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菜也要做妈妈!

小花菜也要做妈妈了!从怀孕开始,到看着阳阳快乐成长,记录做妈妈的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阳阳22个月+2周:阳阳,爷爷,车

(2009-01-26 01:52:40) 下一个
我儿子阳阳狂爱汽车,我已经无法否认这个事实了。

我们平均每个月去他爷爷家作客一次。以前每次进门,阳阳都要认生很久,躲在我身后不肯出来。无论在我家还是爷爷家,只要见到爷爷,阳阳总是要哭。今天去作客,进门前我对阳阳说,爷爷家有好多汽车,让爷爷带你去看。进了门,我就马上让爷爷带他看汽车。小家伙见到爷爷,迟疑了一下,就跟着爷爷去了。

爷儿俩先去书房找汽车的书,厚厚的书拿了一大摞,让爸爸帮着拿到客厅去。阳阳想看书,着急的跑前跑后,又找爸爸,又找爷爷。忽然他看到书架上摆了四辆汽车模型,注意力立刻被吸引过去。原来是爷爷的最爱--Aston Martin 的四个车型 的模型。阳阳踮起脚尖,迫不及待的要去抓汽车。爷爷过来给我们介绍:这是 James Bond 的车,这是 DB5,这是 DB7,这是 DB7 Vantage,这是 DB9。我看这几辆 die-cast 车是 1/18 比例的(都是我最近学的词汇),非常逼真,门可以打开,雨刷可以动,座位靠背可以调整,甚至转动方向盘都可以控制轮胎的方向,给爱车的爷爷放在书房里,肯定不是玩具。告诉阳阳只可以看,不可以玩。爷爷看到,一狠心,就说,让阳阳玩吧。阳阳抓在手里,却想不到是那么的重,把汽车摔到大理石地板上,前面的车牌摔掉了。阳阳坐在冰凉的地上就开始摆动起来。爷爷虽然心疼,看到阳阳那么爱车,只好说,没关系,阳阳要喜欢,拿回家好了。

我建议爷爷带阳阳去看他的 Aston Martin。听说爷爷曾经拥有过十几辆 Aston Martin 汽车。四年前我刚认识他的时候,他有三辆新旧不同的 Aston Martin,还同时拥有四、五辆其它的车。那时我有眼不识泰山,坐过他的小跑车,却不知道夸赞。那也是因为那几年看的 James Bond 是开 BWM,这两年才又开回 Aston Martin。

爷爷拿了蓝色的 DB7 去车库,阳阳跟在后面。门一开,阳阳就大声的说,Wow, car! 原来爷爷的车正是一辆蓝色 DB7 敞篷车,跟模型几乎一模一样。阳阳兴奋的看看爷爷手中的模型,又看看眼前的汽车,忍不住上前去,摸摸车灯,摸摸车轮,摸摸前面的车型图案,那种爱车的样子,真是好笑。

爷爷做医生的,是个工作狂,除了爱车和工作,没有什么别的爱好,也没有亲密的朋友,跟家里人的关系也处理不好。他已经结过五次婚,我婆婆是第一任,儿子一岁多就离了。两年前跟第五任太太离婚后,交了一个女朋友,一年多来,分分合合。去年又换了一个,搬到家里住了几个月,上个月刚分手。最后的那个女朋友上周来我家,讲述分手经过。我们告诉她,不要指望爷爷这辈子能正常的与人交往。女友伤心的说,爷爷是个很好的人,只是从来没有学会表达自己的感情。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爷爷就讲起他儿子和孙子,边讲边流泪,特别骄傲。每次阳阳有点什么事,爷爷都着急得整夜睡不着觉。这些我都不知道。以前跟爷爷说过阳阳的一些问题,爷爷总是轻描淡写的说这孩子没事,事后却常常问起,还找了专家来帮忙鉴定。女友说,爷爷是非常关心儿子和孙子的,只是不懂如何表达,平时装成不在乎的样子。我想到阳阳每次见到爷爷都要哭,不让爷爷抱,爷爷肯定很伤心。

现在阳阳忽然变成个小汽车狂,一定是继承了爷爷的基因。爸爸虽然也爱车,但没有爷爷和阳阳那么狂热的。爷爷小时候张口说的第一个字就是 car。现在他看到阳阳也那么爱车,肯定是骄傲无比。真想看到他能跟阳阳分享他们的爱好。

爷爷和阳阳把四辆小车搬到有地毯的小客厅。阳阳坐在地上,专心致志的研究起汽车模型的各种性能,有时还趴下来,小脸贴在地面,观察轮胎的转动。爷爷坐在一旁,笑眯眯的看着。爷爷高兴的说,这孩子真有品位,一看就知道 Aston Martin 是好车。后来阳阳把汽车搬到爷爷坐的沙发上,爷俩儿就一起玩。据说,爱车的人,都是心照不宣的。看来也不需要我在一旁煽风点火,引导爷爷说一些赞许阳阳的心里话了。

后来我们都转去大客厅,阳阳也想去。小车又大又重,他勉强能一手拿一辆车,但拿了车就下不了台阶了,又不肯放开车,急得直叫。我怕汽车给玩坏了,就偷偷把车摆回书架上。阳阳拿了 DB7 不肯放手。拿出一些有关迪斯尼卡通电影《汽车》Cars 的书和玩具来给阳阳玩,趁他不注意,把 DB7 放在茶几下。他看了一会儿书,就钻到茶几底下把 DB7 拿出来把玩。后来我让爷爷把汽车收走。结果阳阳找不到汽车,就自己跑到房子另一头的书房,去找 Aston Martin。这个小家伙,只要跟汽车有关的,什么也逃不过他的眼睛。

阳阳的奶奶曾经寄来一箱小汽车,说是他爸爸小时候玩过的。打开一看,一箱的金属小车,油漆几乎掉光了,不知有多少年代。先生说,这些车其实是爷爷小时候玩的,他自己倒没怎么玩过。一次爷爷来我家,我给他看了他小时候的汽车,他感慨万分,说要把小车拿回去重新油漆。当时阳阳还没有任何爱车的表现,我想应该物归原主,就同意让爷爷把小车拿走了。现在正有些后悔呢。

晚上爷爷把那箱小车拿出来看。阳阳哇哇哇的冲过去,眼睛都直了。原来是一箱英国制造的 Dinky 小车(又是我最近学的名字),早就是收藏品了。阳阳拿起每一辆小车,前前后后检查车的性能。爷爷拿起每一辆小车,讲述车的故事。我在想,也许过几年阳阳能跟爷爷一起给小汽车刷油漆。

我跟爷爷提起汽车博物馆的事,爷爷立刻说有洛杉矶有好几间,我们先去 Petersen,约个星期天一起去。我就想像着,爷爷拉着阳阳的手,一大一小,在汽车间穿插着,鉴赏着。

临走的时候,阳阳又去书房找他的蓝色 DB7。我打开车库,让他去看爷爷的车。他围着汽车转着看了一圈又一圈。我拿了汽车模型给他解释,一辆大车,一辆小车。阳阳想把模型放在大车上走。我说万万不可,汽车要被划花了。爷爷说不要紧,玩吧。爸爸说不行,爷爷只是客气。阳阳不肯放手。爷爷把模型放在车顶的帆布上,又把阳阳抱到车顶坐着。我赶快举起相机,给这两个 Aston Martin 的粉丝拍了一张照。

Aston Martin 的名字很难念,阳阳还不会说,每次说都说成“宝马”。他把真的宝马车叫 W car。

晚上回家, 我就上 eBay,打算买一辆 Matchbox Aston Martin DB7 Vantage 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