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故乡

(2007-01-07 05:51:34) 下一个

故乡

by hey3g/游子Sydney, Jan 2007


每一次

当我回到这个地方

当我走在这依旧喧闹熙熙攘攘的街上

我仿佛变回那个十几岁的少年


那些淡雾的早晨下雨的傍晚

那风里刺鼻的煤烟味

那窄街小巷里回荡的

人说话嘻笑和电视的新闻联播


我的眼里

没有高楼大厦

只有那浸得湿湿的

黑色老房子


这么些年

我错过了多少

你的喜怒哀乐

你的酸甜苦辣


那些油着衣服脏着脸的小顽童呢

那些早出晚归永远忙不完的小买卖摊子呢

那些进城卖菜的农夫农妇呢

那些一辆自行车搭载的一家家人呢


时间卷走了他们吗

时间卷走了他们的争吵他们的说笑

时间卷走了他们的劳碌

时间卷走了他们的梦想


老街没有了

是不是也没有任何认识我的人

难道我已是一个异乡来的访客

一个不属于这里的路人


难道你们不知道

我陌生的服饰里有一颗和你们一样的心

请把我请到你们的小屋里

给我一份家乡的饭菜吧

让我的眼泪滴到那些辣辣的味道里

这十几年的泪

能稀释那透心的辣吗


我的从小认识的那些兄弟姐妹呢

愿意和我再通宵地谈天吗

我想你们再来取笑我的呆板

再来分享我的故事

等周围灯光一点点熄灭

等我们只看得见天上的星和烟头的火的时候

哭笑都可以

没有掩饰和虚伪


天色再亮时

当我拖着疲惫的步伐离开

当我回到家昏睡到下午醒来

周围会被那离别的哀愁包围


短短的几天

竟能掩盖那十几年离开的岁月

仿佛已经蒸发的乡愁

竟如同浓烈的酒


我醉了

如果知道有酒醒的痛苦

我会去喝它吗


我走了

带着蹒跚的步伐

周围的人们

知道这一去又是数载的分离吗


你在我的眼里消失

几座大山很快地挡住了你

你的喧闹我的记忆竟局限在那小小的盆地里

满眼荒凉寂寞

活生生撤断这无形的风筝之线


我宁愿闭上眼

我宁愿做个梦

我知道明日醒来

另一个陌生的热闹将占据我

就让我在这摇荡的睡梦中

再次重回故乡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百年瞬间 回复 悄悄话 背着乡愁去流浪 故乡不是故乡。
net422003 回复 悄悄话 站在故乡的入梦口
遥望思念的回首
故乡的历经八边走
几度春秋几多愁
异国他乡难回首
蹉跎山河举杯酒
长江黄河仍依旧
你在船头侯
梦的入口守

站在故乡的入梦口
故乡壮阔蓝图收
潮水洗泪游子心头
几多辛酸几多愁
人生难饮相思酒
滚滚向前不回头
故乡的魂挂千秋
母亲在船头
游子来牵手
雯姬归汉 回复 悄悄话 乡音永远是最好的乐曲。——所有熟悉的人、物历历在目。
谢谢光临。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心永远是你家。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恍如一梦~~我上次回国,也有3哥笔下的感觉。。。鼻子酸了。。
我们在得到的同时,也在同等的失去~~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常回家看看~~~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故乡啊,梦中的故乡
当回到你怀中的时候
你已不是我梦中的你
我也不是你旧日记忆中的我
只有那默默流淌的河水
依旧看得见我的倒映
只有那高耸的山峰
依旧郁郁葱葱
远去的游子啊
断不了线的风筝
hey3g 回复 悄悄话 故乡

作者:尖尖

每一次
当你再回到这个地方
再走在这依旧喧闹熙熙攘攘的街上
只有你不会 变回那个十几岁的少年
即使你再看到 那些淡雾的早晨下雨的傍晚
风里刺鼻的煤烟让你的鼻腔发酸
窄街小巷里回荡的说话嘻笑, 还有CCTV的新闻联播
真切地飘过耳畔, 都恍如昨天
只有你,在时间的玻璃外,孤独地观看

你眼里没有的高楼大厦
正在迅速地蔓延
被你的思念浸得湿湿的黑色老房子
一片一片坍塌、走远

这么些年
你觉得错过了多少
喜怒哀乐,苦辣酸甜
那些油着衣服脏着脸的小顽童呢
那些早出晚归永远忙不完的小吃摊呢
那些沿墙根卖菜的农夫农妇呢
还有
那些一辆自行车搭载的一家家人呢

你想知道
是时间卷走了他们,还是他们的生活早已走向美满
你怕知道
时间卷走了他们的劳碌也卷走了他们的梦想
你多么希望
时间仅仅卷走了他们的岁月
而他们的争吵他们的说笑
依然是灰飞烟灭的墙头,那青青的草

留着你的少年脚印的老街没有了
你担心,所谓故乡
是不是也没有任何认识你的人了
那些热情接待你的
熟悉的眼光,亲切的乡音
不过为一个异乡来的访客
你想大喊:
难道你们不知道
我砸过张家的玻璃踩过李家的蜂窝煤
我就在这巷子里长大
甚至当年没人承认的那些上房揭瓦
你都恨不得昔日重来全部揽下
只要请把你请到他们的小屋里
给你一份家乡的饭菜
让你的眼泪滴到那些辣辣的味道里
虽然你清楚地知道
十几年的离乡泪
远远稀释不了思乡的透心的辣

你不知道
街上来去匆匆的路人
哪些是你从小认识的那些兄弟姐妹
你多么希望他们再来取笑你的呆板
说你多么的书生意气
在想象的黄昏的暮色里
你按捺住想和他们通宵谈天的热情
因为你看到每个人脸上
都是岁月深深的痕迹
以至于他们的步履,都相似的匆忙
甚至焦虑
周围灯光一点点熄灭
只有天上的星星,手中的烟头
不是没有人来分享你的故事
是你的故事
已经没有读者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特想俺奶奶亲手做的麻辣香肠呢,里面有好多花生和芝麻,回家替俺多吃点儿.
hey3g 回复 悄悄话 故乡情是一杯烈酒
我又不胜酒力
谢谢大家和我一起同饮

今年虽然会回国
但竟安排不了回真正的故乡
只好回味上次的经历
虽是陈酒,却很醉人

谢谢
jk 回复 悄悄话 老街没有了,也没有认识我的人,我已是一个异乡来的访客,一个不属于这里的路人.是的,渐渐的就是了。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故乡才感觉自己流浪了那末久,走在故乡的路上才找回心里久违的踏实,拥抱抱见老的亲娘才知道自己并没那末坚强。


曾想何处不能家?
醒来四顾心茫茫!


祝3g旅途顺利~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梦里不知身是客,醒来四顾心茫然
游子万里任翱翔,魂牵梦萦是故乡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到家了?唉,没有不散的宴席
保重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以前也有过这种强烈的思乡情
蓝色向日葵 回复 悄悄话 你想家了,是么?如果你刚巧路过我的门口,只要你敲门,我愿意给你一碗油辣子。呵呵~~~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家永远是你内心的港湾。
阿涓 回复 悄悄话 难解的乡愁。
小小的年纪,居然如此的怀旧?:D
ice3 回复 悄悄话 can not see the pictures~~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