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八月

没什么可介绍的,随便看看吧!
正文

日本印象之二三事(二)

(2007-02-03 11:51:44) 下一个


在日的中国人

我亲身接触的在日中国人大体分为,留学生及家属,战后遗孤(或遗孤的后代),以及大陆新娘,留学生,同去他国的留学生一样,条件不好的要打打工,一边努力着一边憧憬能有个美好的未来。

战后遗孤以东北人为主,不过有人告诉我很多遗孤是假冒的,给某些中介公司一笔钱,便可办好手续,以遗孤身份来日,这些说法我也不知真假。

但这些遗孤的日子并不很好过,很多人在国内并未受过高等教育,只能靠打工,经历的辛酸更多一些。又不像留学生那样总有一天会成为正社员(就是公司正式职工的意思,因为相对于美加,日本的裁员率是很低的),感觉没什么盼头,最自豪的事情就是孩子的学习成绩好了。

最近日本的大陆新娘及菲律宾新娘越来越多,我也接触过一些大陆新娘,经常有媒体报道中国女子嫁到日本后被虐待,不过也有好的例子,每个人的情形都不同,有位女孩,不算是进口的新娘,因为她是在日本学习时遇到现在的日本老公的,老公经济条件很好,而且结婚后完全不管钱的事,都交给她。她说前年家里兄弟生病,要动大手术,要不是她寄去一百多万日元,就只能等死了。后来为了生活方便,她也入了日本籍,因为精通日语,也去公民官做义工,给那些初来乍到既不懂日语又不懂英语的中国人提供了很多帮助。她是我见到的最好的例子。

还有一位我认识的,嫁了日本人后就等入籍,有一次大家说起护照,她轻蔑的说,中国护照值什么?等于一堆废纸!我当即决定和她疏远。

糟的例子不时见诸媒体,不过媒体一碰到极端的例子就报道,使得国人以为嫁过去的人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其实就我自己接触过的而言(道听途说得不算),大部分人也都是过着平凡的生活,有公婆问题,子女教育问题,总之和普通人一样。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取得身份后和日本丈夫离婚。

我接触过的几个例子,从国内来的一位厨师,因为不懂日语,只能去中餐馆,他每天从中午十二点干到凌晨四点,整整十六个小时!我问他为什么还要在日本?他说他和妻子在国内都没有当地户口,孩子上学要交大笔赞助费,在国内就算一天干24小时争得钱也比这少多了,他憨厚的笑着,想多学点日语,可以去更高级的日本餐馆,不这么累,还可以挣更多的钱,憧憬着挣到很多钱让孩子上学,会有比自己更好的前途,妻子不必担心下岗,甚至于以后会买上房子......,他说这在他国内的朋友中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一个东北老太太,有次问我打不打工?我说打一点,她不解的看着我,说我这么年轻力壮不打工太可惜了,她告诉我她每周至少达三个工,要给小儿子挣结婚的钱,我看着她,这个老太太看上去至少有60岁了!

我认识的一对中国人,家里的远亲,什么表哥还是堂哥的,两口子也在日本,后来签证过期了,两人黑了下来,后来女的怀孕,生了个孩子,没多久查出有先天性心脏病,要动心脏手术,手术费是1800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100万多吧,两人是黑户,不用说多愁了,后来医院说日本政府答应出这笔钱,说你们安心住院吧。

那些在日生活的人,不论是入籍的还是未入籍的,大部分只是平凡的百姓而已,奔波一生不过是为生活二字,同那些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华人一样,靠自己的劳动生活,有几个是大奸大恶之人呢?有几个卑鄙到卖国的地步了呢?他们只不过是比别人多了个出国的机会罢了。



这里劝劝那些爱激动的爱国青年们,你尽管骂日本好了,不要抨击那些平凡的同胞们来证明自己的爱国,不要因为他们在日本生活就归之为卖国汉奸,你们又在那里比他们更爱国?就因为你不在日本?不如你们直接到日本站在大街上,对着所有日本人骂出你们的怒气不是更好吗?你对祖国的贡献就一定比他们多吗?

如果会骂人就算爱国,那爱国也太容易了吧!

七、秩序与犯罪

说点轻松的话题。

日本是个处处排队的社会,不论是车站,还是商场的付款处,大家自觉排队,而且排得很宽松,不是前胸贴后辈的那种,因为根本没人插队。

这倒也罢了,刚来日本时见到日本人在自动扶梯上齐涮涮的排成左边一列,把右边空出来让给那些想赶时间走上去的人,那种像有人喊了口令一样的场景,真是让人印象深刻。后来习惯了,和朋友一起时也会全体站在左侧(在日本车辆左行),很少看见有两人并列站在上面的。

日本多雨,再加上垃圾分类回收管理得很好,城市干净,空气清新(突然想到,我在日本几年很少见过苍蝇,蚊子当然有,蟑螂更不用说了,老式木房里更多),在日本到处旅游时,食物饮料的垃圾都放在一个袋里,遇到指定的垃圾箱再丢进去,很多地方根本不设垃圾箱,游客喝完的瓶瓶罐罐要自己带走,像我几次爬山,就根本没有垃圾箱,可是也没有人随地仍。想想也是,如果设了垃圾箱,大家必然要往里扔,一是要清扫,一是妨碍景点的美丽,不如个人带回家好。

日本所有公共场所都禁止吸烟,无论火车,汽车,还是商场邮局,没有人吸烟。车站,餐馆,有专门的吸烟区。不过晚上下班的路上,总能见到疲惫的人一边狠狠吸着烟一遍走向车站,像池袋等大车站的外面,会看到满地的烟头。

有一阵总觉得不论是商场,还是银行,市役所,所有的工作人员的笑容都太职业化,那种彬彬有礼也太虚伪,后来想想,职业化的笑容总比摆个冷脸给你看让人舒服,不过日本人的虚伪也堪称一绝,有次在一位日本朋友家做客,他的儿子与儿媳也恰巧回家,看着小两口笑眯眯恩爱的样子,觉得这是个幸福的家,后来这位老人告诉我,他们要离婚,回家是商量一下手续的事。真让人大跌眼镜。

日语里直接说“不”是件很不礼貌的事,有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派到日本的中国人,在日作科研,遇到问题时就写了封email,说我的问题是下面的1,2,3,4,很快对方回了一封信,洋洋洒洒一大堆,这个朋友说,我从头看到尾也不知道他是在说yes还是no!


后来过了半年,他对我讲,日本人的这种作风是符合他们国情的,国家小,人又多,于是互相虚伪一些,客气一些,话尽量说的婉转,就不会争执,这倒是


城市干净又文明,那么日本的监狱都空着吗?当然不是。

日本国家小,于是出个案子媒体就不停报道,偏偏他们的犯罪都透着股邪乎。

一个人(以下所说都是日本人),在路上杀了另一个人,没有任何原因!就算他是精神空虚的表现吧。

一个母亲,一共养了三个孩子,先是小儿子出意外死了,保险公司赔了一大笔钱,过了两年,老二又出事了,保险公司又赔钱,但是他们暗中调查,原来都是被妈妈杀死的。据十几岁的老大说,母亲也试图让他出意外的。

最近,为保险金杀人的事较多,无缘无故杀死孩子的母亲也有,据说是因为男性工作太辛苦,家就像旅馆一样,导致长期无人沟通的妻子杀子泄愤。

最近出了两个轰动日本的案子,一个是,两个人合伙绑架了四个小学六年级女生,也不是为了赎金,因为他们根本就没向家属勒索,直到其中一个女孩逃了出来,警察才找到他们,结果发现一位绑架者已经自杀多时了,另一个在逃,整个事情就像莫名其妙的闹剧。


另一个,是个12岁的少年,在商场遇到一个4岁的孩子,于是趁其父母不备,把小孩带到一处楼顶后,扔下去把他活活摔死了,由于犯罪人年龄太小,不能追究法律责任,值得玩味的是政府与媒体的态度,这一事件被报道的纷纷扬扬,肇事者被保护起来,免得见光。媒体花很多的精力去讨论这个这个小学生的精神状态,成长环境,做此事的动机,以及,怎样才能让他以后成为健全的人。大家纷纷担忧这个男孩的未来,以至于被害者父母捧着孩子的遗像说,既然他不能承担法律责任,就让他的父母承担!也是,自己的宝贝儿子无缘无故死了,媒体的焦点却在如何挽救失足少年上,换了谁也不干。


其实只是想到那里写到哪里,一个人能看到的远非全面,写出来的也只是我看到的其中很少的一部分,比如说,像工作狂一样的日本男性,日本的公司文化,民间节日,……,等等,挂一漏万,恐怕要让在日本长期住过的人笑话了。

如果有从未去过的人能因此而知道得多些,我愿足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