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菜也要做妈妈!

小花菜也要做妈妈了!从怀孕开始,到看着阳阳快乐成长,记录做妈妈的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资料】我怀孕了吗?现在该怎么办?

(2008-11-24 22:12:31) 下一个

经常看到新的准妈妈上来问,我怀孕了吗?怎么找OB?怎么算预产期?我不是很有经验,但我在宝坛呆了两年多,学了很多东西,把搜集的经验跟新的准妈妈分享,希望能被收藏到“论坛帮助”里。这是初稿,很多东西都是根据我的印象写的,可能会有不少错漏。请大家请帮我改错和补遗,并提出建议。

1。我怀孕了吗?

如果怀疑自己怀孕了,可以在商店里买一支验孕棒(pregnancy test),有时是验孕纸(pregnancy strip),结果都很准。如果看到有两条线,不论深浅,都算正值,就是说,你怀孕了。

验孕纸是在测量怀孕期间尿液中的 hCG 值。在怀孕早期,hCG 量少,所以要用早晨第一次尿液样本才比较容易测到,第二条线可能比较浅。随着孕期增加,hCG 量越来越多,一天中随便哪次尿液样品都可以测到,第二条线也会很深的。

如果不能确切是否看到第二条线,比较可靠的方法是用数码验孕棒(digital pregnancy test),直接告诉你是否怀孕,不用猜深浅了。其实,验孕纸一般很准,在网上买的便宜的测纸也很准。

如果不用测纸,只看早孕反应,或是月经来迟了,都不能直接说明问题的。

2。最早什么时候可以测到怀孕?

一般的验孕棒会告诉你,下次经期前三天就可以测到是否怀孕。其实这个日子是根据28天经期,排卵日在第14天来计算的。如果你的经期和排卵日和这个不同,你要重新计算。我推算应该是在排卵后第11天开始,可以测到怀孕。怎么算排卵日?请看下一节。

3。预产期 (due date) 是如何计算的?

通常来讲,从最后一次月经的第一天(LMP, Last menstrual period)开始,算第一天,预产期是满40周。比如LMP是1月1日,预产期就是10月7日。很多怀孕的网站都能帮你计算这个日子。

但是,如果你的月经周期不是28天,或者你的排卵期不标准,那么你的预产期也要做一些调整。一般来说是从排卵日开始,往回推算14天,作为怀孕第一天,然后向后推算40周是预产期。比如,你的排卵期是1月18日,那么怀孕第一天就算是1月4日,预产期是10月10日。有的计算预产期的网站把特殊情况都算在里面的。我以前看过一个很详细的的,但现在找不到了。下面这个网站的计算器还算比较详细: 

http://www.ovulation-calculator.com/

当然,预产期只是一个大概的日子。只有5%的孩子是在预产期出生的。在预产期前2周和后2周出生的孩子,都是正常的。在美国,如果过了预产期一周还没生,医生可能会催生。

4。如何知道排卵日 (ovulation) 是什么时候?

排卵日一般是在每两次月经中间,大概是下次月经前14天。如果月经不正常,可以用排卵纸 ovulation test / strip 来测。测验的方法在测纸的说明书上有。每天在中午、下午的时间内,定时取尿液。在排卵日之前的24-36小时,身体内的LH荷尔蒙会突然升高(LH surge),测纸上能够显示。如果测到了LH(两条线,第二条跟第一条一样深,或者更深),你的身体就会在36-48小时内排卵。如果在第二天和第三天连续做两次功课,会比较有效(这是我医生说的)。但我看到很多妈妈的经验说,测到LH的当天做功课,也很有效。精子的存活期是3-5天,卵子只能存活12-24小时。如果在排卵之前做功课,生女孩的几率比较大。在排卵当天做功课,生男孩的几率比较大。大概是60%-40%的比率。跑题了。(注意,排卵日和排卵纸测到阳性一般不是同一天。)

请参考迪迪妈些的,关于排卵试纸使用的注意事项

5。好了,测到怀孕了,也算好了日子,什么时候看医生,看什么医生?

一般医生在怀孕第6-8周第一次看准妈妈。妇产科的英文名字是 Obstetrics/gynaecology,我们简称医生为 OB。如果你有家庭医生,可以让医生推荐一个OB。有的OB要12周才能约到,之前可以看家庭医生。

第一次看OB,医生会做一个 confirmation 的检查,确定你是否怀孕。一般会做个阴超(vaginal ultrasound),决定胎儿的日期。如果可以听到胎心,或看到胎心,准妈妈就可以大大放心了,因为自然流产率由10-25%降到5%以下。

6。孕初期,有少量流血,怎么回事?

怀孕前几周,少量流血,或有褐色分泌物,是正常的,英文叫 spotting。原因可能是受精卵着床(implantation)。如果大量出血,鲜红色,赶快打电话问医生。

7。有什么怀孕的书推荐吗?

我在 amazon 上找了一些比较流行的关于怀孕的书:

What to Expect When You're Expecting by Heidi Murkoff and Sharon Mazel
4 stars    最流行的书,但我没看过

The Expectant Father: Facts, Tips and Advice for Dads-to-Be by Armin A. Brott
4 stars    给爸爸的

Mayo Clinic Guide to a Healthy Pregnancy by Mayo Clinic
5 stars

Your Pregnancy Week by Week by Glade B. Curtis and Judith Schuler 
3.5 stars

The Girlfriends' Guide to Pregnancy by Vicki Iovine
4 stars    搞笑的

The Pregnancy Book: Month-by-Month,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From America's Baby Experts by Martha Sears, William, and Linda Hughey Holt
4.5 stars    只有这本是我看过的,很好

我还看过其它两本书,都不如上面的那本好,就不推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