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喝白开水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女儿用画来表达她的心情

(2012-01-27 13:31:53) 下一个

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人的成功往往取决于8小时之外。这两句哲言都是出自名人之口,有着很强的实践性。

业余时间,有的喜欢看书读报,写文章,照相,上网,看电视,打游戏,唱歌,跳舞。我女儿好像喜欢画画。她的喜怒哀乐都表现在她的画里了。

刚三岁时,我们也像其他父母一样,逼着孩子去上画画课,舞蹈课,钢琴课。她就是不乐意。有回我们给她报了画画班,好不容易一个星期天,我们也放弃了休息,带她去上课。结果,她一进去,首先要吃的,然后坐到她的位子上,刚坐下不到5分钟,又要吃的,否则就开始哼哼唧唧的不干了。为了不影响其他小朋友上课,咱就满足她的条件,每次一块饼干。总算熬到了下课。

回到家,我说这孩子,不愿意上课就算了,别逼她了。省的我们也休息不好,她也老大不乐意的。之后我们就再也没有去上什么课外的班。她意为我们生气了。有个周末,她静悄悄的,不哭,不闹,也不耍赖。用给她买的画画笔和纸,画了很多的画。

画好后,一一给我看,我当时是吃惊又高兴呀。赶紧都贴到墙上,在家里给她办个画展。让家里的姑姑,叔叔们都来看。很自然的得到了众人的赞赏,说这小丫头挺有想象力的。看这小画家扣着鼻子,一脸正经,但心里一定很得意哇。

于1985年,北京家中





到了国外上小学。国外上课,都比较重视艺术,做游戏,发挥个人想象力,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我们刚到外国,当时担心这国外教育怎么那么松懈,整天让孩子们玩,不背书,不做家庭作业,这怎么行呀。结果出乎我们意料之外,她的画经过学校比赛,然后进入市博物馆展出。当时还觉得这不会让孩子不务正业吧。其实这都是我们中国教育出来的家长们无谓的担心。幸亏我当时工作比较忙,也没有功夫去抓她的学习,促她的思想教育。心想着,既然在这里上学,就和这里的小朋友一样,自由发展吧。

在加拿大莱桥市博物馆, 小学五年级,1992年





到了初中,孩子大了,心理的要求也复杂了。她嘴上不说,但心里的愿望都表现在画里了。这是一张她中学时的画。当时看了,心里有些酸楚,难道我给孩子的物质还不够?但这是孩子心目中的打扮,当时的时尚。应该有情可原。

初中时




高中毕业时,画了一张荷花,现在还在家里放着,看她画上的几行字,每次看都会掉眼泪。这孩子长的也太快了,一转眼就离开了我。所以,我始终保留着她曾经在这儿生活用的一切。她的衣服,化妆品,书,碟,都是她原先用的东西。知道她不会再用,但我还是保留着,每次回来,至少她还能感觉到这是她的家,她的东西,谁都不会乱动她的东西,她也不会有陌生感。

1998年 莱桥丘吉尔高中



最近又画了一张。我心里也明白她的意思。但人生的路,哪里都没有十全十美。我只能说,主要看你的重心在哪里。只要自己向往的,去努力,一定能实现。

最近一张在北京



今天她在北京从事形象设计。照片是她与纽约的同僚们在一起。希望她能心想事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嗳~~~~姐姐,这里面我有过回复的哦~~~~咋不见了?还是姐姐以前贴过宝贝小美人儿这些画画和照片?我糊涂了~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五月羊妈妈的评论, 不要急,青春期会过去的,不要用传统的方式去对待她就行。她会明白的。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Pillar的评论,对不起,今天才看见你的评论。我们也没有专门为他做什么。只要她喜欢的,我们总是顺着她就行了。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WOW,你女儿成了我女儿的偶像!我女儿八岁,也喜欢画画,特别是各种fairy穿着各种不同的dress。 她的愿望是长大了做个服装设计师。 我让女儿看了你的这篇文章后(在我的讲解下),她对你女儿充满了崇拜。我想请教一下你和你的漂亮女儿,我女儿在她现在的这个年龄阶段,可以做点什么来增加她以后实现她愿望的可能性呢?先谢谢了!
五月羊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女儿长大了,如此优秀,做父母的开心才是,可这文章看得让人心酸酸的。
也有女儿在身边,看她一天天长大,捂也捂不住的感觉。是否也有这么一天,我依然每天打扫着她的房间,却难得等到她回来。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家有女初长成!

恭喜~~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圈外闲人, 龙年吉祥!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Wow, a wonderful daughter!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yxlady 来访及评论!龙年大吉!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Love i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