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北京奥运杂感

(2008-08-24 08:53:35) 下一个

北京奥运杂感

 

By hey3g/游子 Aug 2008

 

北京奥运会结束了,虽然我离北京有半个地球的距离,也没有直接或者间接地和这奥运会有什么关联,但似乎我也亲身经历了十六天的分分秒秒。北京奥运会,似乎也成为我个人生命中难以忘怀的一部分。这种感觉,我猜很多中国人都会有。

记得90年亚运会我刚到北京,还看了几场比赛,几天晚上看完比赛从亚运村挥舞着中国国旗和朋友一起骑车回去。当时亚运会给我的感觉是国外的人真富有,咱中国人还真穷,亚运村很漂亮,篮球水球手球比田径好看,看比赛可以钻空子换到好座位去看。

2000年悉尼奥运会,我已经在悉尼。早早地定了五场比赛的票。那两个星期,悉尼跟过节一样,到处张灯结彩。奥林匹克公园各种肤色的人熙熙攘攘,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每个人都微笑着,高兴着。

 

北京奥运会,终于开幕了。


说实话,奥运开幕前我对这次奥运并不是特别感兴趣。中国花了天文数字的钱,七、八年的辛苦准备,就为了两个星期的体育比赛,似乎是一个非常不划算的生意。况且今年中国多灾多难,谁能够这么高兴地看比赛呢?

不过,张艺谋的开幕式把我震撼了。这次的开幕式,在我看来,只能用“壮观”来形容。不仅仅是老张擅长的“色彩盛宴”让人叹为观止,其含义和文化深度也是让人回味无穷。咱中国自己以前搞的表演和仪式,从来没有如此的现代、富有创造力、大气和意味深长。开幕式,是当之无愧的这次奥运会中国的第一块金牌。

今年的中国甚至整个世界,一直到奥运前,都是压抑的、多事的、让人忧心忡忡的。中国今年的灾难和麻烦估计比前五年加起来还多,整个世界也逐渐从繁荣走入萧条的惶恐当中。一个小小的奥运会,能怎么样呢?

十六天,短短两个星期,北京奥运会让压抑的2008有了一道难以磨灭的亮色。也许,世界会无可避免地走入萧条,但至少,奥运会让所有的人暂时忘记了烦恼,欣赏到了除了物质之外的一些永恒地快乐。

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进行之中,在世界各个角落的媒体平台上,都充满着无数争论非议。所有的政治经济文化的问题都被人以各种各样地原因提及。比如澳洲的著名网站上,就充斥着抗议把奥运会交给中国举办的讨论。一切能够被抓住的“把柄”,都会发展成对中国的全面“声讨”。

然而,北京奥运会超乎寻常地顺利的结束了。落幕的时候,甚至远在澳洲的无数观众都会感慨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除了闭幕式让人遗憾地联想到劣质春节晚会、联想到中国的现实之外,这次的奥运会是完美的,至少对中国人和华人来说,是完美的。

完美,是中国终于超乎想象地大幅超出美国成为当之无愧的金牌霸主?还是北京奥运鸟巢和水立方超现代的外观让全球观众折服?还是那些无数感人的运动员的故事?还是精彩的表演、无数纪录的超越加上组织者和志愿者的笑脸热诚?

也许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答案。

但我猜大家都会同意的一点是,中国和中国人,通过北京奥运会,展现了全新的一面。奥运会结束了,但这似乎只是一个起点。中国如同跨入了一扇无形的门,奥运会,似乎让我们看到了那扇门后面隐隐约约的东西,那就是中华文明复兴的未来。

 

奥运会,让中国实践了一点,那就是拿金牌、当第一、做最好,才能够有巨大的效益和收获。而中国,是能够做到的。

两个星期的电视屏幕,充满着红色。中国的一切,好的或者坏的,正在成为世界无法忽视的一个重要部分。而中国的浓重的色彩之中,个人的身影不断地闪现。我们不再是被压抑的一个群体,我们不再是蚁巢之中的一个个没有个性的蚂蚁,我们反映的不再是一个整齐划一的意志,我们不再隐藏我们的感情。我们感到自豪的年代来临了,那是一种不需要理由的自豪。

 

一个序幕正在徐徐打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蕙芷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南宫无影 回复 悄悄话 三哥,你好象是新华社出身的? 哈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