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菜也要做妈妈!

小花菜也要做妈妈了!从怀孕开始,到看着阳阳快乐成长,记录做妈妈的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被阳阳气坏了

(2010-05-03 22:40:16) 下一个
2010-04-30 07:55:38

病了三天,刚好。今天早上被阳阳气坏了。

昨晚也没睡好,只睡了三四个小时。早上阳阳5点就醒来,找爸爸,不要妈妈,吵醒妹妹。爸爸要准备上班,我给妹妹喂奶、哄睡觉。爸爸让阳阳回床上睡觉,6点多上班去了。阳阳一边哭一边找爸爸,满屋子里转。我在妹妹房间里陪妹妹。等妹妹睡了,我去看阳阳,他正在客厅里不知做什么。见到我就跟老鼠见猫似的,要跑。6点半了,他8点上学,还可以再睡1小时。问他要睡觉还是起床,他说睡觉。让他回房间,他说要爸爸。告诉他爸爸上班去了,又要哭。每天早上都是如此。我问要不要妈妈陪,他很犹豫的说好。

每次我陪他,陪一小会儿,他都要把我踢走,告诉我说“我不爱你,你走了!”因为他有咬手指头的习惯,手指头已经长了巨大的茧子,牙齿也凸出来了。我陪他睡觉,会提醒他不要吃手,他就非常暴躁的让我走。

我决定让阳阳自己睡,我去陪妹妹,因为妹妹在大床上睡,有掉下床的危险。过不久,阳阳又跑出来,找爸爸。我又去看他。快7点了,问他要不要起床,他说好。我让他换衣服,他最不喜欢换衣服,所以赶快说,要睡觉。就这样来回折腾了半天。我都要气坏了。

如果我不问他“要睡觉还是要起床”,“要不要妈妈陪”,“要换衣服还是要睡觉”,而是给他一个指令,“睡觉去了”,“起床换衣服了”,等等,他总是要反对我,说“不要!”如果我坚持,他就要发脾气,tantrum。硬碰硬对阳阳是不行的,我只好用了这个让他二者选其一的办法,但一点用处也没有。我只有表现出我对他的 tantrum 不 care,他才会偶尔听话。可我也不喜欢我这种冷冷的样子。

我现在已经没招了。我觉得自己真的是一个失败的妈妈。不仅阳阳不要我,而且我不能给他提供他所需要的足够的睡眠和营养(他吃饭也是问题)。现在我居然跟他赌气。

昨天下午 Autism Spectrum Therapies 的人第一次来家访。我只好骗自己说,阳阳的问题是 autism 的问题,他是个特殊的孩子。好在他们会给家长 training,我也许可以学几招,不管是不是对付 autistic 孩子的,都可能有用。

没睡够,打字都手颤。刚才阳阳起床了,正在吃饭(我给他弄的,如果我陪他,他又要跟我闹,我还不如把我的贴子写完)。我现在要把妹妹叫醒,送阳阳上学去了。

回头再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小花菜 回复 悄悄话 2010-05-02 22:46:58

阳阳的 autism spectrum therapy 即将开始。我会向辅导员详细询问各种问题和寻求解答的。现在有不少机构在关注阳阳的成长,校区的,政府社区的,医生的,等等,我不应该觉得是一个人在奋斗。我要好好利用各种资源。

不知道关于 gifted program,他才三岁,就能测到吗?但现在他上学已经得到很多的 individual attention,有自己的 education plan,我感觉 gifted program 在这个年龄也会差不多
小花菜 回复 悄悄话 2010-05-01 22:40:50

我承认我跟他独处的时候总是在纠正他的问题(我现在跟我妈一样,真烦!)。可是我不管他,谁管他呢?他爸爸很心不在焉的,保姆管不了,老师又不能总是关注他。他的 OT/PT therapists 给我的 homework 就是纠正他的问题,已经成了我的第二天性了。:(

我家 time out 方式至今还不管用,剥夺他喜欢东西的专利更没用。我当时真是把所有的技巧都用过了,感到崩溃了。唉!希望通过这次的事,我们可以改善母子关系吧。他知道我爱他的,昨晚他就假装做妈妈,告诉我,妈妈爱阳阳。
小花菜 回复 悄悄话 2010-05-01 22:31:00

老大说的对。我也一直觉得阳阳不是典型的自闭,但到底是什么我谁也说不清楚。他最近才能说我爱你,这可能跟我们这一年半的 intervention 有关,尤其是最近开始上的新学校。

我也知道我以前很少一对一的玩,原因是他自小就喜欢自己玩,不喜欢别人干涉他,我跟他在一起,和他说话,他就当没有我这个人。最近几个星期开始好一些,偶尔还会主动跟我说话。不过我回答两句后,他又不理我了。要跟他一起玩、交流,真是非常花精力、脑力的事,我自己累的时候,就更加不愿意努力了。带他参加活动,至少他不是一个人闷在那里玩。

今天我就开始注意跟阳阳一起玩的方式,不求一起玩很久,只要几分钟,能抓住他的注意力,就很好了。我能明显感到我们的关系已经好多了。也许是我自己心情好一点的缘故,也许小孩子对这种事的反应非常灵敏。晚上陪他说话,搂搂抱抱,他没有把我踢走。这是个进步。以后要更加努力。

他吃手的事很头疼。不是普通的吃手,而是在咬手指,扣嗓门,发出要呕吐的声音,双眼翻白,非常恐怖。我家保姆以前经常听说吃手的事,也看到他的手指的茧,但前两星期才头一次见识到阳阳吃手的样子。她说她当时都吓怕了,不敢说话。我猜想吃手也是 relieve stress 的方法,但他这样吃,半夜里常常吃半个小时,睡不着觉,烦躁,也不是会事儿。已经成为一个 obsessive compulsive 的 behavior 了。不知怎么才能帮助他戒掉。
小花菜 回复 悄悄话 2010-04-30 22:35:28

唉,我有个nanny啊,每周来四天(long story),特别喜欢妹妹,上午做家务,帮忙看妹妹,下午专门带妹妹,我单独带阳阳。我跟阳阳的时间比跟妹妹的时间还多。当然我一般是带阳阳去 playdate,去活动,跟他也不是一对一(社交活动、集体活动是老师和医生的建议)。我除了给妹妹喂奶的时候是陪妹妹,阳阳在家的时候,都是我管他,阿姨管妹妹。

这礼拜妹妹病了,三四天不能吃东西,一定要整天抱着,象 newborn baby 一样脆弱。其间我又病了,两天卧床不起。阳阳病了一个下午,我陪了一晚上(反正我也病了,一起睡)。这礼拜实在太累了,所有规律都打乱了。好容易大家都不病了,妹妹现在不肯自己睡,只好先陪睡,过两天再 sleep train 她。昨晚我才睡了三个小时,今天阿姨又没有来,阳阳再来搞这个,我最终是忍无可忍了。

阳阳就是喜欢爸爸。爸爸一直对阳阳比较关注,不太管妹妹,结果是妹妹不跟爸爸,只好我来管妹妹,阳阳就更加跟爸爸了。以前有几次,我觉得我在阳阳的眼神里看到恨,相当吓人。当然他开心的时候,跟我是很好的。但只要有爸爸在,就一定 prefer 爸爸。这次打屁股的时候,我感觉他的眼神好像有点解脱的样子,因为打完以后,他就没气了,很快就睡觉了。上次我把他关在房间里,他都哭闹了半小时才睡去,我觉得那次对他伤害更多,我也更内疚。相比之下,今天其实我并不是觉得多么的愧疚。

只是希望以后不会再打了,这次让他知道,妈妈说话是要听的,不是开玩笑。

今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我把妹妹弄睡了,就去陪阳阳说话,亲亲抱抱。(谢谢老大的建议!)阳阳首先过来跟我说,我爱你妈妈。他平时是极少 affection 的,这真让我感到惊喜。过一会儿他又说,“我是妈妈,你是阳阳,我爱你!”我顺着说,“我是阳阳,我爱你,妈妈!”他想了想,忽然红着脸,给我一个拥抱,说“Thank you!" ,还在我脸上大大的亲一口,之后马上非常不好意思的转过头去。他从来没有主动说过谢谢,也极少主动亲亲。我简直受宠若惊了。后来他很乖乖的自己睡觉了。

这个糟糕透顶的星期,终于在一个比较和谐的晚上结束了,给我带来一线希望。
小花菜 回复 悄悄话 2010-04-30 15:18:41

是我自己病了三天,玫玫病了五天,阳阳病了一天(礼拜二)。

中午我真是气疯了。跟他好说不听,坏说不听,positive discipline 不行,negative discipline 不行,positive attention 没用,no attention 没用。。。尤其是对他温言细语的时候,他居然 laugh in my face.... 搞得玫玫也不能睡觉,哭。打了阳阳的屁股。问他还听不听话(具体的话),他边哭还边摇头说,不听,又打了他屁股,他才害怕了。过一会儿又要闹。我脱了他的裤子,举起手,问他,他才赶快听话。

难道打屁股是最有用的办法?

真是好绝望!我是全职妈妈,不象你们上班的妈妈,孩子不听话,还可以在工作上得到成就感。我整个心思都是在做个好妈妈的地方,结果这么失败,哪里找成就感?

刚才跟两个妈妈聊了(打屁股之前),她们也都是全职妈妈,都说,她们也打过孩子(同龄男孩,其中一个 autistic)的屁股,也都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糟糕的妈妈。她们这样说,我当时觉得好一些,过后还是打了孩子屁股。我很反对打屁股。我父母以前打屁股是全校(我们住在大学宿舍里)出名的,打到上中学,一点小事都要打。想不到我居然步了我父母的后尘。:(

好在两个孩子现在都健康无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