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故乡的天空下

那是故乡的名字,一个我从来都不曾去过的地方。向往着,知道我一定会到达。
正文

夏天

(2006-08-28 09:38:07) 下一个
这里的夏天好短呀。整层楼都快空了,人们都在8月份的最后两周了,试图多留住些夏天的记忆,好度过漫长且寒冷的冬天。(我是不是太悲观了,因为这里的秋天还是很美的,冬天也可以去滑雪。)
所以,上个周末我也没上班,告了假,呆在家里。没有计划,只是想什么都不做。一直都下雨,我裹着披肩,坐在凉台上,忽然想着那首Norah Jones的歌:listen to the rain falling on the tin roof. 夏天,就这样在“一场秋雨一场寒”中,渐渐要远了。是啊,如果不是因为闰七月,快要中秋了。
周六的天气还不错,我们照例在下午的时候沿着河散步。水波轻漫,没有什么风,也没有什么划船的人。真安静。然后我们转向热闹的街市,感受一下夏天傍晚人群的快乐。广场上人很多,各种表演的人们,或者是自娱自乐。或者是为生计。吸引我们的,是一个年轻的男子在表演杂耍。他很瘦,但是结实的样子,带着一顶好象鲁迅小说里描写的“旧毡帽”。很多小孩子席地而坐。大人们则站在身后。他让两个小孩子比赛跑步,奖励是一元钱。那些小孩子实在是太可爱了,其中一个,完全忽略了终点,径直跑向他,以及他手里的一元钱。出乎我的意料,他把钱给了那个小孩子,实际上到后来,他给了每个参加比赛的小朋友一元钱。然后是精彩的finale:他挑出了人群中看起来很有力气的两个人去抬一根长杆,而他自己头向下,到吊在杆上,juggling三把长刀。人群一阵喝彩。朋友被选去举那根长杆,一两分钟的样子下来,已经有些微喘,更可以想见那年轻人所付出的精神和体力了。我看的时候,真的很担心那些刀会伤到我的朋友或者那个人他自己。我笔力有限,实在不能写出场面的热闹紧张,以及那个年轻人的幽默。可想到为生计,在他乡,要付出怎样的信任,把安全交给两个素不相识的人手上。又要有怎样的眼光,在人群中挑出有力又可靠的人呢。经历江湖,这对他,应该是基本功吧。
回来的路上,朋友不禁笑起来,说,没想到,会在那片著名的广场上,也表演一把。
夏天尾巴上的一点记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