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侍卫甲的炸谈裤评

之前建了一个影视评论的博客,但后来发现自己在文学城里原创的东东很多都和时事军事有关,并且总爱发些牢骚。所以决定再建里一个新版。里
正文

回网友南云中——中国潜艇去日本领海到底干什么?

(2004-11-16 06:18:34) 下一个
最近网上沸沸扬扬的热吵日本领海出现的中国潜艇事件,我之前也发表过相关的言论。现在事态有了新的发展,所以想根据现有的消息在做一些个人的分析,希望和广大网友交流,同时回复南云中兄。 其实稍微有历史常识和政治警觉的人就应该知道,国际实践的发生不能单独的就事论事,其前后是有相互联系的。说和前面联系,是因为此事件有可能是对之前所发生单一或众多事件的一个回应,也有可能是在之前诸多实践做了铺垫后而蓄意制造的一起事件。说同后面有联系,是因为此事件有可能是在为将要执行的整体战略的一部分。 网上有种说法是认为中国潜艇在日本领海秘密活动时被发现,我认为这是对此事件单独看待所造成的。首先就算中国派潜艇在日本领海秘密活动,也不会派汉级。以汉级如此性能的潜艇靠近日本活动是不明智的。其次日本的反潜能力绝对不低。如果中国汉级潜艇经常光顾日本领海绝对不会只被发现一次。所以此事件给人的感觉是好像中国故意把潜艇派过去,还生怕日本发现不了不敢用太先进的潜艇,但又要保证潜艇有相当的性能不会捉住马脚。 为了可以更好的分析此事件,让我们看看最近中日之间发生了哪些事情,这些事情和此事件是否有着必然的联系。 1,中国的反日情绪日益高涨,并且从民间行为日益转向政府行为。(但我个人认为,反日情绪的过热和政府煽动有关,因为政府需要这种情绪) 2,日本右翼抬头。日首相和政府高官一直没有停止参拜敬国神社。 3,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日政府间的矛盾日益明朗和激化。 4,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对能源的需求日益加强,我此前有发贴说过关于中国今年的能源危机现象。 5,中国同日本在能源争夺上出现多次冲突。如俄罗斯远东石油管线,东海石油天然气开采问题和伊朗石油输出问题。 6,日本不停的修改宪法,宣扬中国威胁论,扩充军备。 7,日方首相想和中国国家主席会面,在第一次被拒绝后,日方再次邀请,中方提出的前提是要有良好的氛围才可以。 根据以上的事实,我们不难看出中日双方在很多问题上产生矛盾,主要集中在能源问题上。而其他问题归根到底也是为了能源问题。而能源问题又是关系到国家的生存问题,所以双方在原则上都没有让步。中国政府在外交上也做出了少有的强硬。 此事件有一种可能就是这完全是日本政府的捏造。因为我们所有的相关的分析报道都是根据日方提供的资料给出的。就算有一部分来自于台湾,但是台湾会和日本窜通好也不是什么让大家觉得奇怪的事情。日本这样做的目的还是想宣扬中国威胁论,乘机发展军备,或以增兵加强海上防卫为理由出兵东海有争议海域。但是日本政府这样做要承担很大的风险,毕竟这个弥天大谎可不是那么好做的。而且中国想揭穿也不是很难。 因此我想讨论的另一个可能就是中国潜艇确实去了日本领海。根绝我前面讨论的,中国故意派潜艇到日本领海的可能性很大。问题就在于中国政府为什么要冒险这么做。我想可能是以下一些目的,中国政府的真正意图可能是为了一个目的,也可能是为了多个政治目的。 1, 中国政府想测试一下日本的防卫底线。这一做法是非常冒险的,但也是非常高明的。根据我之前的分析,中国政府很有可能认为中日之间在今后的矛盾和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是生存上的矛盾),所以大可不必担心对此次事件所可能给中日关系造成的负面影响。反而采取积极的进攻策略可以使中国在外交上处于上风。如果日本没有掌握完全的证据,中国是不会承认的。这种底线的测试非常战略意义的。因为在钓鱼岛和东海石油之争上中日两国的海军都有可能在不员的将来发生直接或间接的摩擦。所以了解了日本人的底线尺度,对应对今后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很有借鉴作用。而测试的结果是让中国政府满意的。日本没有攻击中国潜艇,而只是跟踪,我想多半不是日本没有能力攻击(当然攻击是否有效就另当别论了),而是不敢轻易攻击。其实这一点上日本人做的也很聪明。虽然日本人完全有理由攻击,但是中国方面也有自己的王牌解释此‘意外’事件,并使日本在外交上处于完全被动。这个王牌大家都该知道,就是在海域附近的中国两艘救难艇。一旦中国潜艇被攻击或被‘抓’,中国政府可以用潜艇出现故障误入日本领海为由。 2, 中国政府想制造或保持一种中日之间的不和谐气氛。我们可以看出最近日本领导人一直想和中国领导人对话,但中国方面一直不给他们这个机会。那为什么日本领导人如此急切的想和中国对话呢?中国在最近的外交领域有很大的突破。中国几乎同世界上所有的阵营都进一不加强的关系,唯独和日本的关系变坏。中国通过边境的修订同邻国印度,俄罗斯,越南改善了关系。同欧盟加强了合作。通过伊朗插手了中东事务。今日胡的访问南美,把中国的影响伸到了美国的后门。大家想一想为什么中国在争议海域开发石油不在南沙,而是在中日争议的地方。明显的日本要比越南和菲律宾难惹的多。原因很简单,中国政府把日本当作一个很大的竞争对手,而且认为之间的矛盾是不可避免的。其实在东海石油事件前,中国政府已经燃起了中国民众的反日情绪。如果政府想同越南,菲律宾抢岛屿,有关越战和菲律宾反华事件早就开始渲染为其做准备了。日本也感觉到了来自中国的压力,在外交上借共同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由开始拉拢印度。其实中国在最近和日本的几次较量上都占了上风。第一,俄罗斯远东输油管线,虽然没有按中国原来的计划执行,但是日本想独占的愿望也落空了。管道走陆地,中国可以随时直接或间接地掐断。第二,伊朗的石油输出,这一方面的战略意义媒体并没有过分宣扬,但我认为这是中国在对日石油抢占上的一个完全的胜利。伊朗要优先保证中国的石油需求,在产量相对固定的情况下,供应日本的量必然减少,而且中国和伊朗结盟后可以随时掐段日本在伊朗的石油供给线。第三,中国在争议海域一反常态的单独开发,日本政府显然被打了个措手不及,现在都没有好的应对方案,上了国际法庭,一审来个好几年,到时中国油井照样开工,最后只能是生米煮成熟饭。所以日本政府有太多的地方想同中国商量一下,讲讲理。而中国呢占了便宜,肯定不是样样都有理,所以以其和日本在外交上推麻将,还不如挂个免见牌。中国潜艇在日本领海一出现,日本右翼一叫嚣。中国政府就可以说:‘啊,这个现在双方还没有一个可以会面的良好氛围。’所以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在日本右翼通过潜艇事件解题发挥的时候,而小泉首相却极力的想控制事态的影响。 最后我想说的,中日双方不论是政府还是民间媒体的举动,有可能是真实的反映,也有可能是早以计划好的行动。就如中国政府召集讨论潜艇事件,我想如果真出了事,需要召集也没有必要让外界知道,明显是在做绣。所以大家想要推算事情的真相,不能单单根据表面的现象,而是要根据中日政府下一步的具体行动。我认为此次事件只是一个巨大计划的开始。另外我在中日的关系矛盾中没有提及台湾,是因为我认为中国在台湾问题上主要是同美国对抗。台湾问题只是有时被利用了。在中国整个大的国际战略面前,台湾和及其台湾人的命运就显的太微弱(我也想用可怜一词)了。 以上只是我个人的一些猜想,如果事情真的和我猜想的一样,那就让我们期待中国政府的下一步行动吧。 侍卫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