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一件夹衫

(2007-01-15 05:47:12) 下一个

一件夹衫

by hey3g/游子 Sydney, Jan 2007

 

那天天气很好,平时雾蒙蒙的天空难得地还原了它应有的蓝色。这三月的早春竟然流动着阵阵暖意。

外面街上人不多,几年不来,这里的街道建筑变化巨大,对我来说,这已经算是个全新的城市。我看了看窗外,对大家提议:“我们推外婆到街上走走,那边的街心花园不错,让她老人家出去透透气。”

外婆那时已经需要坐轮椅,她的听力变得很差,我们必须伏在她耳朵旁,缓慢清楚地说话,她才能听明白。请的看护过来帮外婆准备。妈妈便对我说,现在外婆出门一次,需要仔细梳头,换上好衣服,还要化点妆,照过镜子之后,才愿意出门。因为交流有时候会不通畅,穿戴得不合心愿,外婆会有些脾气的。

我没有想到,外婆如同我们这些年轻人一样,对形象如此地重视。也许是她不满意自己现在的状况吧。我们似乎只注意了她的吃穿健康,外婆却是自己一个人默默无声而且坚决地维护着自己的形象。

姐姐帮外婆梳头,我帮外婆脱下外面的毛衣。因为平时气温还不高,她穿得有点臃肿。我们要替外婆换上外套。当我看到她毛衣里穿着的淡桔色的棉夹衫时,我有点呆住了。“您怎么还穿着这件衣服啊?” 我有点难过地问道。那衣服已经显得有些破旧。“这是外婆最喜欢穿的衣服,每年冬天都要穿的。”妈妈对我说。外婆见我看见那件衣服,对我说:“这是小赵送给我的衣服。小赵呢?她怎么样了?你们做什么要分手?”我无言以对,只好说:“她挺好的,我们之间没什么事情。”“没事情你为什么一个回来?她人不错。”千言万语,我竟不知道如何解释,不知道如何把那些复杂的说不清道不明的事情,伏在外婆耳边重复三次的缓慢地说清楚。“他们年轻人的事情,我们哪里弄得明白!”妈妈替我给外婆大声地重复解释着。外婆不是很满意那个回答。

我知道,外婆一直就不满意我没能给她一个回答。五年前,还在我父母居住的城市的时候,我们给老人家选礼物,没有买别的不实在的东西,她却选了这件保暖的夹衫。她说老年人怕冬天冷,这衣服管用。当时外婆很高兴,可能不仅仅是因为这夹衫。

我们的事情,妈妈早已经给外婆说过了。那次回去,外婆见我一人回来,也没有问起,再也没有谈到她。见大家都不提这件事情,我心里稍微放松。然而,看见这件衣服听到外婆终于忍不住地发问的时候,我才发现外婆根本就没有忘记这件事情。

我们推着轮椅,走在清静的洒满阳光的街上。我觉得欠外婆一个解释。但想到那件外婆总穿在身上的夹衫,我如何能用我单方面的故事,让她改变对那件衣服的所有回忆呢?就让外婆留住这幸福满意的回忆,留住对那件衣服的喜爱吧。至于真实发生的故事,有什么重要的呢?我伏到外婆耳边,对她说:“您放心吧,我们会好的,事情都很好,真的。”

那天下午,外婆心情很好。看见那难得得春天的阳光,我只希望,那件衣服永远替外婆带来温暖,只希望,她永远有美好圆满的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的外婆健康幸福!
小小无知 回复 悄悄话 外婆伸出她的手只轻轻的一牵,就能永远牵住她孙子的手。
因为她的爱是那样的深,那样的浓。
她可以为了她的爱去理解她不可能理解的一切。
她可以为了她的爱去原谅你所有的过错。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难得这份孝心。

我们所能做的是在老人们的有生之年让他们开心,顺心和安心。 那么日后也就无悔了~~~

让幸福的回忆细水长流~~~~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于你这样的一份孝心。。。在你的字里行间体会着你和外婆之间润物细无声的深厚感情。。。 

我的外婆走得早,我还没有机会见过她老人家。。。这是怎样的遗憾。

愿外婆老人家走好~~~~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三哥亨受着两重爱,思人,思物,又思人!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着篇回忆, 也想起我的姥姥(外婆), 我一直都很想念她, 梦见她, 我也会写一篇对她的回忆, 以表思念之情
夏蟬歌 回复 悄悄话 孝德为先!敬佩.
我从小由外婆和奶奶带大,但15年前,他们相继离世.还好那时我已经工作了可以用自己的钱来孝敬他们.
希望三哥节哀.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想老人家最在乎的是你的幸福。一件衣服当然会让她拥有幸福的记忆,可是,你幸福了,那才更加有意思,是不是?
ice3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有时侯, 一件贴心的礼物能让人窝心很久.......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嗳。。难得你的这份孝心。我外婆走后我过一阵就会梦到她老人家,那稀疏的牙齿、笑眯眯的样子。。你梦到没,梦里你可以和她说会话。。。
蓝色向日葵 回复 悄悄话 记忆里永远会有她最爱的小S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