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莫要论;惭愧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长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What Makes A Good Company

(2006-10-03 05:05:58) 下一个

October 3, 2006 伯明翰 阿拉巴马州 

昨天晚上去 Fax Valley Restaurant 晚餐,搭乘公司的一个当地的同仁的车,在一片碧绿和晚霞中,从度假村开始在丛林中开了十几英里 . 同车的四个同事(包括我自己),分别在公司里工作了 25, 15, 12 和1年.因为从来没有见过面,所以互相介绍- 

Tom 可以称为是个工作狂 ,  他可能是全公司最好的机械工程师,不管你有任何问题,我几乎可以保证他可以提供任何解决问题的方法,通常会是更好的方法.他悄悄和大家说-千万别告诉他的领导,他觉得他现在做的工作他免费做都干的--这个我绝对相信, 因为全公司 300 多个厂子都有他的足迹,他解决问题的方式往往出人意料,对提高生产输出有不可忽视的贡献.记得他曾经改变一个厂子的流水作业,在很小的花费下提高产量 40%- 这可是一年上千万利润的大厂啊!他还是个读书狂,我以为我读过的书够多了,和他一比可是有得比 , 他介绍了几本书他看过的书,如 The Golden Ratio- Phi 的故事, Into Thin Air ,讲攀登珠目朗玛峰的故事,要回去看一下...哦,他还是 Tom Clancy 迷呢...他还是个出色的木匠,自己家里的家具全是自己周末做的..这个严肃的家伙居然根据我现在做的工作,讲了个黄色笑话,让大家大跌眼镜-我是在做土地改造的项目.噢,他也读过去年感动我一大把的Nothing Like it in the World (Steve Ambrose), 我们又回忆起十九世纪后期开放美国西部,建造横跨美国大陆的伟大的铁路工程..

Steve 曾经在 Compact Disc 公司工作了二十年,来本公司才一年,不过觉得公司对员工的教育和发展投资相当重视,他很喜欢这种环境.我第一次知道,数字是如何在 CD 上储存的:如果是厂家预先做好的,如歌曲CD或者电影,厂家将有数据或者音乐,电影的金属片压制进入CD中;如果是 CDR, CDRW , 可以录制的 CD,  厂家则将涂有光学反应的涂料放在CD的一面  Steve 说,因为涂料会裂掉,所以,千万不要听信厂家的宣传,重要的资料绝对不可以只放在 CD 上,应该另存...哦,你知道一张 CD 的造价吗? $0.14 一张――想想一张音乐 CD 卖多少钱 ($15.99),  所以你就知道为什么有些人真的赚钱了... 

( 要开会去了,回来再谈... )

又回来了,有十五分钟时间,所以在晚餐之前抓紧时间写一些... 

昨天晚上正式晚餐时候,大家都人手一杯酒,所以咱们也来了一杯,共襄盛举...我想这种场合可能是相互交流最有效率的时刻了.有些感到兴奋的是,和几个新来的同事,或者是老同事谈起公司情况,大家都以不同方式赞赏公司,让我感觉很好,因为有机会知道我不是仅有的几个喜欢自己的工作,喜欢自己工作的公司的人.不过想一下,公司上市五十年来,在美国五百强中,能够在五十年中屹立不倒,持续增长 , 在本行业一直处于全国第一位的位置,历时五十年之久,除了 GE 之外就是我们了――这可是个不小的奇迹了...今年公司又要花近七亿美元投资新的项目,同时减少现金储存,避免被外公司恶性购买,也为自己下二十年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 前景相当不错. 

这些同事们虽然很少见面,有很多我是第一次见到,不过相处就象兄弟一样,笑语连场,尤其是两杯酒下肚,更是喜剧连连.听到笑话从那些山南海北的人口中讲出来,本身就是一绝-那德克萨斯口音,伴随着乔治亚的,阿拉巴马的还有芝加哥的.黄色的,绿色的以及政治笑话,使整个晚餐充满家庭友爱的气氛-与白天对技术问题的严肃认真,和去工厂检查的仔细,居然构成一个完美偕和的组合... 

(又回来了,继续写...)

今天晚上
(星期二)又喝了几杯,又听了几则笑话- 

当讨论起我们在项目中使用律师的情形,有人讲起了这则律师笑话 

律师,医生和会计师坐大船沉没了.乘坐在一条逃生的小船上,他们好不容易来到了一个小岛边,却发现浅水的地方都是鲨鱼游弋.结果律师对船上的两人说,我要游过去了-说完就跳入水中.说也奇怪,只见水中的鲨鱼纷纷让路给律师, 结果他安全到岸. 后来其他两人也千辛万苦的到了岸上.两人诧异地问律师,你用什么方法可以让鲨鱼让路?律师笑着回答说: Professional Courtesy ( 职业礼节 )!

我们又讨论了以前的老厂长们,一个工程师回忆其他第一次和一个老厂长工作的有趣的故事: 

有位老厂长和年轻工程师在厂子里面走.厂长突然停下来,拣起一块石头,对工程师说- 

-         Do you know what kind of rock is this?
I don’t know
...
It is a Sex Stone

-         问:什么叫 Sex Stone?

-         (厂长一边随手扔掉那个石头,一边回答):Just a fucking rock!

由于我们采矿需要考虑很多环境保护,涉及很多 endangered species (濒临灭绝物种) 方面的事情 , 有人就回忆起他几年前听过的故事: 

有个猎人被联邦法庭审判,因为他吃了美国国鸟秃顶苍鹰( Bold Eagle )-他在法庭上申辩说:尊敬的法官,当时我在森林里迷路了几天,如果当时我不吃它的话,我就会活活饿死了...
法官权衡了法律准则和人命价值,决定放他一马,宣布他无罪释放.
临离开法庭时,法官悄悄的问他:秃顶苍鹰( Bold Eagle )到底是什么味道,好吃吗?
他说:嗯,还不错,和"斑点猫头鹰( Spotted Owl )"味道差不多... 

注:秃顶苍鹰( Bold Eagle )和"斑点猫头鹰( Spotted Owl )"均为美国联邦政府保护动物...

这几天喝了较多的酒,晚上回来游一下醉泳之后就人事不醒了, 所以语无伦次,不知所云...我这一辈子也没有这样喝酒-其实从来不喜欢喝的...白天时大家讨论晚上去什么地方吃饭的时候,本来说好是请我去Hooters,因为我是唯一一个从来没有去过的-不过后来我缩沙了,因为毕竟有公司高层在,不想看到他们的那一面,所以告诉他们-I want to savior my first time for my own private moment...再说,虽然Hooters有些"著名"的食物, 但是哪里有这个度假村的食物好呢? They've got excellent wings-我看到这些家伙们不怀好意地过分赞赏那里的食物, 怎么都是觉得他们在讲那些大胸部的美女呢-唉, 我还是顾着肚子实惠好了...

记得从这次从拉斯维加斯飞到伯明翰的途中, Southwest Airline 的空中小姐几句玩笑的话让整个飞机上的人心情顿时明丽-这家航空公司和 Jet Blue 成为去年美国仅有的两间盈利的航空公司,轻松,诙谐,与顾客同乐,其公司文化可见一班...这位小姐在宣布飞机上不能抽烟时说:
Smoking is not allowed, not even in the restroom. If you violate that rule, you will face $2,000 fine… Let’s face it, you can’t afford that kind of fine, otherwise, you would be flying Delta…

在宣布氧气面罩使用方法时候,说――
When the air pressure changes in the cabinet, put air mask on yourself first before you help your child… If you have more then one kid, well… chose the one with most potential first…

是什么最基本的因素才能构成一个好公司?还是人啊, 是一群高兴的人,喜欢自己工作的人,是一群有理想,有价值,友善和努力工作的人... 

我曾经和我的几个同事讨论如何加强我们公司与其他公司的良好互动关系时说:
There is not such a thing as a great relationship between companies, it always comes down to personal relationships…

这几天在飞机上以及在伯明翰刚刚看完  Why CEOs Fail by David Dotlich and Peter Cairo,  讲来讲去,归根结底,其实还是个人素质.文中讲了十一个 CEO 容易犯的错误,列出来给大家共同参考一下:

· Arrogance-You are right and everybody else is wrong
· Melodrama-You always grab the center of attention
· Volatility-your mood shifts are sudden and unpredictable
· Excessive Caution-the next decision you make may be your first
· Habitual distrust-your focus on the negatives
· Aloofness-you disengage and disconnect
· Mischievousness-you know that rules are only suggestions
· Eccentricity-it is fun to be different just for the sake of it
· Passive Resistance-your silence is misinterpreted as Agreement
· Perfectionism-you get the little things right while the big things go wrong
· Eagerness to Please-you want to win any popularity contest

我们绝大多数的人一生可能没有机会做 CEO ,不过从广义上来讲,我们又都是我们自己的 CEO, 我们自己决定我们能够有什么质量的生活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继续寻找自己的梦想-虽然不能每一步都离理想更近一步,但是一定要是向那个方向走着

嗯,明天就飞回南加州了,豺狼在巴马腐败的日子就这么结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云林,
谢谢妳的赞赏--可以看出妳也是在努力使自己的生命精彩着...

我们在这里隐姓埋名地谈说自己的喜怒哀乐,最深沉的思想情感,只要文笔好,这些都相对容易,可是真正去生活就比较需要更真实的东西了...我们每一个人的思想都是在不自觉地指导着自己行动的方向.于我,工作是给我做一个真我的实践的最好的机会--我一直认为,真正爱自己的人不可能去委屈自己做一辈子自己不想做的事情的...

我目前负责的项目有个顾问下个月要去缅甸金三角一个月.别人问他怕不怕危险,他说-我要趁我还能走动,要做些我一直要做的事情...他刚刚五十岁...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以不同方式赞赏公司,让我感觉很好,因为有机会知道我不是仅有的几个喜欢自己的工作,喜欢自己工作的公司的人.
-------------
鹤兄,俺好像才刚刚认识你。。。有点儿仰视的说。
有几个人能这样说话呢。你的话让我想起来Steve Jobs的一句话:Your work is going to fill a large part of your life, and the only way to be truly satisfied is to do what you believe is great work.

你的文章要细细品才有味道,先前我不喜欢太灰色的东西,被你一煽情,还不得痛哭流涕啊。我真的很喜欢你的这篇文章。特别是最后2句: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继续寻找自己的梦想-虽然不能每一步都离理想更近一步,但是一定要是向那个方向走着”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嗯,还没有呢, 继续努力-共勉!
远上白云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像明天就是中秋,鹤兄找到那一个人了吗?拭目以待!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罢了老兄,你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啊...不过说的是有些道理...

Nobel Prize winning author Pearl Buck, who once wrote:
The person who tries to live alone will not succeed as a human being. His heart withers if it does not answer another heart. His mind shrinks away if he hears only the echoes of his own thoughts and finds no other inspiration.

尤其是中秋前夕,努力去找一个人想一想吧...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小子腐败回来啦。你真是好命啊,看把你那些MM们羡慕的。

春风得意的你,现在就缺一个娘子了。

也喜欢你倒数第二段话,可是那样的境界是要靠许多条件来养着的,就像那些富贵病,不是谁都可以得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难道我昨晚看球时喝高了,话都说不清了?不会吧.
绿色笑话我还真没听过.

是什么最基本的因素才能构成一个好公司?还是人啊, 是一群高兴的人,喜欢自己工作的人,是一群有理想,有价值,友善和努力工作的人...
又看了一遍文章.
happyljx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哦。。。

不断进取,应该是一种习惯吧。中国人,很多都是什么都安排好了,去做就是了。目的比较简单,可以生活,所以,工作也不一定是自己喜欢的。美国人,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的时候,那个干劲很强的。所以,不一样吧。我想。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那消化.绿色消化是啥子嘛--
搞不清楚妳在说什么?再说一遍?

安全回来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再加一句:倒数第二小节很有哲理,记住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听人闲扯啦,真是开眼界!常年呆在眼下这个小城,人脑都快生锈了.而今学了两招,搬去说给人听听..那消化.绿色消化是啥子嘛?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15 分钟就写了这末多, 别吓我啊:)。。。。又羡慕一次, 呵呵:)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云林,妳搞错了,我们不是CD生产厂家...
秋天,老外的动手能力比较强-其实中国人的也不差-唯一的差别是不断进取的精神.我曾看过几个鬼佬人在10年中的变化,虽然起点很低,但是一直不停的前进-可惜我们当中很多人,生存的问题解决以后,生活的能力和趣味也到头了(也许也包括我自己有一段时间在内)...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排除工作25年和1年的,你是15年的呢还是12年的?鹤兄工作好生让俺羡慕啊。俺说那些CD怎么这么贵,都是被你们这帮家伙赚了。。。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老外的动手能力的确比较强,生存能力强,很多老外也是很聪明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