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说说好人

(2007-08-28 02:42:10) 下一个

说说好人

 

好人,应该是一个称赞的词汇。不过在很多情况下,好人这个称呼却是一个如鸡肋一样的称赞。

什么样的人是好人?小时候看电影,总要急不可耐地问,哪个是好人哪个是坏人。后来长大了,看的电影复杂了,不再有简单的好人坏人之分,好人也能变坏,坏人也有好的时候。再后来,发现所谓的好和坏很难定义。某个时代某个环境下的好,在另外的时候可能是非常的坏;而大千世界的芸芸众生,绝大多数人都如此相似,难分彼此,难以区别好坏高低。

尽管如此,在平常生活中,我们仍然习惯地不严格地使用着好人坏人的称呼和评价。有趣的是,当我们把好人的标签赠送出去的时候,对方不一定会感激;当我们在背后说某人坏,那人可能会对此洋洋自得。

设想你有个女儿,你会让她嫁什么样的人?坏人肯定不行。你会教导你女儿小心坏人,特别是那种装成好人的坏人。然而,你会教导你女儿一定要找个好人来嫁吗?就算你这么说了,肯定也会加上一句,要嫁好人,但不能嫁只知道一味地好却没心眼的那种。

一样地,你教导你的下一代如何为人,多半你会说,不能做坏人,但也别当个任人欺负的好人。

说到这里,我们发现好人这个概念其实已经变味。

什么是我们平时生活中说的好人呢?

好人首先得心善。现实社会,心善的同义词是天真幼稚容易上当受骗。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但凡骗子,是不太容易骗得了心地很坏的人的。骗子一般是博取别人的同情心,然后骗取他们想要的感情金钱机会。心善的人才有同情心。而心恶的人通常会落井下石,骗子搞不好有偷鸡不成倒蚀一把米的可能性。所以,谁要心善,谁就有更高的风险上当受骗。可能我这人看上去心有点善,所以很多朋友总是自然而然地担心我受骗。回中国,凡是我自己独自旅游,总有朋友电话里告诫在机场火车站一定留心,别受骗。我没有让人拐卖到异国他乡,我的朋友肯定是暗自庆幸的。

好人的另一个特点是没有侵略性。你跟男朋友或者女朋友吵架,如果对方动不动一个耳光给你打来,你一定不会评价对方是好人。如果你一个耳光给对方打去,对方非但不还手,还来抚慰你内心的创伤,那说不定你会暗自思讨这个人真是好人,而且好得有点傻。有侵略性的人,非常咄咄逼人的人,很难轮得上好人这个称呼,而脾气温顺,历来顺受的,自然是好人的人选。没有侵略性好吗?动物里面羊没有侵略性,羊总是让狼吃掉。如果我们把这个社会看成是动物世界,那么当个没有侵略性的好人可以说是最背运的事情,属于任人宰割的角色。

好人的再一个特点是,乐于助人,愿意付出。换句话说,就是喜欢做亏本买卖。这一条显然是很糟糕的。如果你让你家女儿嫁了个喜欢做亏本买卖的,那好不容易攒的家底不得几天就让他给亏光了?况且,赚钱买卖做起来痛快,亏本买卖做着让人窝心。咱们祖国的各地方方言里现成就有无穷多用来形容这类“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好人的词汇,不胜枚举。这些词汇以最简单的方式教导大家,当啥都可以,就是不能当这样的好人。所以,中国人个个都很精,特别是在做买卖和居家过日子上,鸡毛蒜皮的事情都坚决不能吃亏。吃亏事小,傻呵呵白做了一回好人可是天大的丢脸的事情。

好人最致命的一点,是好人不能做坏事,好人不能偶尔客串一下坏人的角色。恰恰在现在的社会中,这个“坏事”常常是那种能大赚特赚的事,常常是普通人相做不敢做不能做不会做的事。好人有“良心”挡着,就是看见一本万利的坏事,也不能去做。能做坏事而不付出代价的坏人,才是大家推崇备至的能人,才是众人羡慕景仰的榜样。好人称呼一给你贴上了,你就被界定会不可能也不会做坏事的人,也就成了最不能成榜样的人。就凭这一点,你要是胡乱地称赞你的朋友是个大好人,别人多半打心眼你不高兴,觉得你看不起他,觉得你在拐着弯骂他。

基于这个道理,我一般不敢轻易夸别人“好人”,怕别人误解是骂他们。然而,我却偶尔被别人误打误撞地戴上好人这个高帽子。被人夸了几回,我也慢慢地开始觉得自己属于那种比较笨,比较想不通,比较老实巴交,比较天真无邪,比较幼稚简单的人了。按此道理,我还很有可能在社会上吃不开,很有可能被人欺骗玩弄感情,很有可能被生意伙伴骗了钱财,或者干脆我就不应该涉足到任何有风险的事情当中。

最怕的事,我要是追求谁,而别人褒扬我一句“你真是个好人”,那我心里肯定七上八下,自信心立马从99%降到55%。电影里看女的喜欢男的,都说“你真坏”,就算是说“你真好”,也是先说了“坏”之后才说“好”。而先说了“好”,怕是我给无意中归类成以上平淡如水无油无盐老实巴交的好人了。

“冤枉啊!谁说我是好人来着?!我坏着呢。。。。”这是我内心绝望的呼声。:)

 

By hey3g/游子 August 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这失盗就是这样,按说,我是属于那种比较笨,比较想不通,比较老实巴交,比较天真无邪,比较幼稚简单的人了,八不得人家说我是好人,不管我多好,可就是没人说好,我这被子算完了,还不如去银行抢个五十块什么的.管它呢,爱说好就说好,不说我好我也过得挺好.羡慕你啊老三,别抱怨.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3哥还可以再坏一点。:P
蓝色向日葵 回复 悄悄话 “好”这个字太笼统了点。人和人对“好”的标准立得不一样啊。人要是太好了,过了劲,就跟缺心眼儿差不多了。曾经有个朋友评价其他人说:这个人不坏,她又没有害过谁。得,这不坏这里我就认为和好等值了,至少相差不太远啊。难道非得害个人,抢劫放火什么的才叫坏吗?不过,黑三肯定是好人。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句:最怕的事,我要是追求谁,而别人褒扬我一句“你真是个好人”,那我心里肯定七上八下,自信心立马从99%降到55%。...

3g,那就快坏一坏,比如说抢银行,抢它50元,给那出纳一百元什么的.......xixi.....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阿小丢儿的言论.
三歌啊, 你一定要好人做到底.
当然啦, 咱是老朋友了, 基础已经在那儿了, 故儿允许你偶儿(注意喽俺雪滴是偶尔;) 可以冒一下坏水儿. 嘿嘿:)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nice guys finish last, 木有办法耶

可俺们三儿今儿要举反证给大家看看,誓要改写这一貌似颠扑不破真理之歪理 ~~ 三儿加油!俺给你拉拉all the way,嗷腋
mini11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mini111 回复 悄悄话 黑心黑三人真好啊!
mini111 回复 悄悄话 好人黑三心眼真黑啊!

mini111 回复 悄悄话 绝望的黑三心眼真好!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黑三心眼真好,典型的好人坯子,不要否认啊!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面相,是个好人~~~~~~~~
ice3 回复 悄悄话 你脑袋里多了一根筋~ 狡猾狡猾滴~

这下你开心了八!!!!

卡卡卡~ :))
充满希望 回复 悄悄话 你黑着呢~~~~~~~~~~~~~~~~~~~~~























































你肯定是~~~~~~~~~~~~~~~~~~~~~~~~~~~~~~~~~~~~~~~~~~~~~~~~~~~~~~~~~


































不是





























不好的人。
cool_river 回复 悄悄话 黑三是好人,哈哈
mini111 回复 悄悄话 你...................不是好人~~~
mini111 回复 悄悄话 你真坏!是坏人来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