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在巴黎的几天 (2)

(2006-09-07 07:19:31) 下一个

2. 名胜

凡尔塞宫(Versailles), 过去没有比这座宫殿更奢华的地方, 将来可能也不会有. 凡尔塞所有的一切无论是艺术还是财富, 只围绕一个主题: 国王, 国王的统治, 国王的权力, 国王的至高无上. 这里的雕塑, 绘画和建筑, 除了宗教/神话里的人物, 就是皇亲国戚. 国王用尽手段, 终于达到和神话里面的人物一样的地位. (比如驾着金色马车从水中跃出的APOLLO被安排在宫殿后花园的末端). 不过, 从油画里看到那些体态臃肿表情呆滞的国王硬是配了个纵马扬刀的"英武"场景, 不仅仅觉得可笑, 更感到那里面的不可救药的"腐败"来.
"精雕细刻, 金碧辉煌"可以用来形容这里的每一个角落, 每一件重要或者不重要的东西. 一位电视评论员说过"如果想形容Versailles的奢侈, 只需要知道它导致了法国王室的毁灭就行了." 虽然如此, 参观凡尔塞宫却是独一无二的享受. 特别是在花园里,随着交响乐看各种喷泉和雕塑, 水似乎让静止不动的塑像活了, 而所有的塑像无一不在描述征服,战胜,强大和拥有.
有趣的是,在凡尔塞参观时,碰到一队说普通话的大陆人士,和给他们翻译的一位女士聊天,才知道她旅居法国多年,而且来自于我老家的城市, 更绝的是居然和我的姑父姑妈是同事,还认识他们. 她给我留了电话, 然而我后来太忙, 竟然没有再去联系.

另外一个给我深刻印象的地方是Notre-Dame教堂. Notre-Dame举世闻名, 世界各地都有仿照其建造的教堂. 当我还在欣赏法国司法部和巴黎警察局的古老城堡时,这栋宏伟的教堂豁然出现,一下子我的眼睛竟有点不适应. 这座教堂的正面大至分三层, 每一层相当于普通建筑的五六层之高. 第一层大门和第二层天窗之间, 站了一排僧侣的塑像, 往上,一排廊柱支撑起两个宏伟的钟楼和天台. 这三层建筑各有不同的风格, 而且是一样的宏伟, 可谓各不相让相互竞争. 放在一起, 如同交响乐的三个乐章, 或者小说的原由, 发展和结局. 所有面对它的人都会不由自主的怔在原地, 仿佛面对一个解不开的谜一样. 我当时的感觉是, 这建筑更象是天外文明所设计, 以一种完全不同于我们熟悉的语言给我们诉说着什么.



钟楼顶端的天台开放, 于是我有机会站在Notre-Dame的顶端俯视对着这栋建筑发呆的群众们.

巴黎的名胜数不胜数, 比如CHAMPS ELYSEES, 凯旋门, LUXEMBOURG花园等等. 名人故居也很多, 我去了HUGO的故居. 他的公寓坐落在一栋巨大的四方形公寓楼中, 该建筑的其它部分仍在使用, 让HUGO的故居显得似乎主人刚刚离去, 马上会回来的感觉. 他的一个房间内挂满中国清代的瓷盘, 摆满中式家具, 不知道中国的这些东西是否给了他写作的灵感.


3. 杂感和趣事

巴黎如同一桌文化和历史的盛宴, 相信每个愿意细心品位它的人都会非常享受. 然而盛宴却不是每天都需要的. 作为日常生活的地方, 我更喜欢象悉尼这种既有城市又有"村庄",无拘无束没有包袱的城市.

巴黎人多路少, 要开车的话, 停车是个大问题. 除了TAXI外很少能看到有后箱的车. 似乎世界上所有的微型车都集中到这里来了. 路边停的车之间只有几厘米的距离. 我不知道他们如何能停进去和开出来.

还好, 这里的地铁(METRO)比较发达. 然而, 乘地铁的人却有不少非常野蛮的行为. 悉尼的火车站剪票口仅有两块三角形档板, 剪票通过档板打开. 我从来没看见有跳过去或者两人挤过去的情况. 然而巴黎METRO的剪票口需要从上到下把人挡在外面. 尽管如此, 我仍然看到有人使用各种方法翻进车站逃票.

另外, 巴黎的餐馆要么只有简单的三明治, 要么就是非常昂贵的餐厅需要你三思而后行的. 处于中间档次的比悉尼少很多. 在他们的新城(金融区)LA DEFENSE, 中午吃午餐的职业人士们大多席地而坐啃三明治, 一个快餐店排满了人, 有几个高档餐馆倒是座位多, 但人烟稀少. 这种场景实在和周围的高楼大厦非常不协调.

一次在POMPIDOU中心附近逛, 在一个纪念品店看到老板是个亚洲老头. 他问我是否从日本来, 我说是中国人, 他便和我谈天, 还写了四个字"万里长城". 他很多年前从日本来, 一直在这里开店. 谈得高兴, 他便给了我一条信息: 到门外的那个餐馆吃饭很不错, 他们又便宜又好. 我便和同行的印度学生一起去那家餐馆, 大吃了一顿非常好的法国餐, 价钱果然公道. 第二天我们再度按图索冀, 自作聪明地换了一家餐馆"尝新". 结果是WAITER的服务夸张, 饭菜极为难吃而且量少吃不饱, 最后还被WAITER多收服务费. 看来, 这里餐馆的奥妙果然不是外地人能弄明白的.

我开的那次会议同时有一个商业展览. 我去逛了一次. 没想到却引出一段"小事"来. 我在一个法国公司的摊位前问了几个问题, 结果他们守摊的人便和我聊起天来.问到我从中国来在澳洲生活, 那人先说他的女友在中国工作, 中国如何腐败, 然后谈起了政治, 他问我为什么不回中国去为中国的民主做贡献. 最后说到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 我们整整争论了一个多小时. 跟一个陌生人在一个技术会议上争论政治到了脸红耳赤的地步, 对我那是唯一一次. 最后, 我问他法国实现今天的民主共和用了多少年, 死了多少人, 有过多少革命, 他怎么能要求中国在几年之内就做完法国几百年的事情呢? 他终于无言以对, 我才得以脱身.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这样的游记,我就觉得我以前的旅游都是一种浪费。
一样是旅游,你收获的永远要比别人多。
别人羡慕也没用。:)
hey3g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说平常生活如同"有期徒刑",旅游则是"放风时间"了.哈..开个玩笑.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終于有些明白了你鍾愛旅遊的原因,也很羡慕你
叶韩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可以去巴黎。
我看过一部法国拍的讲《卢浮宫》的纪录片,片子最后说:每个人都有这样一个心愿,如果能够让我独自在在这里呆上一会,只一会。。。
论时尚,美国人在法国人面前就是抬不起头来。
江南玫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鼓掌,送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