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菜也要做妈妈!

小花菜也要做妈妈了!从怀孕开始,到看着阳阳快乐成长,记录做妈妈的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阳阳20个月:阳阳趣事(另,妈妈烦事)

(2008-11-14 23:11:52) 下一个
阳阳的趣事:

午觉醒来,听到阳阳一个人在咯咯的笑。进门去看,他从床边的柜子上的纸巾盒里拿了一张纸巾,正给自己擦鼻涕呢。他最近感冒好多天,每天我都帮他擦鼻涕,他还不喜欢我碰他。没想到今天他学了我的样子,把纸巾放在鼻子前,鼻涕没擦到,但样子可好玩了。我说,这么乖乖啊,给妈妈擦擦鼻子好吗?他把纸巾放到我鼻子前晃了晃。太可爱了。我拿起床上的小熊,说,给小熊擦擦鼻子。他看着我笑笑,用纸巾碰了碰小熊的鼻子,忽然不好意思起来。

下午我们去公园跟 playgroup 的小朋友玩。阳阳一个劲儿拿 Sophie 的饼干盒要吃饼干,而 Sophie 又要吃阳阳的。我只好帮他们分配。后来 Sophie 要喝阳阳杯子里的东西,我说不行。结果阳阳拿了自己的杯子,递到 Sophie 的嘴边,请她喝。

平时阳阳吃饭的时候,我看他吃的不多,就说,阳阳,给妈妈吃个豆豆好吗?他就捡起一粒豆豆,放到我嘴边,然后迅速的抽回小手,把豆豆放到自己嘴里,得意的冲我笑。他这个小把戏,每次都高兴半天。我也假装很失望,但心里高兴极了。他还能听懂胡萝卜,broccoli,pasta,鸡蛋等词。

阳阳最近的词汇量真是暴涨啊(相对以前)。他会说 bus(sh),kolice (police) car,喵喵,呜-呜-chu-chu-chu (火车)。手语也学了新词:饼干,火车,more,helicopter,好吃 yum yum。他还学我的样子给我飞吻。

昨天我在院子里搞花园,阳阳在一旁玩三轮车。我拿了小水筒,装了一点水,给他,他就认真的浇起花来。等水都浇光了,我到水管那里又装了一点。他又浇光了,自己跑到水管那里,鼓捣一番,原来是想装水。他这个小人,什么都知道了!

上周末我从邻居家买了个小木凳,比他的小木椅还矮,小木椅正好可以当桌子。他现在可喜欢坐在桌椅前了。每天下午我把他的 snack 放在“小桌”上,他就坐过去,乖乖的吃饼干。他特别喜欢吃动物饼干,每次拿出一块,就说,马,马。有时他自己饿了,就把饼干从大桌子上够下来,拿给我,示意让我开了盒子给他吃。他的表情非常坚定,是个很独立很有主见的孩子。我看他的样子,不敢不听他使唤。幸好他不是那种不讲理的孩子,他要的东西一般都是他需要的。如果我不让他玩什么,他最多抗议两声,也就算了。

不过我也不是强制型的家长。比如他喜欢玩车。我不让他玩的时候,就告诉他,现在要做某某事了,等做完了/等我们上车/等睡醒觉/等吃晚饭,我们再玩。他就眼巴巴看着我把他的玩具收起来。我想因为我是言而有信,他知道他还有机会玩,就不太抗议了。也许是跟他的性格有关。他自小就是个挺容易满足的宝宝,能自娱自乐,如果没有玩具,日子也能过下去。

今天晚上的月亮特圆。我们开车去餐馆,阳阳特别兴奋,大声喧哗,自己唱啊说啊笑啊,我和老公在前面不仅根本不能说话,而且还被他感染得又叫又笑的。开车回来的时候,他又开始兴奋了。然后看着窗外,说,ball, ball。我顺着他眼光一看,原来他看到月亮,以为那是个球。哈哈。

阳阳能够 match colors 了。我跟他玩 lego,让他把红积木放在红色上面,他就能正确的做到。绿色,蓝色,黄色,他都知道。Sally 说这是2岁孩子的本领。我儿子居然超常了。哇。

阳阳发现了我放汽车的抽屉,高兴极了。我只好把车子放到大箱子里,但箱子是透明的。阳阳自己开了盖,想把箱子里的汽车都拿出来玩。有的在箱子深出的拿不出来,他就想把箱子拖到外屋,让我帮忙。这个独立自主的小傻瓜,为什么不把我叫到房间里帮他拿呢?他总是这样,想要我帮他做什么,读书啦,拿饼干啦,开水龙头啦,他不把我拉过去,却把东西拿到我面前,放在我手上。这其中因为缺少交流,缺少目光接触,也是我觉得他可能有自闭倾向的一个原因。

我们在沙滩上玩,阳阳见到远远的停了 lifeguard 的汽车,就千里迢迢走过沙滩,去看汽车。今天看到一组直升飞机经过,阳阳就开始打手语,飞机,直升飞机。因为我以前没区分教,现在他还是搞不清楚。:(

阳阳特别有感染力。他经常会自己咯咯的笑出声来,把周围的小朋友都惹笑。晚上在餐馆吃饭,他就自己笑起来,一边笑一边摇头玩,然后就四周看看,看有什么人注意他,他就跟人继续笑。他的那么清脆,那么开心,好几个人都偷偷看着他。我们的 waitress 也喜欢过来逗他。他就更得意了。我家怎么还有这样个 social butterfly。他喜欢看着鸟笑。太好玩了。

阳阳20个月,越来越可爱了,每天都看他看不够。最近还有很多有趣的事,一时我也记不得了,以后想起来再写吧。

妈妈的烦事:

周五的 playgroup,我几乎每周都去。孩子们都跟阳阳差不多大。妈妈们喜欢扎堆儿聊天。最近的话题经常是某某怀孕了,因为组里有两三个怀孕,明年2月到4月生。每次他们讲,我都挺不好意思的,因为我觉得我在隐瞒,但我又想等过了 1st trimester 再说。今天上午见到两个组里的怀孕妈妈,想跟她们说,但一开始忙着做别的事,没说,等到后来我要走了,也不好意思再开口了。下午有四个妈妈站在一起讲怀老二的事,说某某肚子多大了,也不说,她们也不问,又说某某看不出来肚子大了。什么的。我想这正好是我宣布怀孕的好时机啊。我想等她们话少了,就说,“你们能不能看出来我也怀孕了?”。但她们一个劲儿的说,举了一个例子又一个例子,后来其中两个走了去看孩子,另外两个还说不停。我简直插不进嘴。有些沮丧。算了,她们不想知道,我也不说了。不过等她们看出来,我可能更不好意思了,因为参加了那么多次“怀孕了也不跟我们说”的讨论。后来我和两个妈妈坐一起,终于有沉默的时间可以让我任意说了,我却觉得时机已过。怪不得 Amy 不喜欢这个组的几个妈妈呢。其实我一直跟她们也不能聊在一起,因为有两三个经常来的妈妈特别强势,总是把话题都占着,另外几个比较好接触的妈妈又不是次次都来。原来这么简单的妈妈组里也有复杂的人际关系。lif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有爱心的妈妈。

喜欢看阳阳的趣事。你写得很生动好看。:)

我总是建议有小宝宝的妈妈写下孩子的趣事。我至今还记得儿子小时候好玩的事情,但时过境迁,再补写就没有兴致了,也写不出当时的心情了。所以,有时是后悔的:要是当时写下来多好啊!

不过,我那时写很多家信给父母(我自己的家在北京,但父母家在南京),所以还算有记录。也许以后可以整理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