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中国结 (2)

(2007-03-08 03:20:55) 下一个

中国结 2

5

上次回去,目睹好几个城市都在“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地拆旧城建新城。当年的小学主教学楼变成了一个深坑,原来每天上学的那些路都没有了,过去家住的地方也是面目全非。我不知道人是不是应该讲究一下环境心理学。反正,这样推倒重来的做法我总觉得过分简单粗糙一点。而且,很多地方都推到重来好几回了,年复一年人们就在这工地的喧嚣中生存着,最终也没能建成一个理想状态。

有了这样的认识,平时国内亲朋好友在电话中告诉我的他们那里又变化如何大、建设得怎么好,我总不是太以为然。

这次回去,见到了一位高中同学,十多年不见,碰到以后,说要带我去成都附近一个古镇看看。于是,我搞不清东南西北地跟她上了长途车,到了东部郊区的洛带。


那是一个新建的小镇,虽说是新建,却没有那些毫无特点风格的现代建筑,相反,全部是复古的建筑,是民族的和当地风格的建筑。到了那里,我仿佛回到了历史书当中,一个劲地说,这地方可以用来拍电影。


我看到手工艺店就去买纪念品,看到小吃店就去吃小吃,看到院子里的茶馆就去喝茶,时间的确不够用。相信如果当天下雨,我一定能在那弯弯的街上等到打着荷叶伞的姑娘。


崭新的传统建筑,既有现代的舒适,又有咱中国人自己喜欢的氛围环境。生活在这样的古镇中,真是惬意啊。

而带我去的同学,却在旁边说,这地方也不咋样。

后来我去了成都的文殊坊和锦里,才明白洛带那地方相对来说,的确是县城的水平。

这一次,终于在那些推倒的残砖断瓦中,看到了涅磐的凤凰。看来,咱中国人虽然很能够折腾,但那些文化中的精华部分,生命力还是相当强的。吃好了穿漂亮了也住得有档次了,咱们就能想起老祖宗留下的那些家产,回家里翻翻那些旧书,发掘发掘民间的聪明才智,咱就能建起这些世界上别处找不着的东西来。看看这些精雕细刻,看看那些繁文细墨,看看周围的雕梁画栋,楼上楼下的古色古香。这些不是无形资产吗?这些东西,算不算钱?算不算财富?

算!等老百姓都衣食无忧了,等廉价商品做得厌烦了,就可以拿这些东西来挣钱了。这是生活的境界,几千年积累下来的,仅中国这一家,别处仿造的不够味道。相比之下,那些“现代”的东西仅仅是在“糊口”的层次啊。


 















(待续)


by hey3g/游子 March 2007, Austral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随着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子都想回国了,虽然内心还有犹豫和疑惑,但是内心深处都怀有回国之心。不光是亲人 在那,更多的是中国才是我们华人的家,那里的大环境才感到亲切。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很亲切哦~~~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挺地道的,顶!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好地方!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TMD,This computer hasn't got chinese charactor!
OU have to say beautiful only!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张图片上的房子和街道都很漂亮,就是人太多啦!

应鼓励多多移民任何一个国家,就像英国人那样,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是首选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我爱你,木兰 ~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感到如今的国内充斥了矛盾的和谐统一...
雯姬归汉 回复 悄悄话 好似上海近郊的小镇,又不是。给人一种亲切既玄念之感,就好像人们进城后又向往那田间小路的幽静清闲,清彻芳香,浮想连篇。
充满希望 回复 悄悄话 上次去成都呆的时间太短了. 下回去看看这些好东东.

没有打伞的姑娘, 等个有一帘悠梦的也瞒好.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我爱你,中国
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
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
我爱你青松气质
我爱你红梅品格
我爱你家乡的甜蔗
好像乳汁滋润着我的心窝
我爱你,中国
我爱你,中国
我要把最美的歌儿献给你
我的母亲,我的祖国!
我爱你,中国
我爱你,中国
我爱你碧波滚滚的南海
我爱你白雪飘飘的北国
我爱你森林无边
我爱你群山巍峨
我爱你淙淙的小河
荡着清波从我的梦中流过
我爱你,中国
我爱你,中国
我要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你
我的母亲,我的祖国!
啊,啊!
我要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你
我的母亲
我的祖国!
http://www.9ymp3.com/song/197527.htm

夏零星 回复 悄悄话 成都去过一回,记得那年放暑假时去九寨沟玩随便在成都呆了两天,喜欢那里好吃的食物,但不喜欢那里的环境.人多而且感觉地方较乱,西~~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俺唯一替你遗憾的是,当天怎么就没有下雨。

想像3哥在弯弯的雨巷里等到一位打着荷叶伞的姑娘~~~要是等到了,3哥哪还有时间和心思去欣赏那些建筑哟~~~
ice3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第一感觉: 地上好干净~~, 好好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