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侍卫甲的炸谈裤评

之前建了一个影视评论的博客,但后来发现自己在文学城里原创的东东很多都和时事军事有关,并且总爱发些牢骚。所以决定再建里一个新版。里
正文

中国人同日本人之比较——从前的题目忘掉了

(2004-11-16 06:30:54) 下一个
前不久看了一篇有关中国为什么赶不上日本的文章,使我看到了亲日实力壮大,甚是激动了好一段时间。此作者真可说是亲日之急先锋。此文章的出发点是好的,大概是让大家屏除一切杂念和对日本的态度而谦虚学习。 但我看过后觉得此君的一些观点不大正确。我认为如果找不出中国落后日本的真正原因,而单纯的自我批判,根本解决不了中国落后日本的问题。在看到跟贴中哀声一片,更是觉得此文章起了反效果。所以兄弟从一个亲日者的角度在次谈一谈我的看法。还是那句话不变:先冷静的看完再评论。 首先我认为决定国家的强盛与否,不能单纯的以人性来下定义。其实背后有着很多政治制度,历史原因和地理等方面的原因。首先举一个例子来证明:就拿美国和日本比。按作者的观点可以推出日本赶不上(或不如)美国是因为日本的人性不如美国人。如需更多例子可以看二战的结果(美国战胜)。那就是说中国人应向人性更好的美国人学习了。其实日本经济还不如美国有着历史原因和地理上的限制。以下我就按此文作者思路分析一下。 原因之一:中国人妄自尊大而日本人谦虚好学? 中国人的文化向来是尊师重教的,而且也爱向外学习。早从孔子时期开始,中国就重视教育。到明国时期大学教授的工资一样要高出一般人很多。虽然在文革时期有过一段阴暗的时期,但改革开放后教育有从受重视。教师节的产生就是一个证据。 中国人也有着想外学习的优良传统。例如在唐朝时期向印度引进佛教,在当时正式由于佛教的传播而是中华文明到达历史的顶颠。顺便说一下日本的佛教是中国传去的。现在,不论是民间自发还是政府公派,每年我国都有大部分的留学生出国求学。甚至在最封闭的清朝,政府也有派人去西方考察。林则徐也在广州办翻译书馆,翻译大量外文科技书籍。全国性的洋务运动也是证明。请问,中国人是不是不向外学习?!至于中国在甲午海战失利,是因为政治腐败的原因。 思想开放的日本人对日本人传统上的排外、无知、自我陶醉、偏执等“岛国根性”进行了尖刻的自我批判和自我反省。而中国人却缺乏自我批判的勇气,宁可沉溺在“中华文化世界第一”的自我陶醉之中吗?这句话如果让鲁迅先生听到话,他可一定会从地里钻出来和你理论一下了。(当然是无法实现的了)同时也让我们亲日会员无法接受,我们亲日本身就是自我反省积极学习的过程。 原因之二:中国人安于现状而日本人不断进取? 作者在文中引用了衬衣的例子,我没有经过调查,所以只能从我有的信息讨论一下。首先我认为作者对服装行业不慎了解,对市场经济也缺乏一些知识。服装也已是夕阳行业,从生产到销售渠道都已定型。中国不是不能生产高档衬衣,而是不需或不想生产。1美元衬衣有他的市场,不论是在美国还是在日本。高档衬衣的是场已经被瓜分完毕,要想进去的话要有很大的市场推广投资。日本发展早于我国,所以中国生产厂商没有必要去争这个市场。而且根据市场规律,价格高,购买者就必然会少。其实到最后日本厂商不一定赚的比中国厂商多。中国其实是有高档衬衣的,只不过,他们都在中国市场。想一想,中国生产的衬衣10-20美元的有的是。而且服装质量重在监督而不光是在于技术。具我所知,我门在街头见到的廉价牛仔裤和LIVERS是同一些中国厂家身产出来的。只不过LIVERS公司派专人来对生产进行监督。换句话说,中国服装厂商的行为是按市场规律办事,而不是不自量力一窝蜂的赶超别人。 再看看中国其他产业,电子,轻工,和手机制造。哪一个中国人安于现状了?! 中国的神5不会是进口的吧?其实如果都按市场规律办事,没有人会安于现状,因为那意味着灭亡。作者提到了很多中国企业不思进去而被市场淘汰,我承认,同时也很痛心。但这是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必然结果,是好事。日本也经历过这一时期。我看只有拥有自虐倾向的民族才会安于现状。显然中国人不是。  原因之三:中国人自私自利而日本人克己奉公? 这一点我不得不承认,由于长期教育的荒废,尤其是文革,使自私自利的风气在中国很盛行。我也很欣赏大部分日本人克己奉公。但我要指出的是日本的企业的发展决不是只因为这个。如果找不到中日经济差距真正的原因,中国很难赶上日本。同时我要指出的中国人的公共意识越来越强,希望工程的普遍推广就是一个例子。 日本的企业决不是大锅饭。首先他们是私有企业,产权明晰。如果你做的好,就有可能升值加薪。这就是日本人拼命工作的真正动力。如果你做的不好,也不会被开除。其实这一点上日本是受了以中国为主的东方文化的影响,那就是要保持人心的稳定,从这而保持社会的稳定。但这也阻碍了经济的发展。事实上日本经济的持续衰败使日本人认识到这一点的弊端,它们也在改进。 中国的大锅反是产权不明晰,干坏了没事,干好了也没用。值得庆幸的是中国的改革引进了西方的制度,这样也避免走了日本的弯路。 该文作者还谈到一些文化细节中的事,我也想讨论一下。 1. 乘坐公共汽车时抢座位。其实不论在中国还是在日本,都有强座位的,但同时也有让座位的。起码我在国内就一向如此(在国外座位向来够用)。人性上我看没什么不同的。  2. 该问作者谈到中国军官不如日本军官勇敢,这一点上我很是气愤,因为明显是对中国军人不尊敬。中国军官身先士卒是有传统的。本身“身先士卒”这局成语就可证明。“士卒”是中国古代对中国士兵称法,可见这种传统从古代就有。近代镇南关大捷中老将冯子材(记不清了,错了请纠正)在越南身先士卒,第一个带领士兵冲向法军,从而大获胜利(可参照中国中学历史课本)。解放军的军官死亡率也很大,甚至中央还下过命令要求保护军官(具体记不清了,可能是朝鲜战场?知道的人请指证)。该文作者所引中国军人的例子因来自于一些国民党军官。但在美国军事专家的眼里也承认解放军和国民党军的一个很大不同点就是军官在战场的位置不同。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讲,随着科技武器的发展,现代战争要求军官的安全从而保证指挥战斗。试想一下,如果现在军官还老跑在最前面,早就被狙击手打成塞子了。 美国人的观点是,军官要保证能把自己的“弟兄”活的带回来,而不是带着他们去送死。 3. 该文作者还谈到现在中国的大学生们纷纷往国外拥,以使自己摆脱贫穷,却很少有人愿意留在中国,担负起使全体中国人摆脱贫穷的责任。这一点我也不敢苟同,而且作者本身也驳斥了自己在之前说中国人不向外学习的观点^_^。如果经常看新闻的话就会知道现在回国留学生以极快的速度而每年递增着(可能是50%)。当然我不排除该文作者是在3年前完成这篇文章的。就算没有回国的中国人也大部分是爱国人士,文学城的大量愤青就是证明(这里不代表我认同愤青)。而且有很多没回国的人也通过很多不同方式为中国的建设贡献力量。顺便说一句,我毕业后就会回国报效祖国。 我承认中国人现在确实在文化素质方面不如日本人,而且日本人的文化素质也可排在世界前列,这也是我门亲日之原因,我要向他们学习。但这是由历史造成的,决不是人性的问题。事实上我赞同余秋雨先生的观点,中国的文化复兴就回来到。因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必然会对精神文明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时历史的规律和必然性。欧洲人从向外侵略好战转为高度的民主和平就是一个例子。 原因之四:中国人互相拆台而日本人精诚团结? 首先我承认中国人很会,也很爱内斗,而且在现在的情况也是中国人的一个弊病。 但我认为从历史的角度看,内斗并不完全是坏事。古人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其实一个长期安定的局面不一定是好事,一定要有外部和内部的压力,才能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中国之所以屹立世界7000年(见金庸谈中国中的新见解),外族的侵略的压力是一个原因。但问题是中国越来越强大,有时外部根本就没有压力或勾不成威胁,那中国人就只能内斗来磨练自己。英雄常出于乱世就是这个道理,不论是外乱还是内乱。想一下,在三国时期中国武将英雄何其至多,外族哪敢来犯。而晋朝被灭却是在统一之后。其实作为伟人,毛泽东和邓小平把解决台湾和钓鱼岛问题留给后人是他们不能(以他们的个性应该没有不敢打的仗)?还是基于对中国历史的深刻了解而另有深意?(自己去想一想吧) 中国的地域广阔,文化多元。在出口上相互竞争是正常的。日本同中国相比不论在面积和人口上都大大不如,他们厂商之间达成出口协议要比中国容易的多。但从经济学的角度考虑,我是极力反对这种现象的,因为他的效益是短期的,但潜在危害是长期的并且更大。 我的结论是中国人的内斗传统是7000年的历史磨练出来的本能,是中国屹立世界7000年(虽然倒过几次)重要原因。 关于汉奸说,我认为各国都有汉奸,这是人性的一个共同的普遍的基本现象。骁勇善战的阿拉伯人也有阿奸,可以参考萨达姆被俘原因和《第一滴血三》中出卖蓝博的阿拉伯奸细……^_^*。在二战中美军也有美籍日本人。法国也有贝当政府。英国在二战中也有求和派。八路军里也有日本反法西斯战士。基地组织里也有美国人。在纳粹的犹太人集中营里,也有很多为求生而为纳粹工作的犹太人。 原因之五:中国人健忘而日本人执着 这个我就不想多谈了。每年在中国都有大量的人去为烈士扫墓。军谈还有很多人发贴纪念抗战和越战 我想说的是中国人是容易宽容别人的民族,而不是健忘的民族。这也是中国不断包容外来文化不断壮大的原因。(金庸先生对中国历史讨论很有见地,另我等汗颜^-^*)中国人不健忘,中国历史民族英雄的故事向来就是父母讲给孩子最多的故事。 关于战士尸体回收的问题。我认为中国军人历来都有“醉我杀场君末笑,古来争战几人还”的气概。中国人为了自己的祖国牺牲的人是数不过来的。他门的牺牲是无私的,连命都不要了,还在呼尸首吗?试问有这样士兵的民族不伟大吗(我也是士兵-“侍卫”甲^_^*)?值得一提的是现在中国政府和民间很重视战士遗体的安葬和索寻。    综述 最后我也来个综述。该文的作者目的是好的(我认为),那就是发现自己的缺点来想别人学习。但是自己的缺点找的不够真确,而别人的优点也没找全。结果只会是问题没有解决。其实本身这个论题就有问题。 要想说明“中国为什么赶不上日本”,就必须先证明中国在经过努力后没赶上日本。这其中又有两个因素:怎样叫赶上日本,和以多长时间为限。如果这些都没有说明的话,至少从我的眼里讨论这个话题是没什么意义的。(因为连观点的正确性都不确定)我建议该问作者应使用以下两个题目:1。中国为什么在*年的发展中赶不上日本;2。中日之间经济差距的原因。 我本人更偏向于第二个标题,因为更直接,更有利于解决问题。我认为我门是有缺点,也应该向日本人学习。但一定要看到中日差距的真正原因。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1. 历史原因。首先日本的发展从明治维新就开始了,而中国真正的发展从70年代末才开始。双方相差数十年。解决方法:继续走正确的发展道路,且客观上需要时间。 2. 性格因素。日本人的性格团结且守纪律,这使他们在制定,执行政策,策略方面都比中国人有效率。但是其缺点是缺乏灵活性。我们策略:积极学习日本人的文化优点,同时也要发扬我们的优点。其实我门文化特点是注重人际关系,灵活多变。这些特点不仅对我门的长期发展有利,而且现在的一些成绩也因此而来。例如:邓小平创造了一国两制的理论;中国农民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下创造了承包责任制。 3. 科技因素。这里不仅包括科技,还包括管理。我本人认为管理反面差距的因素更多。解决策略:大量自主的引进吸收。(引进正确有用的) 最后,我认为如果只看自己的优点而不看缺点的话,民族是不能振兴的。但如果因一时经济的落后就把原因归罪于自己民族人性的缺点(其实大部分是错误的判断)的话,那就好比当年清政府只看到自己武器不利,而未发现真正原因是制度的落后。如果这样去看中日之间的差距的话,那我看中国远也赶不上日本了。另外,大家不要光是为自己民族的“缺点”(有些是个别的,有些是历史的暂时现象)而自卑,更重要是要自醒和自责。自己有没有这些“缺点”?有没有帮自己和周围的人改正他们? 祝大家圣诞快乐! 作者:侍卫甲 2003 12-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