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喝白开水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泪别我大哥

(2016-05-31 22:00:29) 下一个

早晨起床,习惯性的抬头看天空,只见几朵白云在空中飘着,不断的变化着形状,好像在告诉我些什么。这时,手机上发出了叮咚的声音,是家侄发来的消息。啊,我敬爱的大哥今早驾鹤西去了。原来是上帝带着他,腾云驾雾,在天上云游四方,向亲人们道别尼。

大哥,顿时我泪眼朦胧,虽然知道我们早晚都会走这条路,但还是很心疼,因为我没有见你最后一面,没有为你大哥擦肩洗背一次。因为你是我的大哥,我们家族里又走了一位德高望重的亲人。我很难过!

大哥,你是我心目中的偶像,是表率,是长辈。

我先生见我在那里默默流泪,问我出了什么事。我告诉他我的大哥离开了我们。他沉默了一会儿,开导我说,你大哥是位成功人士,是位值得尊敬的老人,他走完了圆满的一生,我们应该为他庆生,庆祝他功德圆满的离开了人间。应该纪念他,怀念他!

是啊,我的这位大哥,虽然我们不住同一个城市,但从小到大,他一直是我心目中的高大人物。曾记得在70年代中期,我刚离开学校来到北京, 人生地不熟,他像个父亲似的照顾我,要求我每周末去他家补充营养,知道在食堂吃的不好。在他们的家里,每周都会高朋满座,聊着国家,国际大事。当时感觉他及他的那拨人太了不起了,见多识广,知识丰富。

那时候,他是位军人,但一点都不像个军人的样子,穿的衣服纽扣经常扣的高一个低一个,裤腿一脚长,一脚短的,眼睛上还有眼屎,很可爱!但他根本不在乎外表的样子,也不怕别人笑话,他只在乎他内心的丰富世界,很佩服他这种充满自信的生活态度!

几年前回国,我们特地去看望他老人家,与我先生聊天时,他脑子敏捷,思维清晰,分析国家的政治体制有条有理,爱憎分明。显然是位不折不扣的优秀的共产党员。那时他已经是八十多岁的老人了。我敬佩他!

他一生出版了很多的书籍,我看了几本,每一本都有独特的风格,文字细腻,一件很小的事可以描述的娓娓动听。看了他的文字才知道,原来我的大哥,内心世界是那么的丰富多彩,那么的细腻!

大哥,他很幽默,讲起笑话来,总能让人哈哈大笑。我的一位同学认识他,说,哎呀你的这位大哥呀,太能讲笑话了, 每次都笑的我们肚子疼。那些小偷偷糖吃的笑话,我现在还记得,还经常讲给别人听尼。

去年我们回国,没能去看他,只在电话里聊了几句,他的一声喊,小妹,你还好吧?我当时的心都碎了,直流眼泪。我知道我们见面的次数越来越少,但还是没能去看他,太遗憾了!

大哥,如今西驾了,但他的灵魂一直存在于我们周围,他的许多书籍是流传四方,流传世代的宝贵财富。我们一定珍惜!

今天给我大哥点上一炷香,磕个头,我亲爱的大哥,您一路走好!

 

摘一段他写的话。

 

海边的土地给我们的青春以澎湃的活力,凭借这一活力,我们去开垦智慧,开垦才干,开垦发光的希望,开垦灿烂的明天。我们告别母校,告别草荡走了。我们唱着:‘走吧,亲爱的朋友,离开学校离开课堂,我们没有悲伤。祖国怀抱,多么温暖……’然而,当我们回转脸来,看一眼老校长的瘦削的面庞时,我们还是流泪了。

“那片草荡,曾经年复一年地走进了我的梦里,带着绿色,带着清香。而我的梦,同样年复一年地走进了那片草荡,带着深深的思念,带着久别的探望。”

 

看了那些片段,我好感动!您走了,我们也会深深的思念您!我的大哥

 

他的作品:

著有《向敌后出击》(中篇小说)《北汉江两岸》(中篇小说)、《三个战士》(节写本)、《不可侵犯的人们》(中篇小说)、《军营之春》(中篇小说)、《边防军的眼睛》(短篇集)、《小路情深》(散文集)、《江海乡土情》(短篇集)、《绣坛奇女》(长篇小说)、《三百万颗民族心》(长篇纪实文学)、《飘零的归宿》(长篇小说)、《铁军魂》(长篇纪实文学)、《杨子大脚百年记》系列长篇小说含《大脚雾》、《大脚风》、《大脚潮》、《大脚雷》4部。上述16本书,多数由上海和北京的出版社出版。 


报告文学《公仆啊,公仆》,获红旗出版社一等奖。《北汉江两岸》一书,获南京军区文学创作奖。《油灯和小主人》(散文)、《草荡恋》(散文)分别获江苏少儿出版社、大江南北杂志社优秀作品奖。《大脚雾》、《大脚风》获南通市首届“五个一工程”奖。1995年获中国作家协会颁发的抗日战争老作家铜牌。

他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以笔代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感动!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哦, 谢谢 '3722' 那么认真的读贴。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走马读人!现在那些古人一个个的离去,挺伤心的。许多新的我们都不认识。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想起老師與友美術家彭彬
3722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有名的人,你给了这么多信息,就是不说他的名字,只好在网上乱找。

RIP。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是呀,你是怎么搜到的!
3722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吧?

他爱枫树,爱那似火的红叶。他说,他的心愿是做枫树上的一个枝丫。于是,他起了一个很有诗意的笔名:枫亚。

他叫龚德,江苏启东人,1945年春天参加新四军,当过文工团员,做过文化教员,干过《挺进报》记者。投身革命近半个世纪,他是战士,是记者,也是作家。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晓青'!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笑薇.'的理解!问候!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小妹,你还好吧?” 看到这六个字,不由得双眼模糊。我读出它朴素地记录着兄妹间的情意,也有对时间无情的无奈,它比任何语言都丰富。理解你!谢分享!会去查看他的著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愿你大哥一路走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