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菜也要做妈妈!

小花菜也要做妈妈了!从怀孕开始,到看着阳阳快乐成长,记录做妈妈的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给阳阳上钢琴课

(2011-07-30 22:16:45) 下一个
这两天我接手开始教阳阳。真叫费劲啊。今天是第三天,我多年害怕的事情终于发生了。我在气愤之下,打了阳阳一下,就是用手指弹了他的脑袋。他弹琴每天都是前5分钟有不错,之后的20-30分钟就没反应了,越往后就越迟钝,我说什么,他都茫然的望着我,然后就顾左右而言他。其实我的计划很简单,就要求他学5分钟的新东西,然后就可以弹他学过的东西,他喜欢弹的东西,前后20分钟,之后就让他自己乱弹着玩。可是这5分钟总是拖到10分钟,20分钟,30分钟。我知道他只能专心5-10分钟,就在开始学新的曲子,很简单的一小句,就四个小节,他学几次才能不错,然后让他重复一次。结果他就不能重复了,再弹10次20次都是错的。这不是等于今天的课完全浪费了吗?完全没学到东西吗?我的要求也不高,就重复一次对的。(我的老师说的,不能让错误重复,一定要弹对为止,然后重复)。结果我们两个都很 frustrated。他一句话也听不进去了,我则不停的退步,从要求弹一遍,到弹两个音不错的,到唱一遍。。。他都做不到了,不是目光茫然的望着我,就是胡乱弹错音,一遍错了又一遍。我没辙了,又不想在错误中结束,大家就僵持着。我离开他两分钟,让他能喘口气,听到他自己在弹,又是错的,但明显他是有兴趣想学。我就回来再鼓励他。还是不行。我就弹了他的脑袋一下。他就哭了。我就很自责。我一直不肯教他弹琴,就是害怕会发生这样的情形。还是发生了。我真怕我让他恐惧弹琴。我说不要弹了。觉得自己真的很失败。

最后他还是弹了一遍不算是完全错的,我就很高兴了,因为这让我们俩都有了台阶下。之后我们弹琴玩了一会。他很喜欢一个 Indian Drum Dance 的曲子,他让我弹,他在旁边假装吹喇叭、吹长号。

不知道如果父母不会弹琴的,如何每天在身边督促小小孩练琴?多么费劲啊!怪不得国外老师要孩子至少6-7岁才教。国内的孩子早学琴,因为家长投入很多精力。听我妈说,国内有一种职业叫做“陪练”,就是家长不能陪孩子练琴,请人天天来陪。这个陪练的,也跟着上课,记笔记,回家督促孩子弹琴。李云迪的妈妈就是做陪练的,因为小时候陪孩子学了很多,自己虽然不会弹,但足够教其他学生了。陪练很赚钱,如果老师是每小时100元,陪练可以收50元呢。不知美国这里有没有陪练的说?我就是需要请一个陪练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urry 回复 悄悄话 完了!你也上贼船了!小孩学音乐最累的是家长。我的经验是,孩子五岁开始会比较定,五岁以前绝对是在浪费时间。别着急了,让孩子玩一年再开始吧!
adazheng 回复 悄悄话 送给教小小孩有经验的老师教.你的要求也许太高了.
我婆婆以前是钢琴老师,劳工是送出去让她同事教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