是一种能力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说的不错,这样的见识都可以煮酒论英雄。zt

喜欢~
davidchen1975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打印收藏!祝春节快乐,万事如意!
amorenlove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

快乐其实是一种感觉,是一种心态,也是一种选择。它往往不需要太强的物质做基础,也无需社会地位等能对外显示的东西来衬托。爱和给予是真的让人可以快乐很多的。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说的不错,这样的见识都可以煮酒论英雄。
凤巢 回复 悄悄话 刚刚读了"2006年第一场雪",又看到了"快乐的底线"。文章写的朴实,真实。君是善于观察生活,体会生活,品位生活的人。
我喜欢这一段描写:
"在自然界里,有许多飘拂的物质,都不曾这样打动我。风是飘的,但眼不可见;云是飘的,亦高不可攀;雨是飘的,却脚步匆匆。而洁白的雪却不会那样无情,不仅让我看到、听到、摸到,而且常把我引入无尽的幻想之中,情浓浓,意绵绵,飘拂的已经不止是雪了,还有哪舒适的心情。"
我更喜欢在雪中散步.
凤巢 回复 悄悄话 刚刚读了,又看到了。文章写的朴实,真实。君是善于观察生活,体会生活,品位生活的人。
我喜欢这一段描写:
"在自然界里,有许多飘拂的物质,都不曾这样打动我。风是飘的,但眼不可见;云是飘的,亦高不可攀;雨是飘的,却脚步匆匆。而洁白的雪却不会那样无情,不仅让我看到、听到、摸到,而且常把我引入无尽的幻想之中,情浓浓,意绵绵,飘拂的已经不止是雪了,还有哪舒适的心情。"
我更喜欢在雪中散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