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的脚丫丫

多少年以后, 我会和她说, “我们那三年。。。”
正文

今天突然记挂起她 -摘两段话吧

(2006-11-17 19:18:37) 下一个
关于成长 - ...这是生活积淀的必然结果,那么有没有一件特别的事或一个特别的人让你顿悟?

  陈染:不好说。成长的经验是在生活中慢慢积累的。我觉得文学和爱情都是“革命的大熔炉”,使人成长。我个人的成长经验大致是:少年只知愁滋味,长大才懂平和与释然。我少年时代的愁多是矫情的夸张的,现在的平和释然是心理的阅历。王朔曾玩笑地说过一句,什么是人生的本质,就是独自呆着。我觉得深刻。以我现在对生活的理解,日子过得平平常常,甚至乏味无聊,这是人生的常态,也可以说是人生的本质,而充满激情和拥有兴奋点的日子,是短暂的,是非常态的。一个成熟的人必须面对和接受平常的,甚至乏味的生活。

关于婚姻- ...那么,女人不结婚可以同样快乐吗?

  陈染:快乐不是由结婚与否决定的,也不是钱的多少决定的,也不是地位的高低决定的。我觉得快乐是一种成熟的能力,用幽默的态度消解种种难题的能力。我觉得,一个智慧的人,他的人生走向也许是这样的:早年激烈的悲观主义———然后是温和的怀疑主义———再然后是明晰的乐观主义。这个乐观主义不是傻乐,这里边依然有怀疑,有否定,但是多了一层坦然,多了一层世事沧桑心事定的豁达,看开了,快乐也是一种阅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