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交流防癌、抗癌最新资讯。欢迎广大热心于抗癌事业的专家、学者、医学界的朋友们、对防癌抗癌资讯有兴趣的人士来与贺医生共同探究和交流!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木槿花的故事

(2009-04-14 17:18:56) 下一个


木槿花的故事

文章來自朋友的邮件


一到夏天,院子里的木槿就开花。
 
母亲一见洁白的木槿花,就会眼含泪水, 
哆嗦着说:「我那时好胡涂,好胡涂啊。」 

5岁那年,右腿忽然青肿了一块,痛得我成天哭喊。 
母亲见我熬不过,就背着我去廖医生家。 
廖医生是个老中医,退休后在家里开了个小诊所。 
他医术好,心也善良。 

廖医生看了我的腿,责怪我母亲:「再晚来两天,右腿就废了。
这是骨髓炎,严重了就得截肢 !
母亲不敢出声,眼眶却红了。 

其实不能怪母亲,父亲去世后,
母亲终日为3餐发愁.哪有闲钱给我治腿?
母亲担心地问能否治好,得到廖医生的肯定回答后,
脸色晴朗了许多,可片刻后,又一脸的阴云。 

廖医生给我敷了草药,又交给母亲两帖中药,说两天后再来换药。
母亲颤声问要付多少钱,廖医生说5块钱, 
母亲的脸红了,母亲借不到钱,但我的腿不能不治。
母亲只好揣着八个鸡蛋去廖医生家。
那时鸡蛋很便宜,几分钱一个。 
廖医生不肯收,母亲鼻子一酸,眼泪就掉下来了 ?廖医生的眼睛也湿了, 
安慰母亲:「好,我收下。钱的事,不要说起。」 
看了几次腿,母亲已欠廖医生 28块钱了, 
这在当时不是一个小数目。 

再去廖医生家,母亲带上了家里惟一的母鸡。 
廖医生死活不肯收,母亲哽咽着再三哀求。 
廖医生拗不过,说:「好,就算我买你的, 10块钱,好吗 ? 
说着 ,硬塞给母亲十块钱。
那时一只鸡最多卖 4 5块钱。 
母亲说啥也不肯接钱  

回到家里,母亲发现中药纸包里有 10块钱, 
当晚就去了廖医生家,把钱从门缝里塞进去了。 

两天后,又该去换药,可母亲不敢去,只默默地流泪。 
不料廖医生找上门来了。 

谈话间,廖医生惊喜地发现了院子里的木槿花,说: 
「木槿花是上好的中药, 一两  2块钱呢 ! 摘了卖给我,好吗?
母亲惊喜万分,连忙摘木槿花。 
廖医生拿秤一称,竟有 1斤。 
他说:「这下好了,你再也不用欠我钱了。」 

此后,去廖医生家治腿,母亲就带点木槿花去。 
母亲不用欠廖医生钱,廖医生反而每次给母亲一点钱。 
不久,我的腿治好了。 

2年,廖医生竟去世了。 
母亲十分伤心,去廖医生家吊唁。 
母亲从他家属口里知道了一个天大的秘密:木槿花是不能做中药的。 
母亲哇的一声 嚎哭起来:「我的恩人呀 …… 

                        好朋友们,要把握机会帮助人;
                        但,要记得:也要让受助者有尊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