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菜也要做妈妈!

小花菜也要做妈妈了!从怀孕开始,到看着阳阳快乐成长,记录做妈妈的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阳阳第一天上学,特殊教育的婴儿班

(2008-11-18 22:53:25) 下一个
今天是阳阳第一天去学校上课。

这是政府设立的一个 infant early start program,给1岁半到3岁有身体残障的孩子的课程。阳阳有一些 motor delay,经过医生、辅导员、治疗师的推荐,正式加入这个免费的课程。几个星期前我曾经参观过这个学校,是在一所小学旁边的。

早上让阳阳尽量睡晚一点,好应付一上午的课程。八点多才起床,喝了牛奶,读了书,换了尿片后,赶快吃早餐,换衣服,准备书包。九点05出门。好在学校不远,虽然花了些时间找停车场和校门,九点二十到班上,是第三个。课程是从九点25分开始,但等今天的七个孩子都到齐了,也九点40了。看来学校不是很严格。

走近教室的时候,Miss Jennifer 在门口欢迎我们。老师来我们家访过四次,阳阳认识了,但还是很紧张,不想进教室。老师说,进来看看,这里有好多汽车呢。阳阳听说有汽车,三两步走进教室。老师拿出一辆校巴和几个小人给他玩,他又想玩汽车,又不敢放松警惕,迅速的把玩具搬到我面前,坐在我身边开始玩。我就坐在门口,进出的家长和孩子都跟我们打招呼。

一个妈妈抱着个女孩,在跟助理老师说话,临走时把女孩放在地上。女孩就爬在地上,挣扎着抬起头。女孩叫 Allison,根本没有任何肌肉力量,平时只能被绑在椅子上坐着。后来我发现还有个女孩 Lauren 跟 Allison 穿着一模一样,原来时双胞胎。Lauren 好一点,可以扶着 walker 走路,自己也能勉强走上两三步。据说今天她走路还很有进步呢。不过这两个孩子看来智力都很弱。

一个爸爸抱着儿子来了。Noah 不知是什么残障,眼睛是对的,戴了一副眼镜,也是弱智的样子。他爸爸对他特别好,上课之前,老是在逗他,还拿了上次学校拍的标准照看,说他儿子笑得真好看,除了对眼。中午吃饭的时候,这个爸爸又来专门给儿子喂饭。Noah 一来就躺在地上。阳阳正好在那边找汽车玩,不小心碰到 Noah,他就大叫起来。老师赶快去安慰。

又一个妈妈带来一个唐氏的男孩 CJ。两个人在教室里玩了一会儿滑梯。妈妈跟老师说,CJ 打了 more 的手语,大家夸了他半天。

另外有两个孩子是坐校车来的。一个女孩叫 Michelle,我看不出有什么身体的残障,可能有点弱智,而且不会说话。另一个男孩叫 Diego,快三岁了,智力正常。上次我来参观的时候,看到他有一只脚装的是义肢,可怜兮兮的样子。今天见到他,他很快乐的跟我打招呼,笑嘻嘻的找阳阳玩。老师赶快给他们俩介绍,让 Diego 带着阳阳玩汽车。两个小孩害羞了一会儿,就玩到一起了。Diego 是唯一会说话的,但说话不清楚,好像也有些语言障碍。

今天除了 Jennifer 老师和一个助理老师外,还有一个 sub assistant。三个人带7个孩子,不象我以为的是4个老师。不过这么小的班级,有三个大人管着,真没的抱怨了。

孩子们先去洗手间上厕所,换尿布。阳阳没有参加,在教室里玩汽车。我不敢走,坐在一旁看着。

孩子们出来了。Circle time。Diego 最先坐到小长凳上。Michelle 也过去搬了个椅子坐了。老师们把其它孩子都安顿在椅子里,围成半个圆圈。阳阳坐了一下椅子,又跑过去坐凳子,然后就不干了,死活要出来,眼巴巴的看着我哭。老师让我把阳阳抱起来。我们坐在圆圈外面,跟着唱歌,学颜色和形状。今天的颜色是 brown,形状是 triangle,但班里只有 Diego 一个人能回答问题。阳阳很专心的观察着。

之后来了一个教 speech 的慈祥老师。她拿出一个录音的 device,对着说了句 Hello,然后让孩子们轮流按录音机的大键钮,播出 Hello 的话。她告诉我说,因为班里的孩子都不会说话,用这个办法来帮他们表达,比如说 Hello。然后她拿出两个球,一个 blue bumpy ball,一个 rainbow smooth ball,对着 device 说了名字。孩子们可以按键选择要哪个球。老师把球拿出来,跟孩子传球玩。这个游戏一来教孩子选择,二来教孩子传球的动作,三来教孩子学会 take turn。阳阳右边的男孩 Noah 老是想玩,老师很严格的告诉他要等轮到他才可以,虽然我不知道唐氏儿童能否懂的 take turn 的概念,但老师还是把他们当成正常孩子对待,并不是他们想做什么就做什么。阳阳很害怕,不敢摸那个我帮他选的球。

Circle Time 结束了。我不知道阳阳是怎么感觉到的,他立刻从我身上跳下来,坐到空椅子上,又坐到 Diego 旁边的长凳上。他一下子活了起来。老师给四个男孩发了个 blue moon 的小牌牌,让他们去 art/sensory 角去搞美术。另外三个女孩拿了 red star,去玩电脑。

阳阳跑去玩汽车。我把他拉到美术桌前。他不肯穿塑料的袍子。今天是用 rubber stamp 在纸上印圣诞的图案。Diego 在助理老师的指导下印了好多。那个代课的助理帮着两个弱智的男孩印了图。我帮阳阳。他不会玩,弄得满手都是颜色,画纸上乱糟糟的都是不全的印。几次阳阳要站起来去玩别的,我都按住他了。

随后两组孩子交换。四个男孩围坐在桌上的一台电脑前。桌子挺高,屏幕很小,几个孩子都半仰着头看屏幕。我开始以为是看节目。等 Diego 拿个鼠标晃来晃去,屏幕上又有声又有画,我才知道原来是电脑涂色的游戏。其他孩子玩过的,都很高兴。阳阳虽然平时整天站在我的电脑前拿个鼠标按来按去,今天让他坐在教室的电脑前,却紧张起来,拿着心爱的红衣服使劲的闻着,又时不时转头过来,用可怜兮兮的眼神看着我。玩了几次,他好像有点开窍了,老是在别人玩的时候抢鼠标。他有那么多的电脑遗传,玩电脑肯定很快就会上瘾了。

美术课结束了。老师准备带四个男孩去食堂打饭。孩子们坐在一辆大车上,阳阳和 Diego 坐在最高的最后排。代课老师推车,我和 Jennifer 跟着走。午饭是三块钱,家长也可以给孩子带饭。我嫌做饭麻烦,就打算让阳阳上课的两天吃食堂的午饭。阳阳在大车上东看西看,很高兴。

p

回到教室,是户外活动的时间。小操场上有好几种小车玩。阳阳立刻放开我的手,跑过去玩车。我忽然觉得特别饿,跟老师说我去买点东西吃,很快就回来。看到阳阳在专注的玩车,我溜走了。

十五分钟后我回来,孩子们都进教室,正在洗手间洗手呢。出来以后,大家坐在美术角的桌子上吃饭。老师把饭菜都切成小块块,分给几个孩子吃。有的孩子需要喂。Noah 的爸爸带了饭来喂他。两个助理老师在给 Allison 和 Lauren 喂。阳阳很乖,吃了所有的 burrito,吃了几口米饭,一棵小胡萝卜,几片西红柿,黄瓜他吃了就吐出来。他最喜欢的是小桔子,吃了几片又要,后来还打了手语说 more more,要了又要。想不到他这么喜欢吃桔子。后来我猜他可能是渴了。

我问老师能不能给阳阳喝点水。老师说可以喝牛奶,就把牛奶倒在杯子里分给大家。本来要给阳阳个 sippy cup,我忙说阳阳用 open cup 就好。阳阳见到牛奶就抱起杯子,咕嘟咕嘟一口气喝完。我又给他倒了两次,都喝完了。真的是渴了。上午两三个小时,老师居然没有给孩子喝过水的。我在书上看说,toddler 需要每20分钟喝一次水,平时我是经常给阳阳喂水的。我想明天给阳阳带一个水杯,让他找机会自己喝水吧。

饭桌上,阳阳几次想离开,后来我指导他跟 Diego 玩,两个人装成老虎的样子啊啊啊的又说又笑,特别可爱。今天午饭都是我帮阳阳的。希望我不在的时候,老师也能帮着照顾阳阳。

饭后,小朋友们自己把围嘴放倒水池中,然后去洗手间上厕所和换尿布。Diego 和 Noah 年龄最大,可以坐 potty 的。Jennifer 让阳阳自己爬到 changing table 上躺好,然后帮他换尿布。阳阳有些紧张,但没有哭。

从尿布台下来后,阳阳抢着去洗手。洗了一次又一次。阳阳特别喜欢那两个小洗手池。在家里他也特别喜欢站在小凳子上洗手。每天吃饭前我都说,阳阳洗手了,他就屁颠屁颠的跑到洗手间,爬到凳子上,等我开水给他洗手。现在他在学校里可以学会自己洗手了。

午饭后,12点,还不到正式下课的时间(12:25)。家长陆续来接孩子了。我看墙上的课程时间表上列的,现在是 toilet / reading / quiet time,不敢带阳阳早走,就劝说阳阳去图书角看书。不过阳阳很想去玩汽车。Diego 和 Michelle 在等校车,两个人坐在读书角里,跟一个老师读书。这个老师是午饭时过来的,我也不清楚她是做什么的,但老师多是好事。Jennifer 在跟每个家长说话。我等她空一些了,就问她我们能走了吗。阳阳平时都是12点午觉,这几天我拖延到12点半,看样子他已经困了。

老师说阳阳今天表现很好,不象有的孩子哭整堂课。她说再过几次,阳阳熟悉环境了,肯定会适应的。今天通过观察,我感到老师们是非常耐心和负责的,我很放心把阳阳交给她们。我打算明天还来旁听,但尽量坐在背景里,有机会就到教室外面呆着,给阳阳自己适应的机会。

明天学校有人来给拍 school photo,放在 "year book" 里。正好给阳阳赶上了。我在想,给阳阳穿什么衣服好呢?

回家后,阳阳一上床,就趴那里睡了,睡了两个多小时,三点才醒来。

最近我感觉阳阳的各方面发育越来越正常了,慢慢能赶上同龄小朋友。但我还是想让阳阳参与这个特殊教育的课程,因为我觉得这个班的活动跟正常的 preschool 挺象的。阳阳能够学一些基本的社交技能。我希望等阳阳两岁或两岁半的时候,他能轻松过度到正常的学前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