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时光倒回十年 (2)

(2006-09-29 07:21:45) 下一个
为何一转眼
时光飞逝如电
看不清的岁月
抹不去的从前
就像一阵风
吹落恩恩和怨怨
....

J

你说到某某站,下了火车, 在出站口左拐, 你在那里接我.
我坐了寒假返校的火车, 在那个我从来没有去过的城市下车. 那是晚上十点, 很冷, 刚下过雨, 很湿. 我拖着行李箱, 在这个陌生的寂静的街道上行走. 内心, 我似乎觉得我不会碰到你, 我会在这条街上就这么等下去.

我在一个水果铺前停下, 准备给你打电话.
你出现了.

我们在两座千里相隔的城市, 在网上聊过, 打过电话, 海阔天空. 我不知道你对我是什么印象, 但我想象的你, 非常能干, 泼辣, 豪爽, 充满了活力.

见到你, 纤弱, 温文, 漂亮.

你把我安顿在你们家空下的房间内, 我环顾四周, 有点超现实的感觉. 这是真的吗? 我住在我的网友的家里, 而我们才见面几十分钟.


后来的两天, 你带我去城里逛. 我记得我们走那坐跨越江水的大桥, 走到正中看下面滚滚而去的波涛. 我记得你说你最怕的事情, 我说, 那是每个女人年轻时都会害怕的, 但慢慢地, 就会不同, 别怕. 那些对话, 那些场景, 如同昨天一样.

你带我去爬那座名楼, 一层, 一层, 我们挤在最好位置的旁边照相, 因为最佳位置是圈出来照相收钱的. 你给我说这些周围山山水水的典故.我在那里, 看到了这个城市拥挤喧闹嘈杂之外的大度.

我们去吃那里的名小吃, 热闹的店, 穿梭的人群, 我们高兴的样子.

走在江边, 那些船挡住了视线, 那些岸边被圈出来作为休闲的地方. 我记得我向你要照片, 就把你的那张艺术肖像给我吧. 我是开玩笑的...

我们去了那些有名的大学, 见了好些朋友, 去打球, 大家骑车, 一个带一个, 我带你, 骑得很糟糕. 我从来没有带过人, 也只好硬头皮上了. 你们那里的路, 上坡下坡, 很难!

我记得, 那天你的好友来你家里吃饭, 我记得你们准备的盛宴. 我竟然几乎记得每个人的样子....

你母亲替我去买的火车票. 那天我离开, 我们在市中心分手. 你还要赶去工作. 我独自一人坐公共汽车回到你家拿行李. 那一路, 如同电影慢镜头. 我看旁边的房子一栋栋如河水流走. 我们坐过这趟车好几次, 我一人的时候, 我知道, 我要离开这座城市了.

我留下带来的一两件微薄的礼物, 谢过你母亲. 她说下午电台有你的节目, 她每次都是要听的. 时间刚好, 我听到你的声音从收音机里传来, 那是愉快而轻松的优美的声音. 我记得你们那天节目里都说了些什么(你现在是肯定不会记得的, 但我记得.)

没有听完你的节目, 时间不够了, 我在你的声音中离开.


当年我离开中国, 至今我仍没有机会第二次去那座城市. 我知道你也漂洋过海, 我碰巧还访问过你和你丈夫的网站. 你如此有能力的人, 应该一切如意的.


一切联系又断了. 我知道, 当我们走上一条路的时候, 我们无形中不知不觉的舍弃了其它所有的朋友. 难道我们如同悲剧的西西弗, 永远在推那注定要滚下来的石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叶韩 回复 悄悄话 有一首歌的歌词让我很感动:想重回到那时的我,再见一见你。。。(翻不出原词的神韵)。
喜欢写东西的人起码可以躲在文字里实现这个愿望。
怀旧,永远是有魅力的,是人生的财富。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地球上两个人能相遇真不容易(即使是网络上游荡的灵魂)。
能够成为某一个人的回忆是一件幸福的事。
特别是,记性如你。:)
hey3g 回复 悄悄话 江南梅:人总是能记住特殊时候的事情.我能记住十年前的事情,但想不起昨天吃的什么.:)
尖尖: "什么时候能拉开门就出发",问问老板答应不答应先.哈哈..
DueProcess: 故事这东西,就是有开始没有结尾的能写一下.那些有头有尾的故事,知道了结局再去回味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含蓄了. 也许有很多东西,是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吧?
"时光倒回十年"这个标题让人看了就会倒吸一口凉气,真羡慕你可以这样坦然的面对过去
希望多写一些你的故事, 一定有很多很精彩的东西.
-尖尖- 回复 悄悄话 刚唱完K回来,下雨了……秋雨的夜晚,想起那句“打开记忆……才发现一切都是崭新的。”尘埃落定的感觉,一首首的老歌唱过去,一幕幕旧风景慢慢从眼前掠过,很真实,也很温馨……“为何一转眼,时光飞逝如电……”,呵呵,我们也唱。
你说的这座城市是不是很热爱吃热干面和鸭脖子啊?是不是有所民国的大学啊?是不是有座山和有个湖很出名啊?
什么时候,有一些思想会莫名其妙地碰上?什么时候,我们的城市也成为彼此回忆的背景?什么时候,拉开门就出发,不去想为什么出发……

江南梅 回复 悄悄话 嘿哥们,你的记性真好,做你的朋友将来会有很多快乐的记忆可以慢慢咀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