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菜也要做妈妈!

小花菜也要做妈妈了!从怀孕开始,到看着阳阳快乐成长,记录做妈妈的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经历分享:产后忧郁症的误解

(2007-09-25 22:45:24) 下一个
一直以为产后忧郁症的表现是整天无缘无故的情绪低落、发脾气、掉眼泪。现在才知道这是一种误解。

父母在宝宝满月的时候走了。我一个人在家照顾宝宝,一下子不习惯。婆婆来帮忙,呆了不到一星期就跑掉了。赶快登报找保姆。一星期下去,又要照顾宝宝,又要买菜烧饭煮汤,又要注意休息保证奶量,又要接求职电话,又要开车去唐人街面试保姆,简直受不了了。最后随便找了个保姆回家。结果那三个礼拜我不但要照顾宝宝、买菜购物煮汤,还要管理保姆、陪她聊天、照顾她情绪,比我一个人在家那些天还累。她把家里的洗衣机弄坏了,我三番五次找人来修。只好辞了她,又找了个通勤的保姆。已经是第三个月了。

这个保姆帮了不少忙,可我还是觉得睡不够。她每周来五天,每天六小时,照看宝宝、做饭、简单家务。她在的时候,我就尽量躺着休息,想补觉。可是每天不管怎么休息都觉得累,累,累。睡眠质量非常差,经常到清晨都睡不着,翻来覆去怎么也不舒服。好容易睡着了,半夜也醒来好多次。整夜出虚汗。早上宝宝还没醒我就醒了,盯着闹钟等着宝宝睡醒喂他。白天本来已经累得不行了,可一躺下就紧张得睡不着。越睡不着越着急,越想放松心情就越紧张。

每天都是又累又乏,没有精神陪宝宝玩,很内疚。看到50岁的保姆在家帮着做家务,我却赖在床上,觉得特别没面子,而且有时候我还整天穿着睡衣不换。吃了几次人参,精神好了两天,又怕人参过奶,就停了。每天除了弄弄宝宝照片,根本没精神做任何事。带了宝宝去参加过几次瑜珈课,每次回来我都累好几天缓不过来。而且手腕也疼。得了腱鞘炎。父母说是因为我的月子没做好。我说应该是月子没做完,而起年纪大了,岁月不饶人。因为孕期两次血糖都没有过,第三次勉强过的,以为自己有糖尿病。去看医生验血,一切正常。医生问我是不是有忧郁症,我说不会吧,一般来讲我还是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的。

当然,累的时候,情绪不会太好,睡不着的时候也会发脾气。这种情况以前一直都有,所以没有怀疑是产后忧郁症。一直以为忧郁症就是整天无缘无故的情绪低落、发脾气、掉眼泪。我觉得我的脾气和眼泪都是因为累。只要休息好了,心情也就好了。

快到六个月的时候,我的精神慢慢开始好转起来。我以为是睡觉前看看小说,放松心情的缘故。

六个月的时候去见OB/GYN做检查。告诉他说两星期前来了月经。他听说我很久没有精力和LG在一起,又整天疲乏不堪,就断言说我得了产后忧郁症。他说月经之前,我的雌激素(estrogen)太低,造成疲倦和忧郁症,但是从现在开始我的身体和生活会逐渐正常起来。

医生说的真不错。最近几个礼拜,我的睡眠越来越好了,晚上不用睡那么小时,白天也不累,有精神和宝宝玩、和LG说笑。这星期开学了,又回学校上课去了。我的生活真的开始正常起来。

想不到当我得知自己有忧郁症的时候,忧郁症已经过去了。如果能早点知道,是不是能早点获得帮助,早一点渡过这艰难的六个月呢?记得这里也有新妈妈说整天疲倦不堪,可能也是产后忧郁症的表现。写这篇经历和大家分享一下。


六个月,和阳阳的合影:

阳阳的录像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