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菜也要做妈妈!

小花菜也要做妈妈了!从怀孕开始,到看着阳阳快乐成长,记录做妈妈的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阳阳16月+2周:阳阳恐惧上课

(2008-07-23 23:11:14) 下一个
昨天早上带阳阳去 gymboree 上 play & music 课,是给 16-22 个月的幼儿设计的,又玩又唱歌。我们去晚了,课已经开始15分钟,有五个孩子和妈妈(其中有个保姆)。房间好像是个儿童健身房,有很多设施,可以让小孩爬上爬下的。大家都在玩。老师是个很有精神的小伙子。我抱了阳阳过去。老师让大家坐在一起,他把一筐的塑料球从斜坡上倒出来,滚到孩子身前。老师一边玩,一边跟家长一起唱歌。所有孩子都兴奋极了,只有阳阳吓坏了,紧紧抱着我,然后开始大哭。我只好抱他到远一点的地方,让他看。集体活动几分钟结束,然后有几分钟自由活动,再集合,再分散。

结果,每次集体活动,阳阳都吓的不行,紧张地抓着我,躲在我身后,探出小脑袋,往大家那边看,目不转睛,看一会,又哭两声。如果我坐的离集体活动近了,阳阳就放开我,往屋角爬去,一边爬一边哭。后来我干脆抱了他,躲在一个城堡后面。他又害怕,又要看,我就让他远远的看。自由活动的时候,阳阳也不太敢放松,不敢玩。

阳阳两个多月的时候,我曾经带他去上过一阵子 baby yoga。老师和别的妈妈说,一般孩子第一次总是要哭的,因为不熟悉环境。阳阳哭了三个星期。后来干脆每到上课的那天,就改变自己的作息,不是困了要睡,就是一觉不醒,我上了几次课后,只好不去了。

阳阳10个多月的时候,我带他上了几次 music together 的音乐课。本来是10堂课,我们只去了6堂,其中三堂还是早走的,因为阳阳闹得不行。有时我带他早去,先熟悉一下环境,他就玩得很开心,但等大家都来了,围坐成一圈,阳阳就开始紧张了。唱歌了。一到所有人都兴奋的又拍手又跺脚大喊大笑的时候,阳阳就吓哭了,怎么也哄不了。后来他也干脆每到上课的日子,就睡不醒,我也只好作罢。

这次又是,阳阳不肯上课。要说他不合群,可每次到 playground 玩,他总是爬过去跟小朋友一起玩,还主动跟小孩大人猫狗都大招呼。跟同岁的邻居孩子和表哥表姐也能玩得很欢。他就是不肯上课。

下课了,老师去后面收拾东西,还有几个小朋友和妈妈在玩。阳阳也突然放松了。他爬到滑梯上,嘻嘻哈哈的冲下来,又爬到别的小孩那里跟人打招呼。后来老师出来了,阳阳又过去老师那里玩,还让老师扶他走路,爬楼梯。我就奇怪了。阳阳怎么直到开始是在上课,后来是在课后的自由时间?在我看,都是玩嘛!

我们玩了一会儿,下面一堂课的小朋友们陆续来了。老师看时间到了,就把小朋友们召集过去。阳阳听了老师组织下一班的活动,突然又害怕起来,拼命往门外爬去。他怎么知道又要上课了???

我一辈子都做的是学生,最喜欢上课。阳阳跟我正好相反。看来我是不能带他去上课了。我觉得他这种表现,多试几次也不行。不知他会不会遗传我害怕团体活动的基因?我虽然喜欢上课,但我喜欢默默的坐在一旁听,看别的同学回答问题。如果要我在课堂上发言、唱歌、表演,我就紧张、害怕。我害怕 public expectations,害怕要被期望在公共场合里表现自我。我害怕团体活动。如果没有团体的期望,我就很疯,很开放,很自我。

难道这个也能遗传的?

====

阳阳跟小朋友一起玩:

上周,阳阳去中部探亲,跟小表哥小表姐玩(还有小狗):





阳阳录像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