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喝白开水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闲聊艺术欣赏

(2009-01-02 20:42:03) 下一个

最近几年,我家收藏了不少画, 因 为家里凡有空白的墙面,都已经挂满了从世界各地稍回的各种我们自己喜欢的画。刚才去数了一下,竟然有 56 个大小不等的镜框挂在墙上,还没有算地下室房间里的那些东东。 就主人房的洗手间里,还挂了 5 幅,当然,那种镜框比走廊里的要小一点。因大部分镜框都镶有玻璃,没法照相,也就没法都贴上来与大家分享。抱歉!

每次有客人来家,我们一定会带他们走一圈,参观一下。听到赞美的话,心里乐滋滋的。不少人称为我家成博物馆了, ( 那是吹牛的 ) ,别信就对了。

05年 ,国内有个代表团来访,到家里来作客,看了我们的画,他说,嗯,你这房子不咋的,这两幅画比你这房子还值钱,当时没有反应,因为我们又不卖,值钱不值钱对我们没有什么意义,但心里头是美滋滋的,因为我们捡到了好东西。嘻嘻。

本人虽然尊重艺术,但是个外行,由于老公走遍了世界各地,他对各个国家的文化,政治,历史比我了解,因此,潜移默化的也了解了一点点。

对艺术品的欣赏,需要有政治和经济作基础。

记得本人从19 75 年开始,在北京经常带外国代表团参观访问,他们临走之前,少不了带他们去北京的荣宝斋,友谊商店,工艺美术馆等几个地方。那个时候没几个外国代表团来华,即使来了,也是戒备森严,老外也很听话,规规矩矩的到那些指定的地方去采购,他们买的最多的都是些中国画,地毯,丝绸,工艺品之类。

那个时候,我们的工资很低,还没有到欣赏艺术品的阶段,即使喜欢,也不能表示,因为那是小资产阶级思想,在那个政治气氛白色恐怖的年代,谁也不想惹麻烦。即使再漂亮的东西,在我们的眼里,就是那么回事,潜意识里,尽量的远离那些是非。

记得, 78 年去了欧洲,老外请我们到他们家中作客,为了显示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对中国人的友好,也想显示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把他们从中国掏来的宝贝,如名画,地毯,古董,工艺品等,拿出来让我们欣赏。说实话,我们都没有欣赏能力,也不想有欣赏能力,每次看过之后,心想,这老外对那些又不能当饭吃的东西怎么那么感兴趣?为了礼貌,必须装的很有兴趣的那子,哇,真漂亮,问他们怎么搞到的呀? 其实只是想敷衍一下。但他们一般都会津津乐道的告诉我们,有的是 49 年以前在中国传教时带回的,有的说是从香港,台湾,东南亚买来的。听了之后,最多感叹一下, FLAT 一下他们的品味,但从我们的内心深处,根本没明白,它们好在哪儿?为了保持革命的本色,尤其在国外,更不能被人说是染上了小资产阶级思想,被洋人的东西所迷惑。所以我们对自己的无知也找到了平衡点。

现在想想,真可惜当时失去了那么多学习良机。只记得,我们只关心哪儿有便宜的电器,什么组合音响,冰箱,电视机之类的。只要大家关心的事,没问题的。如你想与众不同,你就等着挨批吧。你想,谁愿意自找麻烦,再说我们每家人的家里都等着我们把几大件带回去呢。当时我们的价值观与老外的完全不一样。我们喜欢新式的家具,那怕是塑料制品,老外喜欢古的。就我家为例,父母有一套好好的祖传家具,光是那张床,整个红楼梦的故事都雕刻在那张床的木架上,我们南方人称之为凉床,文革中,他们非说是封资修的产物,硬生生的给劈了,当废品给卖了。当时反正不懂,也不心疼。现在想想,后悔的直跺脚。但也晚了。

我对名画至今还是外行,一般只买我自己看着喜欢的。记得那年,好像是 1999 年吧,在北京蟠家园的古董市场里溜圈,后来又转到天桥那儿的一个画廊,看了一幅群仙祝寿,我特别的喜欢,那位画家说, ( 她本人在看店 ) ,这画已经有主了,她可以重新给我们画一幅。这也好,讲好了价钱, $500 美刀,因为她说需要一星期时间画完,我们想也应该的,就答应了。 那个时候的美元在市场上能换到 1 比 10 。拿到这幅画时,我如获珍宝,开心的不得了,至今还是我的最爱。 可是,那位国内来的老兄说,这画,根本不值钱,只是普通的工笔画而已,泼了我一头冷水。喔呵呵,幸亏我不卖画,否则又亏本了。

对那个画家,至今我们还很怀念,几次回北京,都想找她,去了天桥那儿的画廊,说已经搬家了,找到丝绸店的楼下,那里的又人说可能搬去陶然亭了,至今没找到。对她,也许是得到了喜欢的东西,很自然的心存了一份感激之情。

上几幅没有玻璃框的画,让大家见笑了。





婚礼,很喜庆,专门请人画的

印度画, GANESH ,佛教的前辈。


非洲一个部落的民间生活


 

 群仙祝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潇潇月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尤其第一幅。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PLUM8和闲人妹妹顶贴!我尽量争取。新年快乐!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stillthere的评论!好的,09年,尽量少用汽油,多用两腿。
STILLTHERE 新年好!
老气横秋 回复 悄悄话 都好,很欣赏。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群思的评论!好的,我尽量再上一些。谢谢喜欢!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都好看!
plum8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 希望多帖些.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欣赏!HAVE A HAPPY AND MORE ECO-CONSCIOUS 2009.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很想欣赏,但画太小,看不清呀。艺术品,尤其是现代的,价格难说,你喜欢,也付的起,自己觉得合适就行。我看你的收臧挺好看的。能否多贴些,大的,清楚的。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