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喝白开水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加拿大是个鼓励懒汉的地方

(2009-02-09 16:39:12) 下一个

加拿大是个鼓励懒汉的地方。我们有位小哥们,年方不到35岁,不爱读书,但脑子很好使,小两口从经营星巴克咖啡店开始,做好了,卖掉,再换个行业,业务上路了,再卖,一路升级,前年也不知怎么的,七歪八拐的挣了不少钱,据说年收入达到了50多万。

那个时候的他,整天精神焕发,走路一路小跑,与你擦肩而过,好像是一陈风,得意非凡。当然钱来的快,花的也快,小两口一会儿一个地方的玩,又不懂记帐,年底上税时,大概是一笔糊涂帐。政府专门派了两员大将,坐镇他办公室,查。那些查帐的人,虽然说是政府税务工作人员,但给人的印象是黑社会的老大,盛气凌人,虚张声势的吓唬人。

可怜的年轻人,刚开始崭露头角,一下子被搞的灰头土脸。从前高八度的声音,变成了低八度,脸上的红光变成了青光,而且变得深沉又不爱说笑了。走路也不再是一陈风了。这显然不是他健康有问题,而是精神受到严重的挫伤。年轻人的积极性被冷却了,不得不的跟着老态龙钟的人们一起敲木鱼,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干活,只要够吃够住就行了,多余的反正都给交税了,还不落个好,何苦呢? 聪明的年轻人,当然学的快。不用那么付出总是可以的吧。

而另一位老兄,也是刚30出头,体力活,太辛苦,不干,白领工作,没有学位,没人要。他也非常的聪明,找了个旅馆维修工的活计,工作很轻松,干几个月,找个理由,又不干了,领取政府的失业金,失业金到期没有了,就申请救济金。如政府催他去找工作,他也去递几份申请,把申请的底稿存好,几个星期没人给他打电话,没人面试他,他拿着申请的底稿,和所去的单位名单,接着去政府那里申请救济。理由是:不是不愿意干活,而是人家不要他。政府也拿他没办法,只好给钱。他也活的很自在,每天睡到自然醒,看看电视,看看报纸,逛逛街,开车出去玩玩,打打猎,晚上坐坐酒吧,日子过的满潇洒。
 
还有几个女孩,不到20岁,都抱着个没有父亲的,流着鼻涕的孩子,看着那些可怜西西的单身母亲,政府不管行吗?政府的钱哪来?还不是从你我他的口袋里来。

唉,这个社会聪明人实在太多,埋头干活的人,都被他们当傻瓜的给玩。开银行的,想着法子掏空你的钱袋,把你剩余的钱都给玩完了,他们毫无疚愧的,大摇大摆的走人了,你想生气,找谁去生气,这是自由世界,愿者上钩。

政府呢,本来就想着法子抽干你的血,你勤劳,你做几份工,你收入高,你节约,你会过日子,理所当然的要抽走你多余的钱。再来几个打着人道主义旗号的骗子,说什么为那些不幸的人们,伸出你的援助之手吧。天天昏天黑地工作的人们,还没搞清楚状况呢,看看人家照片上的孩子,是挺可怜的,就乖乖的捐出你的积蓄了,他们拿了钱干什么去了,你知道吗? 不知道。你凭良心,相信他们,回过头,他们还认识你吗,不认识。你有功夫去过问他们吗?没功夫。说是法律挺健全的,那怎么就觉得那么多不合理的事情就发生在你身边,怎么就没人管的呢?等有人急了,杀人了,放火了,偷东西了,抢银行了,才有警察去干预,去处理。这就是法律健全的社会吗?

啊呀,你们说这是个什么样的社会?最受伤害的又是谁呢,是否就是那些勤劳的人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橄榄树啊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同意紫萸香慢的.
我也是有个小生意, 做得一年比一年好.
在中国, 有很多三角债, 在加拿大, 客户基本不拖欠货款,一般最多3个月就付掉. 如果超过一个月,你可以打电话去催, 客户也不会怪你急. 这样资金周转很快.
和客户,请吃吃小饭就OK,不用送什么回扣之类的.
政府也不管你, 只要按时交税, 申报. 而且有时候还可以argue一下. 不用求爷爷告奶奶的, 到处盖公章.
加拿大的福利好, 是大家税收来的. 我觉得加拿大政府把收上来的税,大多数都用在老百姓的福利了, 比如看病, 医疗,比如孩子上公立学校不要钱, 比如高速公路不收费, 比如环境保护得很好, 比如你要是失业了, 可以有EI不至于穷困.
这几天,看报纸说, 中国的税收收入要居世界第2了. 仅次于美国, 可以, 政府有钱了, 老百姓却穷得很,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多少穷人需要政府救济,政府却将他们踢到街头,任由自生自灭.报纸上面却都是歌功颂德.真正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中国老百姓头上有几座大山: 孩子的教育要钱,养老要钱,生病更加是生不起,感冒发烧就要烧掉几千块. 政府收上来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 -- 公款吃喝,公款买豪华车,公款出国,公款买了美国国债. 我所知道, 一个小省的已经退下来的副省长,就有一辆专车,奥迪,配专职司机,平时就不太用. 你想想, 各级领导干部都要配专车专职司机, 多少钱就进去了?
比起加拿大是个穷国, 中国是个富国, 在最近这5-8年,却没有给老百姓太多的实惠.工资还是和几年前一样, 房价, 看病,学费,却飞涨. 社会矛盾激化.
我们身在海外,仍然是心挂着中国, 真的希望中国的社会能够和谐,中国的老百姓能得到好一点的社会保障.
我也想要参加一个慈善组织, 给真正需要钱的人捐点.
四川大地震时,我没有捐款.各位不要砸砖. 因为我不想让我的钱,流到哪个贪官口袋里了.对于那些政府运作钱的官员,我信不过.我没必要给贪官捐钱.
如果哪位知道哪个慈善机构,是实在地做事的, 欢迎给我悄悄话. 谢谢!
troyviv 回复 悄悄话 在加拿大是可以拿拿福利喝喝咖啡悠哉悠哉的, 一天两天觉得很舒服, 时间长了也不会有什么长进. 如果眼睛只盯着那么点福利, 永远做个穷人什么都不拥有, 但是谁一辈子想过这种生活吗?
在加拿大辛苦工作是有一半要交税, 买个房子还要交税, 但是大多数移民只要有机会的还是会去好好工作, 虽然拥有的代价不小,这样生活才有上升空间.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wsnyy的评论,这里的几个例子都是白人,我这儿还真没几个国人. 有几个国人,都是顶刮刮的,没人拿政府的救济。
niu02 回复 悄悄话 税拿去给穷人甚至懒人好过被贪官贪污了吧?
反正到哪里工作都不可能拿到你的全部, 还不如让真正需要的人拿去那部分呢.
wsnyy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的社会救济金不是这么容易拿到的吧?
这种整天想着“拿大家”的中国人应该是极少数。
对于偶然申请社会救济金的国人表示理解。但对于某些处心积虑地骗取社会救济金的“国人”严重鄙视。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不一个个回贴了,你们说的都有道理,从各人的经历,和体会,写出了你们的想法,我认为都有道理。一并谢谢!
人,大概在情绪低落的时候,看到负面的多一点,在高兴和得志的时候,看到美的和光明的多一点。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Pingnian的顶贴,和支持!节日快乐!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wabush的评论:
知道了,很喜欢你们说出自己的观点,看来,相比之下,还是这里安定哈。也只能这样了,今天也就发发牢骚而已。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扬子江酒店的评论:不是看不惯,而是发发牢骚而已。日子不还得过呀。
wabush 回复 悄悄话 我登陆了5年,应算是老移民了,从白手到这里,到一步步的走过来,加拿大宽容的社会制度给我的精神和物质的帮助还是很大的,让自己也可以开始慢慢为这个社会做点贡献。我实习的时候,曾经问过我的一个同事,他的年收入在10k以上,要缴纳很大一部份税款,我问他,你这样幸苦工作,钱都给政府了,你不觉得很不爽吗?他就告诉,能用自己的钱,帮助别人,也是很好的。
社会是整体,每个人都不能孤立之外,你的税收可以帮助很多人,减少很多社会的悲剧,也让这个社会更加温情和安全!想想为何加拿大的房子不用装防盗网,在街上不怕被人抢。。。。
国内的和谐社会的目标,若是没有良好的社会福利制度,我想100年都不能达到。

心结难开 回复 悄悄话 抱怨是可以的,爱恨是交织的。加拿大是一个非常包容异文化的,无论怎样它是值得新移民用心去体会的。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把工作辞掉,去领救济吧。
此身如寄 回复 悄悄话 西方的social assistance 制度,不可避免地要养上一些利用这个制度偷懒的懒汉。但是如果有人真正需要社会救济的时候,可以靠这个系统喘口气。西方不象中国,出了什么意外急需钱的时候,可以向亲戚什么借度过难关。他们一切都要靠自己。我和劳工的爸爸也谈起德国和加拿大的social assistance,他也意识到这种制度的弊端,但是他说,如果有真正无法自顾的人,社会还是能帮上忙。让他们不至于流落街头,妻离子散。

话说回来,如果大家都懒,这个社会也不会进步了。可见还是有很多人在努力工作的。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这样还是会中国好!没有懒人,个个工作勤快,不用交税,就没有福利的照顾。不知道为啥,还要赖在这个福利国家。赶快回中国吧。这样就有奔头了。
muckel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很支持,虽然西方的福利制度引来不少懒汉,但是肯定是少数。
釉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太同意了, 再支持一下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也有个小生意,但对第一位仁兄的经历却不太同情。做生意会比普通打工赚多一点钱,但也有更多的responsibility.比如按时给员工发工资,按月向政府上缴代扣的员工个人所得税,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GST, PST,等等。其中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和工伤保险还得由公司负担部分或全部。最后还要交公司所得税。一般小公司都要雇一个full-time 或partime的 bookkeeper负责平时记账,年终再由会计师报税。对年收入五十万的公司来说,雇个bookkeeper是绰绰有余的。那位仁兄把公司帐搞坏了也是咎由自取。政府好比是公司的一个客户。你当初成立公司的时候就好像同政府签了一个合同,同意按他的章程办,你办坏了就得承担破坏合同的后果。大家当然都想少交点税,但得合理避税,不能硬生生去逃税。

相比中国我们这个制度应该说是公平的,生意环境也还合理。我做了几年下来,从来没政府部门(税务,消防,地方等等)人员来白吃白喝,客户中赖账的也很少,对政府部门或大客户也无需应酬,这方面真的省心。去年工伤保险局来查账,那人真是连杯咖啡也不喝,查了半天就走了。过了几天送了封调查结果来,说我们少交了钱。我对了下他的报告和有关政策,发现是我们少交了保费。等正式账单来了,乖乖交了几千块欠款和罚款。整个过程都是公事公办,我的小心灵也没受什么重创(或者是死猪不怕开水烫?). "虽然说是政府税务工作人员,但给人的印象是黑社会的老大,盛气凌人,虚张声势的吓唬人", 但他们总不会敲诈勒索吧? 查账的人一般不会同你寒暄客套,以免带入个人因素。
釉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uteyeve的评论:
支持一下
cuteyeve 回复 悄悄话 全世界哪里都有懒汉,都有勤快人。我不赞成在没有经济能力的情况下生孩子,所以我支持堕胎。但是如果生出来了,大家都是人,应该得到同等的权利。我也不赞成好吃懒做,吃政府救济过日子的生活方式。但是我宁愿他们拿我交的税,第一我不希望他们一无所有,最终走上犯罪道路,第二我不希望他们想中国的某些人,是死是活听天由命。世界上没有绝对公平的事,做好自己的事,追求自己的理想,等到有一天万一自己也不幸失业了,有救济也不是坏事麻。。。
youli 回复 悄悄话 9494

在加拿大拿 social assistance, 再去干点小活儿, 拿现金的, 生活倒是悠哉游哉, 英文口语没问题的话, 女朋友可以换了又换, 比国内做官的好万倍。
绿卡长征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加拿大住了不少年, 可我怎么一个这样的中国人也没碰到?! 我所有认识的中国人都很努力。
passerbypasserby 回复 悄悄话 道理是没错,但是例子举得不真实。星巴克可不是连锁店,不是自己想买就买,想卖就卖的。再说什么叫“年轻”,“不懂记账”?记账根本不是老板的活,而是会计师的工作,做小生意一般都会请会计师料理账目。恐怕这位老兄是偷税漏税才招引税务人员上门了吧。

前面几位说得及时,我们中国人喜欢过好日子,住大房子开好车外加教育子女上好大学。所以只好有福不能享了。


人类拯救计划 回复 悄悄话 西方真是要完蛋了,我也拯救不了。
看来还是去中国办公司哦。
Pingnian 回复 悄悄话 妳说的太对了!加拿大是个令人又爱又恨的地方。
俺这一年那个税交的,哎,提起来就生气。
可是要俺去做一个懒汉那样生活,俺又做不来。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看不惯是吧?这是西方社会的福利制度啊!你愿意领政府的救济金吗?当然不,因为太少了,吃饱穿暖没问题,但你想改善生活是不可能的。于是你拼命干活,但这不是你的地盘啊,你不可能爬得很高,所以只能不上不下的干着,几乎一半的薪水打了税。买个房子,车子,生几个孩子,一辈子也就这样了。
澳洲也是高税收高福利的国家,懒人也是很多的,但是中国移民还是勤劳的多,就算工作一周,打完税只比领救济的多一点,但为了那么多的一点,我们也愿意去工作。如果我们到外国是来领救济的,那我们来干什么?
嘿嘿,我不喜欢抱怨,我喜欢争气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