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莫要论;惭愧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长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心中的诗---

(2010-12-26 21:47:39) 下一个
刚看完的电影《非诚勿扰 II》的最后一段,孙红雷在病逝之前的告别人生晚会的一幕有感。。。
 

缓缓的钢琴声让我的灵魂浮出了几分钟前的沉寂,悲哀和令人窒息的云层的遮盖,在那生死离别的泪海中漂浮。。。似天边一丝落日的彩虹,琴声中飘来了小女孩川川无悲无喜的顿悟似的平淡,送来了我心中的诗---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 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 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 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 不弃
来我的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人生真的很短,前一次的偶遇谁知道又会不会是永恒的最后一别呢。。。看见画面上的生离死别,想起现实中身边中人的来去匆匆,不由得不感到悲,谦和怜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一對男女,因為爭廁所而離婚的。”

看来加一个厕所比离婚的代价高出很多,所以两人选择比较方便的解决方式。。。
蘿莉亞 回复 悄悄话 現代婚姻體制下,許多曾經愛得轟烈的男女,最終卻敵不過一地雞毛,說起來令人唏噓,但,卻是生活最真實的一面。我聽過最荒謬的故事是,一對男女,因為爭廁所而離婚的。

摩梭人不明白,為甚麼情愛必須與生活習慣、工作方式、經濟、家務等掛上勾,這些看似無傷大雅的細節,恰恰磨蝕了許多人的愛情。
當然,你可以心甘情願犧牲自己,遷就對方。我不明白的只是,為甚麼一定要有一種制度,而且,居然有人相信某一種制度適合所有的人?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浦江客的评论:

老朋友来了--可好?

关于那篇文章的多数评论-有些可惜和失望,好多人的评论都是局限于我们所受教育而强加给我们的生命公式中-

1.感觉是永远不变的
2.你必须而且只能对你第一次登记的人有感觉,直到永远-如果这个人有毛病,有危难,有任何不正常,那么你必须背着道德的十字架直到一方结束-你得到的奖赏将是有人对你夸奖一下,也许不只一人。。。
3.你如果对任何其他人有爱,那将是大逆不道,伤天害理,危害社会,扰乱治安,破坏安定团结,极其不和谐。不过你可以对除了人以外的任何东西有爱-那将是美德。
4.生命中“责任”比天大-任何东西如果被扣上“责任”这顶帽子的话,你试图摘掉就是冒天下之大不韪
5.这个世界上你只能对自己不起,决不能对其他人不起-如果违反,那你就是过街老鼠人人得而诛之。

大多数中国人活得太累了,从来没有机会感受到那真爱的深,美和永恒,那灵魂交汇时的升华--我说这个的时候,好像又听到街道大妈们的喋喋不休,拼着老命要把你升腾的灵魂挂上“责任”,“后果”,“道德”“公平”等等也许毫不相干的东西,让你和大家一样沉下来,在沉默中死去。。。

婚姻登记的唯一功能在大多数中国人心目中早已从大家认可的“上床许可证”,变成了“上床禁止证”-至于你和原来登记的人上不上床,爱还是不爱,没有人管你了,只是你不能和名字不符的人有感觉。。。由于这张“禁止证”的厉害,使婚姻这个原来对双方最重要的事情变成了两大势力的群体博弈,一场持久的战争,一个没有人可以赢的赌博。。。

不过万事有backdoors,那些害怕被烙上红字的人唯一解决办法就是不领这张“禁止证”,就好象那个笑话说的--我连你的上帝都不信,怎么可能进你的地狱呢。。。
浦江客 回复 悄悄话 在曼语悠悠的帖子后面见到你。好久不见,你还在这里。“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电影的主角其实是孙红雷,他倒是说出来些满哲理的话--
美满的婚姻其实就是将错就错。。。经典
蘿莉亞 回复 悄悄话 仓央嘉措的情歌......一个多情的和尚,一个多情的道人。。
"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爱与不爱。见或不见。

一转身。一辈子。
看到最后两句,突然鼻子一酸。

真是幽幽深情, 好喜欢~~~~~~ *_*

蘿莉亞 回复 悄悄话 I just read this 10 mins ago before reading your nice article.......will write the reflection soon

love this song, we similar brain like similar things, haha ^_^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zTBUx8Yhu4&feature=related
Cheers,
Glori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