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中国结 (1)

(2007-03-05 04:11:29) 下一个

中国结

中国结,那是用一根红绳编织出的精巧的图案,那个图案构成一个复杂的结,难以解开。如果真要去解开,巧妙的图案会几乎无法复原。

1

这次回家,路上在新加坡呆了两晚上。我在那里有两位老朋友。她们带我游览了旅行者常去的地方,也领略了当地普通居民聚居的区域,让我体会到不少那个国家的内涵和实质。两天下来,在那个盆景式的国家,我竟生出一种压抑的感觉来。它是盆景,或者是钟表,或者是一个自我循环的生态鱼缸。那个社会巧妙地生存着发展着,效率很高,政府很精明,社会富足,全球竞争力是头几位。但是我却感受到它有一种捉襟现肘的窘迫来。没有办法,先天使然。

2

飞机飞到成都,仿佛在雾中降落,看不到城市和公路,三年没有来,这第一印象如同想象中一样,很糟糕。一个被烟雾笼罩的城市,如同我带国外的朋友到家做客,这回到家的第一眼看见门前堆积的垃圾一样,让人非常尴尬。

其实我并没有失望太久。很快,我就领略到了一点不同的地方。满天雾霭的确是一个挥之不去的麻烦,但这灰蒙蒙的天底下,又是一个怎样富有活力和生机的世界!小车满街挤得满满的,高楼满街挤得满满的,穿着时髦或随便、举止优雅或粗鲁的人们满街挤得满满的。给我最为深沉的印象的,是这个社会的那种“我行我素”、自成一体、自我发展、从容不迫的气质。三年前,或者以前在中国的那些日子里,我没有感受到。但现在,我感受到了。

旧房子条件差,就买新房;于是,随处可见庞大几十个吊车的房产开发工地;住得远了,就买车;路上车多了,就开始修地铁吧;行人太多,每个路口就有专门管交通的人,一个十字口八个人;有人丢垃圾,就有随时扫地的清洁工;街上灰尘大,就有人不断地擦洗街边的建筑;城外开发区高速公路一条不够,连修三条平行的;过去绿化不好,现在几十公里连绵的绿化带,每棵树每块草坪都是专人修剪,参照英国园林的样子来剪;老城区太挤,就再规划修建一个新城区,保证八到十车道的路面,政府大楼干脆仿仿北京奥运的鸟巢式样,是不是在雾霭中美学效果不理想,那就管不了了。如果这灰蒙蒙的天能够被水冲干净,我想政府会让人去冲的。

几百万上千万人在这样一个拥挤的地方,有条不紊地生存,基本上达到了如蚂蚁一样的协调程度。但同蚂蚁不同,中国人从来都是骨子里自我中心自由散漫的人,自由的个人主义的蚂蚁,合作又同时分享,这是一种境界。

中国类似于这样的城市,应该有三四十个吧。

3

打开电视,现在各地都在拼命推广自己的文化。这四川加成都的十几个电视台,那种充斥着方言的节目比比皆是。本地老百姓喜欢看本地的艺术、新闻和时事,于是乎,方言和地方文化发扬广大。中央台除了新闻联播和春节晚会的垄断,电视文化上是基本上让地方自行其是了。“民族的就是世界的”,那么“地方的就是全国的”也成立。与其让地方文化泯灭,统一到一个四不像的东西当中,不如让它们各自盛开,相互补充更好。

当真百花齐放了,中国这么大,各地的事情这么多,文化产品当然会越来越多。等中国的城市都更加灯红酒绿了,中国的文化产品也该出口了。现在有大陆的歌手到香港去开演唱会,看香港人追大陆的星,似乎就是一个兆头。而且那些韩剧,台湾剧,看来看去大同小异,毕竟是小地方出来的产品,写不出更多的 所以然来,所以早晚也是昙花一现,会如同潮流一般退去。有一天,不仅是中国制造的微波炉和皮鞋放在周边国家的老百姓家里,中国制造的电视剧电影歌曲等等也大概会在他们的电视里放着。这么多人这么多事(无论是纵向的还是横向的),还弄不出来点脍炙人口的作品来吗?

不过,新闻联播和以前还是一样,连播音员都一样。看来无论世界发生了什么,新闻联播和它的播音员们都有抗拒时间流逝的诀窍,青春永驻。看新闻联播里国内新闻和国际新闻的转换和风格对比,你可以马上领略新闻和宣传的微妙区别与相似。其实那节目叫宣传联播更贴切一点。

4

另一个让我回到从前的,是北京的内环地铁。这么多年了,那地铁车厢,地铁站装修和地铁里面播放的录音竟完全没变。打个恍惚,我简直会以为我如多年前一样,正背着背包准备到西直门出站或者去北京站赶火车呢。“复兴门站上下车的乘客较多,请大家顺序下车。有改乘一线地铁的乘客……”我不是在做梦吧,要是真能白赚十年,从头来过,多好!

到了北京,才发现这个城市居然留下了那么多的记忆。我原来的导师用自行车驮着我逛校园,他给我介绍那些新修的壮观的建筑群,然而我对没有变化的地方更为留恋。看到两栋我住过的楼竟然丝毫未变(只是显得破旧矮小了点),还看得见那窗口,简直是眼泪都要下来了。赶紧照几张像吧,下次来这里就不一定是这样了。“我做梦都来过这里好几次啊!”,也顾不得形象了,俺对着导师开始抒发感慨起来,就差点借他衣角擦眼泪了。

见到几个坚守阵地的同学,看他们的名片,好几个都带了副总头衔了。说话也不一般,不是有关中央部委,就是涉及这样那样的投资。当然,北京这地方的风格我是熟悉的,吃好了喝好了,话就一般往大了说,没边没际的。不过,当我说中国看这样子没准什么时候就慢慢变成美国那样的国家,几位好像都不太同意。可能他们更了解内情吧。同学无论现在是做什么,无论走了多少路过了多少桥,不得不说大家的性格还是当年那样,没变!人,真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北京的同学说到国外的这么几位,总是长吁短叹“要是某某不出去,现在该怎么怎么了吧”,当然,也有说“某某就是该出去,现在在国内搞成这样,想不通啊 !”临别,俺也情绪高涨握着大家的手,道“长则一年,短则半年,兄弟我是要回来的。”说完内心感觉怎么有点不踏实。

(待续)

by hey3g/游子 March 2007, Austral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对于去留的问题,永远是我们游子的心结。希望祖国蒸蒸日上,落叶终要归根,衣锦终要还乡,和谐富强的中国会让我们解开内心的心结.......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这一段,很感人:“看到两栋我住过的楼竟然丝毫未变(只是显得破旧矮小了点),还看得见那窗口,简直是眼泪都要下来了。赶紧照几张像吧,下次来这里就不一定是这样了。“我做梦都来过这里好几次啊!”,也顾不得形象了,俺对着导师开始抒发感慨起来,就差点借他衣角擦眼泪了。”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种记叙性的游记文章, 把所见的, 所听到,所想的用文字记录下来~~~~
lanlanmao77 回复 悄悄话 用心写的好文章。
曾经和一个台湾同学争得面红耳赤。他说大陆没有文化了,那都是cheap的仿制品,剩下那点真的都在台湾了。那句话说得我真心痛。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爱亦深,恨亦切~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我上次回去时, 看到忙路的迈向现代化的中国, ye有一种在亚文化里生活的麻木和冷漠逐渐被暖过来的感动.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说到新加坡,另一个让我有相似压抑感觉的国家是日本.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新加坡的colonial atmosphere 总让我不舒适.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三歌快点写, 长则一个星期,短则二, 三天,木兰我是要回来看的!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你对新加坡的比喻真精确,严重同意!
你对国内情况的观察,真的很细致!
你对故土的感觉,真的很熟悉!
但是哦劝你,不要回去!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刚来新加坡的中国朋友,确实都会感到有点压抑。一个国家在一套良好的制度和政策下精确运转,是需要慢慢体会的。
我在那里居住了十多年。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到哪儿都一样,有好有坏,俺第一次到伦敦时好失望,城市又老又破,地铁也很破旧,住了几天就喜欢了.写的挺自然的.
不过俺是越老越想回国了,就回成都吧.:-)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出关啦!耶~~~~

对新加坡的评语真是一针见血的精辟。

你那句不踏实挺意味深长的,俺伸长了脖子等续集。

可别让俺等成长颈鹿。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到底是黑三哥写出的东东,严肃中透着幽默,批评中带着赞赏,令人捧腹:)))
蓝色向日葵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以后,还是没有过瘾,可也略知一二。 成都真是个太熟悉的城市了,心目中的成都可比你描写得漂亮许多呀,我喜欢成都,不冷不热,经常是夜里下雨白天出太阳,才有了巴山夜雨涨秋池的诗句,成都的人悠闲自得,说话比四川其他地方的人说话来的温柔,成都的小吃,唉,千万不能提了,口水!四川,我的第二故乡啊。。。
ice3 回复 悄悄话 灯笼 中国结
中国元素

:)))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重庆直辖后成都就没什么变化了~

==说完内心感觉怎么有点不踏实。ZT

呵呵,你回来拉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