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奶奶 (不要上首页)

(2024-03-15 08:54:08) 下一个

最近在家整理东西,奶奶的照片让我回忆起过去。

 

奶奶是位很平凡的女性。后来听外婆说,奶奶是她父母领养的,她的父母领养了她,还领养了一个男孩,奶奶有个很大的脑门,五官比较立体,鼻子高,眼睛有点深,他们说她的眼睛仔细看是绿色的,皮肤不是很白,我有时想她会不会是一个混血儿?奶奶的个性中有着西方文化的影子,她不为任何子女带孩子,也不干涉任何子女的家事,奶奶从来不说任何人的坏话,也不管别人的闲事。我不知道她的原生家庭是怎么样的,但相信一个人的个性,气质,价值观念主要是在原生家庭形成。解放后,爷爷奶奶经历了一系列的政治运动,尤其文化大革命时,爷爷已经不在了,奶奶人生的最后几年,大伯伯家被反复抄家,大伯伯家一栋房子,好几个房间被分配给素不相识的人住进来,我现在想想奶奶一定为此担惊受怕,但她从不抱怨,一直安安静静,心平气和地生活着,这是最最难能可贵的。

 

小时候,奶奶在我家时,我记得她每天早上她都仔仔细细地梳头,不知道涂得什么东西,应该相当于现在发胶吧,梳得很光洁,长长的头发在后脑勺打个发髻,从来没见过她洗头发,妈妈说奶奶的头发都是去店里洗的。我印象中的奶奶永远保持着干净整洁的仪表。现在知道奶奶跟那年代多数的中国老太不一样,她讲究衣着,外表,和形象,她的衣服都是请专门的裁缝做的,任何时候都很得体,跟现在的人相比,她只有不多的几套衣服,但她都很仔细地保存,我们家有个柜子,留了个大抽屉专门给她使用,她东西总是放的井井有条,遗憾的是,我有了这些清晰记忆后的1~2年后奶奶就去世了。

 

奶奶在文革之前,每月有定息,文革开始就没有了,子女们每个月给她零用钱,当时爸爸和伯伯们收入都比较好的,奶奶的零用钱可能不少,奶奶很喜欢我们,常常买东西给我们,我的记忆里她来看我们,总是带来玩具给我们,也带着她爱吃的一个个小小的芝麻饼,从三阳南货店买来的,跟我们一起分享。有一次,她住在伯伯家期间,买了个用电池的玩具电风扇,她不知托谁,专门给我们送来了,我们家三个女孩,我外婆重男轻女,我妹妹可以说是外婆逼着妈妈生的,为的是生个男孩,结果又是个女孩,这是题外话。奶奶好像从来不在意这些,她一点也不重男轻女。记得有次我病了,好几天不能吃东西,奶奶出门回来买了个新的洋娃娃给我。我知道奶奶特别喜欢姐姐,姐姐是长女,尤其她很文静温柔,很得奶奶的疼爱,现在的姐姐个性脾气很像奶奶,不爱管闲事。

 

我记忆里每年夏天奶奶在我们家会住一段时间,可能是因为我们放暑假,奶奶来陪伴我们,但她中间常常会去大伯伯家,我们家住在郊区,而大伯伯住在市中心,路比较远,奶奶每次都会带姐姐和我一起去,出门前,她会换上新的黑色真丝纺绸衣裤,打扮一番,奶奶小脚,不会乘公共汽车的,都是喊三轮车,我们会一起在伯伯家吃中饭,伯伯伯母可能知道奶奶会去,每次中午都有很多菜招待我们,然后下午我们就回来了,这时,奶奶换下出客穿的衣裤,整整齐齐地折好收起来,不是每次都洗的,然后换上她香云纱的家常衣裤,香云纱的那套不新了,新的应该是黑色,奶奶穿的已经洗成泛咖啡色了。奶奶的鞋子永远是皮底黑色缎面的,买下后让店家绣上她选的图案后才开始穿。奶奶来我家住不帮做家事,最多没人时帮我们弄点吃的,我们该上幼儿园上幼儿园,家里的保姆不会因为奶奶来住而辞退。

 

奶奶很温和,从来也不会对我们生气,记得有一年夏天,妈妈不知从那儿买了几只毛绒绒的小鸡给我们玩,开始时放在皮鞋盒里,后来大一点了就放在阳台里让它们自由活动,于是,地上就有了鸡屎了,我跟姐姐一起用脸盆从厨房接了水去冲洗,弄得地上到处都是水,奶奶喊停,我们不理她,她很爱干净,加上她小脚,穿着皮底鞋,地上有水会滑,我们那时那里懂这些,记得她说,你们再玩水,晚上我告诉你妈妈。。。这是我记忆中奶奶最生气的时候,当然,我们平时都比较乖,不捣蛋的。

 

我小时候吃饭时,拿筷子在比较远的地方,奶奶注意到了就说我,小娘(宁波人称小女孩)筷子拿近一点,拿这么远,长大会嫁到外码头去的,会吃苦的。记得外婆也有这个说法,这时,我会赶紧拿得近一点。但是什么是苦根本不懂,奶奶就会说没有米饭吃的,说实话我还很想尝尝玉米窝窝头究竟是什么味道的呢。也许这种迷信还有点道理,我长大了还真嫁到外码头去了,我记得奶奶还对我们说,不能说满口的话,我记不得当时是怎么理解的,我到现在都记得奶奶说的这句话。

 

奶奶的饮食习惯很不好,照现在说法就是不健康,她几乎不吃蔬菜,她也说吃素,最多是豆制品,最喜欢的就是功德林的烤麸,我们家离那太远了。妈妈有时专门去附近的熟菜店买她爱吃的烤麸,奶奶最喜欢的是肉馒头,那时家里没人会做面食,要吃肉馒头也要去买现成的。奶奶最后中风可能跟她的生活习惯有关,加上那时,高血压可能有药,高血脂根本没什么检查治疗的,听爸爸说,好像爷爷也是中风去世的。

 

奶奶在我们家时,有个邻居老太也是宁波人,她会来我家跟奶奶聊天,有次当她看到姐姐和我穿的拖鞋时很惊讶,说这么好看的拖鞋,奶奶说这是拆了领带请皮鞋匠做的,领带都是彩色的丝绸或者缎子的,亮亮的好看。奶奶说话没心,但想不到就这么一句话,给爸爸惹麻烦了,因为正好文革开始,我们住的是家属楼,大家都是同事,那老太的儿子就去揭发我爸爸,搞得爸爸很生奶奶的气。。。

 

很多人都知道我妈妈跟奶奶的关系很好,在中国婆媳关系是敏感的话题,等我比较大了,我好奇地问妈妈,你怎么会跟奶奶这么好?妈妈告诉我,她结婚后住在爸爸家,奶奶待她很好,他们是大家庭,和爸爸的大哥一家住在一栋房子里,尤其当妈妈要生姐姐时,爸爸正好出差在外,又是晚上,爸爸的大嫂说,让家里的佣人陪妈妈去医院吧,但奶奶坚持由她自己陪妈妈去医院,爸爸是奶奶的第6个孩子,妈妈生姐姐时,奶奶起码有60多岁了吧,妈妈说奶奶很善良,中间肯定还有其他事,妈妈一直记得奶奶对她的好。当然我奶奶和妈妈都是很在意面子的人,一直很和睦地相处。妈妈也有不喜欢奶奶的地方,奶奶会给我们零用钱,妈妈最反对我们小孩花钱,现在想想是不对的,小孩就该从小学会合理花钱。

 

奶奶是个有福气的女人,现在国内的人很喜欢讲女人旺夫,奶奶应该就是这样的女人,她嫁给爷爷后,爷爷生意扩展顺利,他们的生活也渐渐富裕起来,我不觉得是大富大贵,但日子过得很殷实,有钱给所有的孩子上学,爸爸说他小时候家里就有冰箱。我小的时候,国内的物质很不富裕,像奶奶这样买玩具给孙辈的几乎没有,包括我外婆,外婆来总是带来吃的,很多时候她做好的菜。逢年过节她自己来不了,派其他人送来的一定是吃的,实惠的东西,从来没有玩具的。奶奶还很有审美观,很会选择衣服,包括我们穿的衣服,我们小时候穿的白衬衫都是绣花的,有些是奶奶买给我们的,那些衣服比普通衣服贵不少,同时奶奶又很爱惜所有的衣物,有时伯伯家孩子穿下来的比较新的裙子皮鞋,她会拿来让我们接着穿,她的生活理念是值得我效仿的。

 

爷爷奶奶他们共有7个孩子,4男3女,爸爸是第6个孩子,下面还有一个妹妹。爸爸上面有个小的哥哥,年轻时因为伤寒症去世了。孩子中除了2个姑妈高中毕业,其余都是大学毕业的,爸爸和伯伯们上的是大同大学,爸爸读化工,听爸爸说,他读书时一点也不用功,成绩一般般。最小的姑妈从复旦化学系?硕士毕业,她留校教了一辈子的书。二伯伯读的电机吧,他是上海一家大的发电厂的总工程师,退休后,他跟儿子一起搞科研项目,发明的产品得到了专利。我爸爸则很早就当了室主任。

 

在我不到10岁的那年,奶奶中风后病情突然恶化了,人陷入了昏迷状态,那阵当医生的小舅舅正好在上海,闻讯赶来,我不记得当时有什么治疗措施,舅舅在家里为奶奶设了IV,但奶奶始终没能醒过来,她靠着葡萄糖盐水生存了2个多星期,在一个下雪天的早晨,她还是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小时候并不觉得什么,后来慢慢体会到,爱我们的除了父母,还有奶奶,想把这些下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充满亲情的温暖,赞你记住了这么多细节,有画面感。有人说,亲人去世后,亲情是记忆和画面组成的。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我很喜欢奶奶,没事把记忆里的事记录下来。
菲儿,上次不好意思,把你的帖子一起删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温馨好文,奶奶的形象栩栩如生,让人读着感动,奶奶很了不起,也一定很漂亮!功德林离你家这么近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