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音乐心情 ♫

在飘飞的音符中,让痛苦沉淀,快乐飞扬!
个人资料
小声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岁月如歌】月琴的故事~~~

(2013-08-14 22:06:06) 下一个

 

 
    在一次网上朋友聚会活动中,好姐妹聆歌贴了一首歌《月琴》,当我看到这歌名时,心里不禁为之一颤,竟然还有用月琴命名的歌,于是,迫不及待的点开了歌贴,一直都很喜欢聆歌甜美、亮丽的好嗓音,她的这首歌唱得优美深情,很有感染力,歌贴也一如既往精美精致,一边听歌,一边欣赏歌贴,情景交融的歌贴与如泣如诉的歌声,把我的思绪带回到了故乡,带回到了童年~~~~~~

 月琴,它唤醒了我内心深处一段难忘的往事,小时候,我和所有的女孩子一样,喜欢唱歌跳舞,喜欢音乐,当看到有的孩子家里有乐器,能够学习乐器时,非常的羡慕和向往,多么希望自己也能有一件什么乐器,但是家里兄弟姐妹多,经济上也不宽裕,所以从不敢跟家里提这样的要求,于是能有一件乐器就成了我童年时的一个梦。。。。。。

 一直到我工作以后,当我第一次拿到工资时,心情激动,这是我自己挣的钱啊!要好好的使用它,我把钱分成了两份,一份买了一斤毛线,亲手为我的外婆织了一条毛裤,因为从我四岁起,我们家几个孩子都是我外婆带大的,总想着等我有能力的时候要好好孝敬她。怀揣着另一份钱,跑到南京新街口的一家商店,浏览了店里所有的乐器,看来看去,计算来计算去,手里的钱太少了,只够买一把最简单的月琴,于是像宝贝一样抱回了家,那就是我的第一件乐器了。

 回首往事十分感慨、感叹,一把最便宜的月琴,对我来说却是一件最珍贵的乐器,因为它对我有着特殊的意义让我难以忘怀。

 
 

 

 

 

背景歌曲《月琴》演唱:聆歌丝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葱儿,月琴比较容易学,声音比较单调,许多乐器都比月琴好听,我当时是因为钱少,买不起别的乐器,只够买最便宜的月琴。

出国时,我的好姐妹,也是受我的影响学月琴的,让我把琴借给她玩,我就给她了,多年后当我回国时她告我琴损坏了,她就处理了,我当时就心疼的流泪了,她见状说要给我买一个新的,可那意义完全不同了,我没让她买。
从价钱上来说,我那把旧琴不值什么,只是对我有特别的意义所以想保存~~~

唉,出国时能带的行李有限,许多值得纪念的东西都失去了,遗憾啊!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俺很羡慕会弹乐器的人!小声音真能干!

这把月琴还在吗?还弹吗?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问好五哥,祝愉快开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知道波m野营去了,周四还要去加拿大旅游,太羡慕了!快乐快乐的去玩,多拍些pp,回来分享:))

是的,我很少写东西,平时总是忙忙碌碌,心静不下来,业余时间太少,有点空就只是听听音乐放松心情,等退休以后慢慢的回忆,慢慢的写:)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是啊,心心,每个人都有自己美好难忘的故事,口琴也很好听,而且轻便小巧,容易携带,我也很喜欢,当年因为我慢性咽炎,所以没有学吹口琴。

心心会吹口琴,什么时候给我们分享一曲:))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好,随便叫什么都可以,随意哈!

读了雪影真诚感人的留言,感动!雪影也是一个重感情又孝顺的好女孩,欣慰这个贴带给雪影珍贵的回忆,谢谢分享你的故事,同祝福我们那些在天堂的亲友们!

问好雪影,祝愉快开心:))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回雪影,小声音的小名就是“小小”。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音姐,这几天忙着出去玩,差点错过了这么温馨美好的故事。音姐不常讲故事的,俺特稀罕。

现在俺明白为什么你对音乐有那么多的认知了,原来音乐在那幼小的心灵里就开始发芽了呀!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温润的美,这歌也很亮丽。小小娓娓道来的生活故事就像这歌声一样的感觉。文革后期,我大姐工作了,给我买了一只口琴,我坐在四合院大枣树下,吹啊吹终于会吹出了歌曲。。。。。。。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好!
其实我更想叫你“小小”。
你的这篇短文很感人。
对这句话特别有共鸣“回首往事十分感慨、感叹,一把最便宜的月琴,对我来说却是一件最珍贵的乐器,因为它对我有着特殊的意义让我难以忘怀。”---小小是一个能知恩感恩的人,喜欢。
我小时候和我三姨共同生活了一段时间,我曾经和她的感情比和我妈妈都亲。我出国时她给了我一个工艺品针包作纪念,二十年过去了,我扔掉了很多东西,但一直保留着这个针包。我最后一次见到她是2005年冬天,她90岁。几个星期后她去世了,我特别伤心。读你的“月琴”,让我想起了三姨。
祝福我们那些在天堂的亲友们!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湘浪子' 的评论 :

几天不见,我们过着日复一日简单平静的生活,浪子兄这几天才是多姿多彩啊,
去了那么多神秘精彩的地方,生活的充实又有意义,羡慕!

谢谢留言鼓励:))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五哥会吹笛子,那赶快给我们分享一下啊:)) 期待~~~,五哥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新周快乐!:))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几天不来,就出来了这么多好东西!!

好温馨的回忆, 很美的文章!

好孝顺的小声音妹,赞!

其实,人什么都不缺的时候是可怕的。。。。。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啥时候给俺们听听。
俺曾经有过一只笛子,会吹一个曲子,,,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小,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山97' 的评论 :

谢谢华山,是的,我也是被月琴背后的故事感伤感动,聆歌如泣如诉的歌声更是深深打动人心~~~
也不禁联想到了自己的一段往事,华山似乎也有一段有关月琴的故事啊?而且还学过月琴,更好奇了,有机会也给我们讲讲你的故事。
我买了月琴后也没有跟老师学,就是自己瞎拨弄,弹一些简单的曲子,为的是圆童年时的梦,来美国时送给我一个也喜欢月琴的闺蜜了:)等退休以后会再继续我的业余爱好的!
华山新周快乐!:)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好,月琴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歌,这首歌背后有很多故事。

很希望哪天听小声音弹奏月琴,不在乎弹得好坏,只为了那个回忆。我以学过几天,可惜没有学会。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谢谢三宝真诚的话语鼓励,感慨啊,像我们小时候喜欢乐器却没条件拥有,现在的小孩有条件了却不珍惜!
平时总是忙忙碌碌,难得有时间坐下来写东西,谢谢鼓励,写的不好,只是笔随思路走,记下曾经的点点滴滴吧。

祝三宝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畅' 的评论 :

呵呵,谢谢舒畅记得我,的确,已经好久不去快递了,平时比较忙,自己也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到了现实生活中,有空有闲时就只在自己博客里随意做点自己喜欢的事,与好朋友们在博客里交流,这样比较轻松随意,很开心:))
欢迎舒畅常来玩!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 的评论 :

谢谢音符美好留言鼓励:))
虽然想尽量完美些,但没有完美,只有更美^o^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热爱音乐的人,买不起乐器。
拥有钢琴的人却提不起兴趣。
唯有热爱生活,及拥有爱心。
欢乐和关爱将与她永不离弃。

真情感人的回忆!
谢谢分享。
舒畅 回复 悄悄话 快递的朋友都跑小小家来啦,现在要想见小小的美贴就得来小小家,小小家越来越多姿多彩,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越来越喜欢这里了。
∮♫ 回复 悄悄话 真实又感人的故事。
像信笺一样的帖子,看着很温馨,小小什么都做的这么精致,完美,赞一个!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wow,善良美丽的姗姗是在南京出生的啊,那我们真的是老乡啦,起码是半个老乡,我这南京住了很长时间呢,工作和小家也都在南京,这个世界真的很小哦,太高兴了!
问好姗姗老乡,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心地善良又善解人意的松松总是带来美好的话语鼓励,我时常想,能认识松松是我的福气:))
祝心境美好的松松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子~' 的评论 :

见到美丽的叶子回来真高兴,问好!习惯了看到清新雅致的叶子id pp,现在一下子只看到文字还真有点不习惯呢。
谢谢叶子来访,好好休息,倒好时差听叶子的故事:))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蜻蜓.' 的评论 :

当然,就是邻家普普通通的大姐姐,能有蜻蜓这么聪明美丽的小mm很荣幸开心:))粥抹鱼块:))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婷儿,我女儿也是,家里买了钢琴,她前几年还坚持练,考过了9级,这几年不弹了,估计也全还给老师了:(,我也没有勉强她,现在的小孩都很有主见,我们只能因势利导,尽到督促教育的责任就行:))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乌衣巷' 的评论 :

是的,乌衣巷说的是,现在的孩子太幸福了,要什么有什么,反而不珍惜了,所以有时候不能太宠着孩子,要让他们知道生活的不易,才能珍惜!
周末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小小真善良,读你得文章很感动。。。

你知道吗,我是在南京出生的呢,我们算不算沾上点儿亲?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故事!小小心地善良,从小知道感恩,与你为友,真好!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温馨感人,我看到了美丽的小声音温柔善良的一面。
大大的哈格,祝你周末快乐!
红蜻蜓. 回复 悄悄话 来听小小姐姐的故事,就像听邻家姐姐的故事一样,亲切感人,抱抱!
小小姐粥抹鱼块,海皮^-^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我的扬琴还保存在父母的家里,我在新加坡没有买过扬琴,我就在想父亲为何当年不让我学个二胡什么的,也容易携带,现在家里买了钢琴给儿子学,可是他怕辛苦,半途而废了,这个不成器的败家子
乌衣巷 回复 悄悄话 朴实无华的文字,感人的故事!
我们那个时代的人小时候一般都没有条件学乐器,今非昔比,现在的小孩太幸福了,许多东西得来太容易反而一点也不珍惜!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k' 的评论 :

是的,上次我回国还专门到乐器店里看了,比我当年买的时候贵太多了,制作倒也精美精致多了:))
jk大哥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海无家' 的评论 :

谢谢果酱鼓励,也就是听歌后的一点联想,随意的三言两语,主要是想表达一下心情,这是当时朋友聚会活动时写的,以前的文件都丢失了,这次重新编辑整理了放到博客里保存!
自从出国后,忙学习、忙工作,好久不弹了,都忘的差不多了,等将来退休以后再慢慢捡起来:)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尼斯亲切的话语鼓励!问好尼斯,好久不见,原来尼斯回国去了,有空时给我们分享你的FB故事啊:))
祝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很高兴带给君子温馨的回忆,谢谢君子热情友好留言鼓励!

哦,君子是南京人啊,那我们真是老乡啦,我虽然祖籍不是南京,但我在南京生活工作了很长时间,南京算是我的第二个故乡吧!

老乡见老乡很亲切,欢迎常来玩,多交流:))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谢谢特乐真诚留言,你们富裕人家的孩子能理解我们穷人家孩子的辛苦不容易啊:))
特乐小时候学过什么乐器吗?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粉玫瑰' 的评论 :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所以懂事早:))
粉玫瑰也学过月琴,同好,出国后就没有再弹,我现在也忘的差不多了。
jk 回复 悄悄话 也很了不起啦最便宜的月琴也很贵
四海无家 回复 悄悄话 朴实无华的文字,真情感人的故事,心地善良,孝顺懂事的女孩,还多才多艺,想听小小弹奏一曲。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小声音,真是好感人的故事,你真是美丽善良又善解人意,懂生活会生活的幸福女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多才多艺,令君子钦佩。
小小对外婆的一份孝心,令我想起了我慈祥的已过世多年的奶奶。
谢小小亲情奉献。

小小是南京人,君子也是。
异国他乡网上相逢,感觉分外亲切。
以后望多交流。

问好老乡小小!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好温謦的回忆,读得我眼睛都湿了。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从小就这么懂事,难得!

在小学里学过2天月琴,忘了为什么没学下去。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wow,婷儿从小就学扬琴啊,太幸福了~~~,我们小时候要是谁有扬琴,那小伙伴们都会羡慕s啦~~~
什么时候婷儿给我们演奏一个呀,我很喜欢扬琴的音乐,只是挺贵的,小时候没有条件买呢:))

我在想象着美丽的婷儿坐在扬琴后面,优雅的敲着琴,多么诗情画意的场面啊:))
谢谢婷儿亲切的留言鼓励~~~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 的评论 :

可爱的瀛瀛,在民族乐器中有许多都很好听,比如:古筝、二胡、笛子、琵琶等等,月琴算是比较单调的了,当时买月琴并不是因为月琴好听,而是月琴比较便宜,其它的都买不起。

的确,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当什么东西得来不易时,就会倍加珍惜!

我以前以为父母都是当兵的,走南闯北,家里条件挺艰苦,可后来我才知道,还有许许多多的人生活条件比我们还要艰苦,甚至读不起书,进不了学校,小小的年纪就要为生计而操劳,真的很不易,更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一切!

谢谢瀛瀛百忙之中来听我这三言两语的音乐心情,祝愉快:))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好孝顺呀。记得我小时候,父亲逼我学扬琴,大热天的,家里又没有冷气,坐在那里一敲就是一两个小时,椅子都湿了,我根本不明白为什么要这么辛苦地学这玩意,一肚子不情愿,现在想想会一个乐器会给闲暇的时光带来不少乐趣的,只可惜来新加坡后,我就没有任何乐器可以盘弄了。
华?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为什么几乎从未贴过民乐,可实际里的我很喜欢民乐的。感谢音音让我有机会享受体味充满我们民族特色的美妙月琴声~~

人懂得珍惜是因为来之不易,环境能练就人,看来音音质朴贴己的特质,从小聪慧懂事是事出有因的。是的,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是艰难困苦中的养育之恩。能出生在拥有一位对自己充满慈爱的长辈家庭里显然是位受到上苍恩典的幸运儿,温暖怀抱里抚育出来的平和,宽厚,自信会让人精神富足,人生顺利,让孝敬,报答,缅怀成为最大理由。

寥寥几行却情真实在的言语,令人感动之至啊,也让和音音成长环境大相径庭的我感觉惭愧,由衷地说声:向音音学习~~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一刷屏看到粉粉开心,已经习惯了看到你的粉玫瑰id pp,现在有点遗憾啊!:)
别看粉粉平时总喜欢开个玩笑啥的,其实也是心地善良的好孩子,飘扬一下~~~`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秀山' 的评论 :

谢谢秀山真诚的留言鼓励,人到中年万事忙,每天匆匆,让我们来不及思量,来不及回头望~~~
有时候真想能清静下来,记录一下自己走过的人生经历,那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问好秀山,祝愉快开心!:)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小小真是善良美丽,交这样的朋友真好
秀山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 更感人的品德.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