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华人同胞,你说的话打了几折?

(2009-03-11 12:47:52) 下一个

这两天一直忙着申请加拿大海军的一个定向培训项目,是我看到当地华人媒体的广告,先打电话询问,然后于2月28号去RCC学院参观听讲座后报名的.事后没有想到的事情接连不断,以至于我40年的经历当中没有记忆中可以有与之匹敌的震惊,展转之后决定记在这里,供参考.

因为来加拿大以后职业一直固定在制造业,目前经济危机之下一直摇摇晃晃的,所以提早几年就一直找机会重新选择职业.苦于没有机会被裁员,也就没有机会重新回到校园.(可以看以前的日记)

最近终于公司呈现完美的萧条态势:先后2周之内发了3个文件,分别在员工休假,退休金,福利等几个方面开始严重紧缩.我立刻估计到时刻到了,很快就会裁员.不出所料,生产线上接连几次裁员,最多一次24人.但是没有我们维护部门.接下来我们部门也是分3次裁掉8人.

我在本地中文报纸上看到广告以后,立刻知道这是一个机会,起码,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加拿大海军的定向培训项目,委托多伦多RCC学院培训,2年学习电子技术毕业后海军服役3年.都是有工资和生活津贴的.这意味着不用失业就可以辞职,依然有时间和费用来学习.我立刻决定准备报名.

2月28日去RCC听讲座.讲座的SONG先生是中国人,用中文,隐约东北口音,2小时的讲座就是介绍这个项目,其中有关于过程和资格的,就是:

1,在RCC报名,需要相当于中学物理的成绩,公民身份

2,去海军部参加一个类似智商测试的考试

3,海军需要做背景调查,长则1年,短则2周.如果有直系亲属在中国安全部门工作,那可能有拖延

4,RCC报名费100元

讲到这个测试的时候,说很简单,例如1/2除以0.05等于多少之类的问题,给人的印象就是,这根本不用准备,小学不用毕业就可以参加并且通过.讲座结束后人们围着他问这问那,我就直接走掉了,找负责报名的人报了名.因为我提前准备好了成绩单,学历学位公证书,雅辞成绩单,都是我10年前办理加拿大技术移民时候用过的东西,所以很快就结束了.然后他们告诉我,抽空去参加这个考试就好了.

看官,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想,以我40年成长经历,对世事的理解,以为接下来就是找个空闲时间,随便什么时候去做这个1/2除以0.05等于多少的题目就是了!然后就等着背景调查结果.

...

...

天知道接下来的事情那么由惊讶一步步一天天地转化为彻底地完全地震惊了.

首先说的是海军报名.这是第一惊讶.

3月9号,失业第一天.我步行(离家不远)20分钟,去报名处问,说我可以约个时间做测试吗?得到的回答是:你填写了参军表格没有?我说没有啊,他们说你是否知道你参加这个RCC培训项目就意味着参军?我说知道.他们说,那就好,需要你填写表格,然后做测试.我吃惊说,他们没有告诉我,只是说来做测试.

他们就给我表格,很多页,我天真地以为坐那里半小时可以解决问题,不料,负责接待的人一项项解释,最后我说看来我得拿回家填写了.他说,当然了.然后告诉我那个测试需要预先准备,否则你会感到很难.

我回家后开始研究,终于完成表格,是2天以后的事情了!有2个惊讶:

1,测试练习题无疑是很难,我们家一个本科一个硕士,有些题楞是半小时以后还是不会做.当然也有那个简单的1/2除以0.05等于多少的题目,那个中国人SONG并没有撒谎!

2,填写这些表格的工作量:等到我从早到晚找资料,电话找人索要需要的信息,寻找移民时的材料以及各种历史资料,全部信息完备的时候,已经是1整天加上一个整上午.全部资料信息齐备后,抄写在表上,花费时间2小时45分钟.包括中间出去阳台透气3分钟.

哼哼!

终于下午开车去(累了,不走了)送表,长官一项项粗略检查后,盖章,说,表格基本没有问题,你大概花费很多精力吧?我说百分百出乎意料啊,很不简单啊.他接下来说,现在我们需要学历认证的资料,我就拿出来10年前办理移民的学历学位成绩单公证材料给他,他让别人看了一下说,我希望有好消息给你,但是,不幸的是这些资料不能作为学历认证.

我又惊讶了,那需要怎么做呢?他给我一个列表,说,这上面几个可以做海外教育的加拿大认证工作,但是,很不幸我们不能为这个付款.我说没有问题啊,我好象攒了一点钱...

回家后,打开其中一个认证机构的网站,很顺利地信用卡网上付款,115元,得到一个申请号,密码.当天没有时间去了,于是今天上午我去了这个名字叫做WES的机构.

...

我天真地以为,以上发生的事情好象过于复杂了吧?相对于SONG先生的1/2除以0.05等于多少的讲座?接下来应该很快了.

我天真地以为,我把成绩单学历学位公证材料给WES,他们给我一些认证材料,盖章签名,我就回去海军那里,就完成了报名吧?

接下来的是,业务小姐,是个印度人,甚至没有看一眼我的材料就告诉我,你需要回去联系这个单位:....我一看原来是北京海淀....

...

天啊!别杀了我啊!

...印度小姐说,你联系他们,然后他们给我们材料,我们一周时间就给你认证.

1分钟不到,我就离开了WES!效率太高了!

赶紧回家,给SONG先生电话:是不是搞错了?你为什么没告诉我们还有这么多事情要做?...对方回应:我只是讲我们学校的事情啊!我立刻说,好好,好,再见!

废话少说,娘少骂,赶紧看那个北京海淀...

结果是,我1小时不停地填表后,生成一份申请表,申请号,密码,然后立刻给家里人写邮件,说明情况,寻求帮助,说晚些再打电话祥谈,需要他们做的是,等我寄的资料一到,汇款,并且把汇款复印件连同我的资料一并寄到北京海淀...

...

饿的不行,赶紧吃午饭,完了快步到街上,复印,去邮局,花57元,寄特快资料.

...

目前暂时的结果是,可以说是线路图就是:

RCC学院等待我在海军的测试,申请,调查结果和最后接受,等待中;

海军在等待我的教育背景认证,然后才能开始审核,调查,测试,批准,等待中;

教育背景认证的WES在等待我给国内联系后寄发资料,才能做认证,等待中;

国内的单位在等待我国内亲友寄发资料和汇款才能开始审核,等待中;

国内的亲友在等待我57元寄送的信件到达后,才能汇款,寄资料,等待中!

我那,我一直在等待中.

SONG先生真实幽默!1/2除以0.05等于多少?

相对于1/2除以0.05等于多少,我现在暂时看到的这些处理流程,是冰山,他说的是冰山一角上的一个小冰渣子!

...

这里还忘记了一件事情,补上:

填表时在我寻找当年居所邮政编码的过程中,我找到了一个11年前盖学院公章的本科学习成绩单中文原件!是中文原件!

这意味着什么,我当时并不知道!

可怕的是今天我申请那个北京海淀...单位的时候,其中就要求提交中文成绩单带学校公章的原件!

要知道这个原件,我11年就从来没有使用过而且也并不知道他的存在.我一直使用的都是英文的公章版原件以及复印件.

这意味着我可以不必回国就可以办理!

苍天!

我的脑海里一直在转悠,1/2除以0.05等于多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