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喝白开水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与母亲相处的最后日子里

(2008-08-06 22:41:24) 下一个

连续一段时间,我一直心神不定,自己知道我没有什么超凡灵感,但总觉得有什么大事要发生。哥哥的一个电话,说 “ 妈病了 ,安排一下工作,请马上回来 ” 。挂断电话,我忍不住哭了起来,多年来,让我最担心的事情真的要发生了。我马上放下手中的活儿,办理了特急签证,买了机票,第二天就飞到了我母亲的身边。

看到母亲时,我好辛酸啊,一直是个健健康康的人,怎么说病就病了,说无药可救,真的是无药可救了呢。自认为自己一向很能干的我,这个时候我才感到自己的渺小,自己的无能。与主治大夫讨论了病情,专家们会诊了病例,结论是胆管癌已达晚期,由于年龄的问题,不能化疗也不能理疗。由于癌所生长的部位特别的尴尬,手术太危险。可怜的母亲啊,我们不是没有钱,也不是不愿为你付出,如进入手术室,也许当天就没命了。我和哥哥讨论了一下,我们真的不想让你受苦,也不想让你马上离开我们,我们又无能为力。唯一的,我们可以轮流全心全意的伺候您一段时间,让我们踏踏实实的为您做点事,让您与您的儿女们多待几天。

还好,病房算宽大,干净又明亮,有中央空调,带有洗浴设备,又没有别的病人,算是我们的单人病房。我们 24 小时轮流守候着您。每天仔仔细细的为您洗身子,为您擦眼睛,耳朵,洗嘴巴,洗牙齿,为您梳头,剪指甲,给您按摩,为您端屎端尿,擦屁股。喂您喝水,吃饭,我觉得我那个时候真的很充实,也很幸福,这比我平日签多少份合同还踏实,因为我终于有机会可以为我母亲做些事。妈妈,当时,我也能看得出,您很满足,也很开心,因为有女儿在身边,您很放心,也很依顺。您又很心疼女儿,每次您见女儿累的满头大汗,您强烈要求我别做了。但我说不行,我一定要让您每天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的等待大夫们来查房,迎接护士们给您新一天的治疗,输液。本来我们可以请个护工,哥哥说不用了,我们自己来。当时还不太明白为什么。事后才觉得这个决定太对了,否则也许我会遗憾终身。

母亲,您的病情向家属的亲友们公开之后,家属里老老少少的亲友们,左邻右舍的亲朋好友们都前来探望,问候您,病房里几乎是川流不息,您是又开心又辛酸,知道自己的日子不多了,但您没有哭啼,反而变的更坚强。告诉亲友们说,我的病快好了,欢迎大家到家里来玩。妈妈,当时我真的很感动,每次都拉着您的手,一边念着阿弥陀佛,一边希望菩萨能显灵,来消除您体内的肿瘤,希望你永远不要离开我们。

但命运很无情,完全不以我们个人的意志为转移。母亲,您突然上吐下泄的大出血,鲜血几乎是汹涌而出。我们用大盆小盆,用你的旧衣服来接住你流出的鲜血,还是来不及接住。大夫护士们都来抢救,血是制止了,但你已经进入了弥留之际。我心痛啊,妈妈,您怎么说走就要走啊。我哭我喊,我呼天喊地的叫你,你已经不理我了,妈妈呀,你入院才一个月,我不信,我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上苍啊,你为什么总把人的命运制造的如此悲惨凄切,把人的生命拨弄的如此无奈和哀伤。

妈妈,其实,您已经病了很久,您不愿让您的子女担心,也不想麻烦我们,而自己一个人默默的承受着。您早已觉得不舒服,有高烧,意为只要喝点姜汤,出身汗就没事了。在您实在坚持不住了,才告诉您儿子。您知道吗,妈妈,那个时候已经太晚了,太晚了,您知道吗。

母亲的生命就此划上了句号。按照家属传统,女儿为母亲准备全套寿衣。因母亲身前喜欢美,又爱干净。我当然毫不犹豫的购下了最高档次的全套寿衣,由我和殡仪馆的师傅一起为我母亲擦身,由他们为我母亲化妆,穿衣。如是别人,我一定没这个胆量,但您是我母亲,为您擦身时,我还觉得很亲切。妈妈,我一定要把您擦的干干净净,打扮的漂漂亮亮的,让您去见上帝,去与天国正在等候您的我父亲重新再相会。我要让鲜花铺满你的四周,让您拥有数不清的金钱和元宝。外面天气很热,高温达 37 度,灵堂里,开足了空调,遗体下用电冰冻,让你完美无损。

我从前没有信仰,不信神,也不信鬼。但在那三天守孝的日子里,我不断的自言自语,与您说话,为您点烛,希望您在黑暗的路上有光明,为您不断的烧冥纸,希望您一路能有足够的金钱,去打法各路捣乱的小鬼们,也给您自己购置您那世界里所需要的一切用品,为您不断的进香,希望观音菩萨能为您扫除路上的一切障碍,也希望列祖列宗们打开大门高高兴兴的迎接您的到来。妈妈,那几天,在外人眼里,您的女儿可能是疯了,她怎么一个人喋喋不息的在说话。没完没了的烧纸,点香,妈妈,您是我妈妈,我管不了那么多了,只要为我妈妈好,不管是真是假,我都原意做。来吊唁的亲朋好友们,屋内屋外,哭声,哀乐声,汇成一遍。大家叹惜着,同情着,忙碌着,来送我母亲的最后一程。

自从 2001 年,父亲病故后,母亲您一直孤孤单单,脸上失去了笑容,话也越来越少。但坚强的母亲,您一直没有放弃生命,每天坚持锻炼,跑步,与我哥嫂同住,生活一直很有规律。

在这个不愁吃,不愁穿的年代,远方的女儿没有别的可以孝顺您母亲大人,只能每年带您去旅游,出去散散心,让您看看外面的世界,享受一下五星饭店的服务,各个地方美丽的风景,与家乡不同口味的饭菜。妈妈,去年十月,我们全家去普陀山,好像还是昨天的事。那时,您的身体很好,走路比我还快。您的外孙女拉着您,转悠了各个寺庙,您也没说累。我总意为您能活到 90 岁或 100 岁。谁想到,你今年跳起来,说走就走了。

母亲啊,您不识几个字,又不会说普通话,那年您孤身一人,来到我家。我先生那时逢人就说,你知道吗,这是奇迹,是奇迹,一个连普通话都不会说的人,一个人居然来到了加拿大。妈妈,我很为您矫傲,您很聪明,过目不忘,交待您做的事,一一记清楚。

我先生为您准备了牛排,西餐,母亲,您从没怨言,从不挑食。当时,您年纪已经是七十多,湖边散步,老外与您点头,打招呼,您不知如何是好,回来马上要我们教你如何回礼。我们教你几个简单的英文单词,您很快就学会了。您很了不起,知道吗,妈妈。

母亲,您真的是平凡又伟大。对物质的东西,你看的很淡,每次出去玩,问你想买点什么,你什么都不要,最多买几件衣服,回家后,又很少穿。去名胜的地方,都会有庙宇,我们跟着大家去进香,你却说,我不去,我什么都不缺,也没做坏事,不需要求菩萨为我做什么。我们觉得你很幽默,很特别,很知足。妈妈,您为我们竖立了很好的榜样,这叫知足者常乐。

母亲,在你年轻的时候,没有少吃苦。您嫁到了一个封建家庭,一结婚,首先要孝敬的是公公婆婆,然后是丈夫,有了孩子,还得以子女为重,您活在世上,从来就没有为自己而活。文化大革命,父亲挨斗,您也跟着受苦。但母亲,我们没有听您整天唉声叹气 也没有看见您为了生活而愁眉苦脸,怨天尤人。而是您始终积极的面对着人生。克服着生活中一个又一个的困难。

母亲,您离开了我们的视野,但永远走不出我对您的思念及记忆。很多时候,我相信我是个坚强的人,然而,父母亲的相继离去,不经意间我失去了我的天堂~~~~~。

上几张照片,作纪念

我们小的时候 ,我和我哥哥与我母亲在外婆家。 后面的那位是当年的老老太。

2 ,父亲刚离休时,在自家门前。

3 ,母亲灵堂 2008 年 7 月 21 日 ,农历6月19日。

4 ,亲朋好友们的花篮

5 。父母亲新的住宅 - 墓地

6 ,墓地,照片还没有弄好


 

7 ,爷爷奶奶,父亲,母亲的肖像在我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好女儿,你比我强。你有一个好母亲,你比我幸福。
看孙郎 回复 悄悄话 泪流,泪流不止,,,你是一个好女儿!
木兰果 回复 悄悄话 母亲的爱造就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十分理解你的心情.
真善和 回复 悄悄话 不想去触动最痛的地方,怕流泪。今天看了你的文章,还是挡不住像雨一般的泪水。

“每天仔仔细细的为您洗身子,为您擦眼睛,耳朵,洗嘴巴,洗牙齿,为您梳头,剪指甲,给您按摩,为您端屎端尿,擦屁股。喂您喝水,吃饭,我觉得我那个时候真的很充实,也很幸福” 每次,我也是这样的去陪妈妈。。。可是最后一次,我在机场奔向医院的车里打电话,她离开了,不等我了。。。不给我最后的机会,留下了永远的心痛。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毛尖,丹奇,闲人的留言。谢谢你们的理解!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理解!节哀保重!
丹奇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刚刚失去母亲,你的经历就是我的经历。母亲的离世造就了我的滚滚文思。这也是母亲想看到了。你是个好女儿!母亲们会因为你为她做的一切而欣慰的。
巴山毛尖 回复 悄悄话 只有过来人才会明白和理解的哀恸与深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