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洋插队

首先我得说,我是一个俗人。有七情六欲。写北美洋插队札记,主要就是想留住自己的一些记忆,免得真到了想记记不住的年龄,后悔莫及。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美洋插队 美国思想教育篇

(2005-05-16 04:43:03) 下一个

我们在国内读中学时,都总是离不开一门叫政治的课。不是党史教育,就是政治经济学或哲学什么的。一个特点,就是给你规定好了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等于是给你一付有色眼镜儿,只让你看所谓你该看到的东东。到了美国在读书、工作中,没有人要你学这文件那指示的。自然也没人来管你的思想认识的对与错了。但美国又是一个政治活动比较多的国家。一会儿为总统选举吵翻了天。一会儿,又为一个植物人的死活闹的不可开交。不要说是个什么政治人物,就是一个平民百姓也能振振有词地给你上一堂政治课。

回国的时候,有朋友问我“美国的政治教育是怎么搞的?” 我还真不好跟人家解释。为什么?在美国咱没学过那玩意儿。只能从下一辈儿人身上看出点儿道道来。

我女儿是一个有明显自由派倾向的高中生。从初中开始,学校里就有一门叫社会研究的课(Social Study)。孩子从那个时候起,开始注意她自身以外的世界了。女儿学校里的那门课是从介绍社会职业开始的。其间有一个课后设计叫“我理想中的职业”。不仅要求学生给出这个职业的工作特点,还要有学历要求,工资收入等情况。在女儿选择题目时,虽然我跟妻子都希望她能对诸如什么医生啊,律师啦,金融分析师等等方面去发发灵感。但最终我们还是没有参与任何意见。“还是让她自个儿去敲开她最想打开的那一扇社会之窗吧。” 我跟妻子达成了一致。

在孩子们展示他们自己设计的那一天,我应女儿的要求也去学校看了他们的设计。我发现,孩子们理想中的职业还真是丰富。有的想做教师,有的想当侦探,有的想当律师,也有想当医生的。象什么飞行员,护士,演员,模特儿,消防队员,会计,木匠,庭院设计师等等职业都有人涉及。更有孩子是想当一个造房子的建筑师,或汽车修理的机械师。我女儿选的题目是想当一个舞蹈演员。看着站在自己设计面前的孩子们那一脸的稚气和自豪,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孩子们在有理性地认识社会时,他们都是很认真的,很激动的。不论什么职业,在孩子们看来都是那样的平等。只有职业的不同,没有人格的不同。

“受教育啊。”我跟妻子感慨道。当时就差没抹眼泪儿了。您说人家的孩子和家长怎么对将来当个修车匠或盖房子的,就乐的那么屁颠儿屁颠儿的。完全没有那种对想当医生或律师的孩子就高看一眼,对只想当一个木匠或修车匠的就低看一眼的念头。我可是对小时候妈妈整天不离口的“没出息长大了就去掏茅房” 的谆谆教诲刻骨铭心呐。

学校向孩子们展示了社会,也让他们探索了自己感兴趣的那个社会角落。除此之外,学校还请来一些行业的专家到学校来跟孩子们直接交流。跟孩子们讲从事这个职业的要求,这个职业的辛苦和如何努力去实现你的梦想。每个孩子都可以任选三个你喜欢的专业去听。女儿和我都去听了一个舞蹈专家的介绍。

“如果你立志要做一个从事舞蹈的艺术家,你就要有准备一辈子吃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成功的。就是成功了,你也不会在舞台上待的很久。你也可能不会挣到大钱。你一辈子都要有亲人来资助你。”专家的介绍,把孩子们的理想世界和现实世界一下子拉得那么近。“当然,舞蹈也给你一个梦想,你可以在舞台上把它实现的梦想。它让你感到快乐和激动。它让你感受到生活的美,自然的美和你心灵的美。你可以用你的艺术去表现这一切,跟人们去分享你的体验。这是一个令你爱得要发疯的职业。”听着舞蹈专家的介绍,我环视了一下我的四周。孩子和家长们都听得非常认真。不时地还有人提出问题。通过这些活动,我估摸着,留下来的执著追求者,一定对舞蹈是有着疯狂般爱的人。再要是碰上个天赋高一点的,没法不成明星什么的。

女儿在高中期间选修的课程里,更是有不少与社会政治有关的。比如,二十世纪的重大事件和悬而未决的问题,全球的文明进程,和平的捍卫与代价,宪法研究和宪法专题讨论,人类与环境,美国历史等等。光我就听她吵吵过得就有什么二十世纪人类历史上的种族灭绝罪恶,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南非的种族隔离,欧洲的一体化等等。不光是课堂上的学习,演讲和辩论。孩子们还有机会到国会山庄去参加有关宪法的全国性辩论。

不仅如此,孩子们也试着在生活中去实践。女儿和几个同学一道,就组织了一个环保俱乐部,她自任主席。

一上任,女儿带领会员们杀到郡里的教育服务中心,与我们当地有关的动物保护组织一起,先搞了一个什么动物保护电视采访。大家一起准备电视采访的提纲,标语,海报等等。她当主持人,一部分会员与一些家长们当观众,还邀请了一些嘉宾人物。孩子们即过了上电视的瘾,又学习了很多动物与环境的知识。郡里的教育服务中心也有了业绩。似乎都不止是一个一石三鸟儿的东东。

“你们不能考虑购买SUV。最好用油电混合发动机的汽车。”这是女儿在家里烧的另一把火。“石油是不可再生的能源,我们不能在我们这一代人就把石油都用光了。” 她跟我们很是认真地理论着。“车再贵,只要对环境有利,就应该优先考虑。你们得支持我的工作。” 一点余地都不想给我们。

“我们要让学校和家长去多使用再生纸张。”这是女儿要在学校烧的一把火。“我们的问题是不知道谁来负责学校采购纸张。”她与她的俱乐部成员们在讨论着如何去实施她们的计划。

“我们可以去找学校的计算机实验室,那里使用的纸张量最大。我们可以知道他们的纸张是从那里来的。” 有人提议道。

“对,我明天就去找计算机实验室的史密斯先生。看看他的纸是从哪里来的。”女儿一副只争朝夕的样子。“我还计划到校长那里去介绍我们的方案,争取他的理解和支持。我们的第一期目标是让学校用上百分之三十的再生纸张。”

“下个月,我们还应该到海滨公园去帮助清理沙滩。” 我也不知道这是女儿要烧的第几把火了。“咱们俱乐部只有十来个人。为了有能力组织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沙滩清理活动里来,我们可以先搞个募捐活动。” 女儿接着说她的下一步想法。

“好,我们可以借镇上科技馆的小猪和驼羊用用” 一个成员立即来了灵感。“咱们搞一个让老师来吻小猪或吻驼羊的募捐活动。”

“对,学生们肯定愿意掏钱看的。” 有人高兴地附和着。

“好主意,我去跟科技馆联系小猪和驼羊的事。” 另一个成员自告奋勇道。

“咱们再往后的计划是” 。。。。女儿和她的会员们还在叽叽喳喳的议论着。您瞧瞧她们那个热闹劲儿。

 

金一
2005年4月于美国康涅狄格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跳蚤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