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喝白开水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参加两次不同PARTY有感。

(2007-11-25 21:22:05) 下一个

在国内参加婚礼

今年夏天回国,一是为休假,二是为参加一个婚礼。由于泄流海外多年,对中国的变化只能用张口结舌来形容。林立的高楼大厦真是自家门都找不到。各大菜市场,商场,大卖场,一直到各个街道的大小餐厅和各大宾馆,到处都拥挤着自信又大胆的消费人群。满大街鲜亮又新潮的各式男女真的体现了这个世界是年轻人的世界。他们生气勃勃的走在了时代的最前边。一直自我感觉良好的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的灰头土脸,这个时代已经不属于我的了,这个地方已经与我格格不入。

上海的婚礼,各式各样,但我还是觉得这股婚礼的风气简直吓人, 可以说是挥金如土,几个十万的付出就在挥指一闪间。就照结婚照一项,简直就是古今中外的时装表演,多姿多彩,拍成的 DVD 就是自己出钱拍摄的艺术电视片,婚礼的场面算隆重,旁观者的我看了直晕乎。

但在这豪华的表层里还是透露着不伦不类的味道。婚礼那天,在婚礼主持公司的精心彩排之下,新郎新娘一曲又一曲的表演,衣服换了一套又一套,早已准备好的祝酒词干吧吧,没有让人热泪盈眶,可笑的是他们在台上演说,说什么,台下的人几乎听不到,因为音响不好,满大厅的客人们在自己的酒桌上各自频频祝酒干杯,大厅墙上的电视还正在放着当天的电视节目,完全是你说你的,我吃我的,菜上完了,台上也演完了,婚礼也就结束了。

哎呀,这搞的是什么名堂?有意思吗?新郎新娘真的很开心吗,亲戚朋友们尽兴了吗?我看不见得。但为什么还要那么劳民伤财的去搞那些活动呢?我说不清。也许确实是我落后了,变成乡巴佬了。要我,新郎新娘用那笔钱去海外旅游,或给自己买套像样的家具该多好。但这社会的风气不是这么想的,你办,我也的那么办,因为那是一种面子,一种身份。这面子又是给谁看呢?其实没人看,只给他们自己的心理看。由于很多人存在着这种心理,正好肥了那些所谓的婚礼公司大爷们。


参加朋友的金婚纪念

上星期,我两口子应邀参加了一个朋友的金婚纪念。他们都是来自苏格兰的老移民,是这里著名的老教授。女婿一身苏格兰人的打扮,吹着苏格兰音乐,带着老夫妇徐徐来到现场,在上百个来宾的酒桌间转了一圈。老翁自己用钢琴弹起了国歌,全场的朋友们自觉的站起来,一起唱了起来。纪念仪式由自己的儿子主持,酒会之后,全场坐下来,伴随着小提琴协奏曲,开始了 FORMAL DINNER 。

用餐之后,朋友们开始用歌声,小品,钢琴自弹自唱的形式祝福二老,歌颂他们为家庭,为事业,为社区所作出的各种贡献。老翁尤其的活跃,带头跳舞之外,还领唱了一首又一首他们年轻时喜欢的歌曲,而且还带动了全场一起唱,一首又一首的唱。晚会一直进行到深夜 12 点。

尤其让我感动的是在这上百个宾客中,大部分都是他们几十年的老朋友,老学者,都是上了年纪的白发老人,他们尤其的活跃,唱的,跳的让人感动不易,说的让人开怀大笑。一位 95 岁的老者说,小伙子,今天真的很高兴参加你的金婚纪念,我在很多社区生活过,唯独这个社区最和谐,最有水准,明年我还要竞选联邦议员,请你投我一票。还有一位老者可能也有 80 多了,他说,我比你还早就认识了你太太,当年我也是一直在追你太太,但还是被你小子抢去了,你是典型的又小气又高贵的苏格兰人,今晚这么隆重的纪念活动,你还让我们 CASH BAR 。不过真的很荣幸的与你做了那么多年的好朋友。

在他们面前,我们是小辈,我自形惭愧,可怜我自己没有他们的才华,他们的智慧。但愿我们也能活到他们的那个年龄,也能像他们那样的活跃和潇洒。相比我们每次搞的晚会,太庸俗,没有他们的多姿多彩。啊呀,要学的实在太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云耳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喜欢排场,形式最重要,意义倒在其次。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香草仙子: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我爱NZ!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ilovenz 回复 悄悄话 文化的优劣在此立间分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