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菜也要做妈妈!

小花菜也要做妈妈了!从怀孕开始,到看着阳阳快乐成长,记录做妈妈的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阳阳2岁:胆小的阳阳

(2009-03-14 01:09:16) 下一个
星期三我去了阳阳的 PT appointment。在上课期间,治疗师过来把阳阳带去“健身房”。阳阳一看 routine 变了,立刻不干,使出各种 terrible two 的伎俩来抗议。我只好摇头笑笑,这 terrible two 来得也太准时了吧。治疗师说上次来看阳阳,阳阳象个小天使一样,笑嘻嘻的,乖极了。这次可真是很有主见啊,说什么也不肯合作。好容易让阳阳爬了几阶梯子,上了楼梯,剩下时间都是跟他在讨价还价。治疗师给我们的作业是:1)骑三轮车或三轮 scooter,每周2-3次;2)爬 play structure,每周2-3次;3)提醒他看路;4)上楼梯时右脚先,下楼梯时左脚先,或扶着两脚交替上下。

昨天上午体操课,阳阳就非常不开心。这是平时阳阳最喜欢的课,他总是笑嘻嘻的跑来跑去,还很听话的做各种动作。这一期的课程在一个新的地点,有10多个同学,比上期5个同学多多了,有几个妈妈特别喜欢起哄,吵闹极了。我觉得阳阳是不习惯这样的嘈杂场合。他不肯配合做动作,还一个劲往们外跑,或一个人站在窗户前看外面的车,拿着我们的书包要里面的东西。我跟老师解释说是 terrible two 准时开始。还说也许是这期同学太多了,太吵了,不知老师能不能象上次那样,把一班分成两班。老师说如果是这样,阳阳更需要在这种环境中锻炼,适应。老师说是阳阳的“退步”是跟我怀孕有关。我不信她的话,因为我已经怀孕很久了,是这个老师从来没有察觉到(之前上课一直上到23周),上周(27周)才知道我怀孕了。不知道这个老师自己有没有孩子,我猜是没有,因为有时我觉得她对哭闹的孩子没有什么经验。我觉得不应该强求一个孩子和妈妈去适应孩子害怕的事,应该有其它更好的方式来引导。如果这期的课继续让阳阳焦虑,我就要考虑中断体操课了。

物理治疗师建议阳阳多上体操课,我打算带阳阳去 my gym。目前没有位子。

昨天从体操课出来,跟几个同学和妈妈到 Valley Park 玩,让阳阳去爬各种 play structure。他爬了几次滑梯(我鼓励他用右脚上),但经常不敢滑下来,就从楼梯走下来。我让他去爬梯子,他不敢,上了一阶就要下来,要鼓励很半天。和他同龄的两个男孩都喜欢爬一个塔,我让阳阳也去,他费了很大劲才上去。后来在一个梯子上站了半天,不想上,也不敢下,我说上面的小朋友穿着 Thomas 的衣服,上去看。他非常兴奋,相像着 Thomas,念着 Thomas,就是不肯上,老是回头让我抱他,还想冲到我怀里。可能以前我对他太保护了(老公更是小心谨慎,什么都不肯让阳阳自己做),因为要鼓励交流,留意自闭倾向,总是满足任何他的要求(他的要求很少),结果他变得非常依赖我。后来他在梯子上急哭了,还用脑袋装梯子,泪眼看着我,我都有些不忍心了,但我希望他能够再上一阶(或是下来)。他完全可以做到的。最后我把他的脚搬到上一阶,托了他一把,他终于上去了,然后高兴的拍说,“好棒!好棒!”唉~~~

然后我们去玩消防车。他费了很大劲,自己爬了上去,还是第一次,值得赞许(虽然别的同龄孩子半年前就能爬上爬下,跟猴子一样灵敏)。玩了一会儿,他要下来,让我抱。我让他自己下。结果又僵持了很久很久。阳阳上不上下不下,急得又哭了。我拿来他喜欢的小汽车来鼓励他,他想要汽车,嘴里念着,兴奋不已,可就是不敢下来。旁边的妈妈肯定以为我这个妈妈怎么了。最后我还是把阳阳的脚搬开,让他不得不下来。给他汽车,他满脸鼻涕眼泪的跑到一边去玩汽车了。真心疼他啊。

下午睡醒觉,他要“到大床跟妈妈睡”,我们就在床上看书嬉戏。该下床了,阳阳不肯自己下,一定要我抱。我拿来 cars poster,放在床角,只要他下了床就可以看到。他特想看 poster,爬到床角,虽然看不到,嘴里还是念着,doc hudson hornet, sally porsche, mcqueen, brown tow truck, purple ramone.... 小可怜,那么想看 poster,就是不敢下床。床很高,但床边有一阶可以站着,他就站那里,不上不下的。以前他下过很多次,一点问题都没有。那天不知他怎么了。僵持了十多分钟,还站在床上,向我走过来,想扑到我怀里,到时我不得不抱他。最后我还是硬把他的脚从床边的木杆搬开,他才下来的。然后就跑去看 cars poster,那饥渴的样子啊。

这么聪明的一个孩子,做事却如此谨慎小心,没有闯劲,跟他爸爸和爷爷的性格太象了,一点也不象我,喜欢冒险。虽然害怕危险是好事,但我总觉得小男子汉应该能有胆量,要勇敢。阳阳快17个月才开始走路,也是因为他不做他没有把握的事,并不是他在身体发育上有什么特别的缺陷。唉,我也不想太担心了,但还是希望他能跟别的男孩子一样,在安全的环境下,能跑能跳。现在他这个样子,真是完全继承了我和他爸爸的 nerdiness。老公本来想培养他爱好各种运动,现在看来恐怕也没什么指望了。

当然一切还早,我这里说说而已,小孩子变化还是很大的,而且他要怎样成长,我管也管不了。只能尽量给他提供各种机会,让他能够接触不同的东西,适当的鼓励他全面发展。

今天上午我们全家去看 OB,看妹妹的超声波图像。阳阳很乖。下午 Emily 来 babysit。我本来不需要她的,但因为过去一个多月一直没有用她,不想让阳阳忘了她,就让她来带阳阳去公园。结果阳阳睡得很晚才醒,见到 Emily 却焦虑了,一个劲抱着我的腿不肯放。Emily 要给他换衣服,他不肯,给他读书,他就紧张的盯着书。还是我给他换了衣服,让他上 stroller。他知道是 Emily 要带他出去,不干。最后我只好开车带他们两人去公园。到了公园阳阳就高兴了。一小时后,我去接他们回来。阳阳正在玩小汽车。唉。下次没有需要不再找 baby sitter 了。这次我前后花了一个多小时安顿阳阳,才得到一个小时的自由时间,等于花了两倍的钱,太不值得了。还不如去 moms club 的 play date 呢。

昨天下午也很不值。老公回来早,要带阳阳出去,但我已经出了门,只好约老公在公园见。结果两个大人看一个孩子,我浪费了一个下午的自由时间。随后一起去吃饭,我挑的餐馆,阳阳什么都不吃,最后吃了个 oatmeal bar,太可怜了。

今天晚上爷爷和女朋友 Carmen 来家。阳阳跟 Carmen 玩得很开心。后来说要 poo poo,我擦干净后,因为就要洗澡了,没给穿上新尿片,结果趁我们大人聊天,阳阳在地毯上拉了三泡,都是稀的。这还是头一次,我不知到怎么清理好,多亏有 Carmen 帮忙。饭后她还帮我搭好了 train table。公公和老公坐在沙发上,看我们两个女人做木活,一点也没想帮忙。我知道老公的动手能力很有限,不知是不是公公的遗传。阳阳在很多方面跟爷爷那么象,DIY 之类的事,可能也没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