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喝白开水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往事

(2012-12-05 13:21:30) 下一个
朋友传来消息,说他最近离世了。我的第一反应是,这怎么会呢? 他的名字叫萨乌马,黎巴嫩人。





因为认识他的时候,我们很年轻,后来就没有了往来。年轻时认识的,记忆中印象永远是当年年轻时的模样。70年代中期,中国刚开始对外开放,我们都是20刚出头的年轻人, 跟着领导人去参加国际会议。

第一次见到他是在意大利罗马,联合国FAO总部。 第一印象他很威严,鹰钩鼻子,给人感觉很傲慢,目中无人,但很有气质。大家都说他专横,说一不二,没人能与他抗衡的独裁者。 看他的脸,也是一脸的凶相。 那时,咱刚参加工作不久,见那场面,挺吓人的,人家要拥抱一下,咱赶紧躲到领导的背后,偷偷的瞄一眼人家。 参观了他的办公室,气派的让人看着发呆。因为那个时候我们中国很土,很穷,哪见过那种宽大又那么排场办公室!

晚上他私人宴请,在一家很有名气的罗马餐厅。那个时候,名气即使再大,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感觉不出有什么特别,即使伴随着轻音乐和柔和的烛光,还是吃不来那些奶酪味浓浓的意大利菜。因为年轻,对周围的一切都是新奇的,兴奋的。只见他身边的女士,不是他的夫人,高挑,美丽,端庄,抹了很浓的口红,娇滴滴的依偎在他身旁。

饭桌上,没有了像白天在办公室那样的一本正经。 他有说有笑的照顾着他身边的女伴,还讨好着一群穿中山装的官员们,他也想照顾我吃西餐,记得我坐的离他很近,不知怎么排的位子,让我很尴尬,为了不出洋相,我小心翼翼的拿着刀叉,挑最容易叉住的食物往嘴里放。那个时候, 我们都是以朴素为荣,穿着简单,没有化妆,与那化着浓浓的妆,穿着贵气又时髦的女郎相比,我们完完全全的是两个世界的人。

看着那些美丽的灯光,浪漫的气氛,见着那些打扮的很绅士和那些高贵的女士们,心里难免会欣赏和仰慕,嘴上不能说,也不允许说,但心里是快乐的,是长见识的。年轻时,见到的人,经历的场面一般都会记忆犹新,尤其是第一次经历这种场面,一般都很难忘,这也一直影响着我后来的生活。

饭桌上,他说他喜欢中国人的朴素,希望能把他唯一的女儿送去中国农村 - 大寨,(当初还在搞农业学大寨运动),接受劳动锻炼。虽然是客套话,但也说明他没有看低我们那些没有一点豪华色彩的中国人。我也没有觉得有自卑感。

他对第三世界情有独钟。有一年,他要聘请一位主管紧急援助的高级官员。招到他办公室面试,互相敷衍了几句之后,突然严肃的看着那位接受面试的官员,说,过来,伸出你的手,他拉着那位官员,紧紧的盯着对方眼睛,说我要看着你的眼睛,要看出你的心,是否真心愿意为第三世界服务。那位受聘的官员也永远记住了他的风格,以及他对第三世界的态度。

之后很多年,每次看《神父》小说,或《神父》电影时,总会想到他,以后也不会忘记他。他应该演那电影的最佳人选。因为我觉的他的工作和生活风格就是演着那部戏。

他的生平和照片如下:



http://civil.colorado.edu/~saouma/ES.ph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ARRROSIN 回复 悄悄话 你那么早就工作了?现在在CALGARY?我在ELKFORD BC, 还认识一位中国人,住在SPARWOOD BC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