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国人要警惕--美国精英人才中也存在着丑陋灵魂

(2007-05-26 16:25:34) 下一个
今天如约去机场接朋友, 远远就看到一个焦虑不安的身影,好朋友的直觉真的很准。朋友一上车就告诉我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他被一个学术界资深的老美背后捅了一刀。朋友不计报酬高低,只身闯入他所在研究领域的全美最高机构,不多言,不多语,努力工作着。最近听说要精减人员,但我朋友一点也不紧张,因为无论何种情形也轮不到他。可今早朋友收到老板邮件,据他一位同事反映,他工作中有重大疏忽,以至于影响到所有研究的进程。这种突如其来的指责太令人意外了,特别是遭到他这位资深的同事如此陷害。此人学术水平和背景很强,薪金也高,但很长一段时间他的研究进展缓慢。我朋友在工作中发现,他有时会有明显错误出现,但我朋友都悄悄地做些处理从未声张过,毕竟同事之间要相互支持和补台。也许此人担心自己被炒,于是抢先给自己找了个借口。看到朋友伤心的样子,我很难过。高精尖领域圈子很小,他老板又是数一数二的人物,这样替别人背黑锅,会让朋友的发展道路蒙上可怕的阴影。我鼓励朋友拿出掌握的所有的证据,来为自己的清白而战,即使被炒也不能蒙不白之冤。

朋友感叹到,平时他和那位同事关系不错,至少表面上我朋友感觉不到任何不对劲,而却对他想当客气。他做梦也想不到,同事会这样待他。老美在利益之争时从不让步,我早有耳闻,但在所谓精英人才中有这等卑鄙行为的,我还是第一次听到。朋友去该机构之前,一位资深前辈语重心长的对他说了一句:“You must be careful.” 当时,朋友没领会此话的寓意,现在,他真得很有感触。潜心研究固然重要,但防范之心一定不能忽略。

真为这种所谓学术精英而叹息,无心码字了,一心想为朋友出点主意,帮他勇于面对。只粗略写下大概,以提醒所有只顾埋头工作或研究的国人,对天天友好代你的同事,要保存一份防范之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