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小学换校史

(2006-10-15 17:03:07) 下一个

周五的时候喊干儿子爸妈和姥姥一起过来吃饭,聊到我小时候的学习经历。大家都很惊讶我小学换了5所学校,依然能够成绩很好。老实讲,我也蛮惊讶的,想来是因了我性格内向,不爱交往,即便不断的换学校、换朋友,似乎也没有影响我健康的心理成长,积极的学习欲望:)

5岁的时候,姐姐开始上学,于是缠着妈妈让我也去上学。只是上了几天后,妈妈要去父亲那里过一段日子。因为特别粘人的缘故,我就放弃了“学业”,跟着母亲跑到父亲那里玩去了。要知道父亲在的城市离家可是400公里。这样远的距离,不跟着妈妈去,估计就是一年半载见不到妈妈了吧。

6岁之后,妈妈正式送我去上学了。据妈妈讲,还是我自己坚持的。记不清怎么着去参加了一次乡里的数学或者语文的比赛(没有其他的可能性,我那时也就是学学数学和语文),还得了一个什么奖。带我的老师非常高兴;隔壁的大舅不晓得怎么着就得到了消息,对我妈妈讲,我们家出了个小状元。记忆中,好像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至少我们家、隔壁大家家和舅舅家似乎都蛮高兴的。今年暑假回农村老家的时候,大舅还很自豪的说,是他最先说我们家出了个小状元的。

7岁上二年级的时候,奶奶把我带到姑姑家,因为姑姑家的姐夫说他们学校的教学质量高,姐夫又在那个学校做老师;而既然我是个读书的料,去好一点的学校读书会更好。因了这个,去了姑姑家住了一个学期。后来不晓得为什么没有再回去。只记得在姑姑家吃饭不正常,总是很晚才能吃饭。记忆最清楚的一次是,我都睡醒了一觉,才吃上饭。不记得为什么,因为大姑干活太慢,还是要等姑夫和表哥,或者其他?还记得,因为长的小,一次上学的路上,竟然被鹅给欺负哭了。因为鹅追着赶着用嘴巴嘄(揪)我。

9岁三年级第二个学期的时候,全家迁到了父亲所在的矿区。因为属于农转非,暂时不能进矿工子弟学校,父亲就把我们安置到了一个农村的学校。那个村子很富,我们租住在一对阿姨叔叔家里。叔叔和父亲一样,都在同一个矿工作。他们家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都比我小,跟我弟弟差不多。因为年龄相近的缘故,感情都很好。后来我家搬到矿区之后,他们俩逢年过节还会来看看我父母。

10岁五年级的时候,矿区可以安置我们这些农转非的孩子了,但还不能去子弟学校本部,只能去附近一个镇上的小学。老实讲,那个镇上的小学要比矿工子弟学校条件好,只是不属于矿区系统吧。不晓得矿长和镇长中间怎样的bargain,总之我就去了那个学校,并且读了一年。

11岁六年级的时候,终于可以去矿区学校了。我们所有农转非的孩子被放在一个班里,似乎叫六(6)班吧。就此,我频繁更换学校的生涯结束了。落得一段时间的安定。随后虽然因了12岁升初中和15岁升高中的缘故,换过两次学校。但初中和小学都在一个大院子里,也没有任何地理位置上的变化。只是高中去了市一中,开始了我痛苦的住校生涯。(说是痛苦,其实只是因为想妈妈的缘故。不晓得为什么,我在读研究生之前,都对我母亲特别依赖,总想每天都能见到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