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该不该“急”与心灵的“锚”

(2013-01-16 04:11:45) 下一个
人生该不该“急”与心灵的“锚”

陈希同学说的“每个人都有过迷茫,是因为没有找到自己的灵魂或存在的价值”很触动我心。我就回顾一下自己的心路历程。

其实在海外和海内,我们都会遇到工作难题的挑战,还会遇到不公正环境的考验,这就是人生的现实。怎么能够不迷茫?怎么能够确定自己人生的价值?这就成为一个决定我们过得是否安心,是否幸福的心灵之“锚”。

我在海外奋斗的经历告诉我的是,靠自己很难,我需要靠着外在能加给我的更大的心灵力量,这就是我所信的耶稣基督。

关于人的价值,不同的人会告诉我不同的价值,我相信宇宙间有个最高的价值体系,不是人决定的,是上帝决定的。写在圣经里。

国华老师推荐给你们的新约“马太福音”里面25章有个比喻,说天国好像一个主人按照仆人的能力分别给了三个仆人银子(英文是才干talent),一个五千,一个两千,一个一千。主人去外国了。回来以后, 那领五千的用这五千去工作,赚回五千,领两千的同样赚了两千。那领一千的挖个洞,把钱藏在地下。主人回来后对前两个仆人说的都是“你这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有忠心管理不多的钱财,我要让你管理更多的事,让你分享主人的快乐!”对那个把一千银子藏起来的仆人,主人说:你这又恶又懒的仆人,把他的钱拿走,给那有一万的,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多回来。”

所以,我们心中当白白浪费的时光而没有所得的时候,心里是会“急”的,这是正常的,因为我们自己心里明白,如果我们的生活只有吃喝玩乐,虚度光阴,上帝会在我们心中责备我们的,因为我们都是照着神的形象造的,有良知在我们心中。

所以,我无论在海内海外,知道这是上帝的真理,就得遵行。 这意味着上帝交给我手头作的每一件小事,都得仔细认真尽量做好,不能糊弄人。过去,起草专家组报告和做研究的时候, 每一个观点都得是权衡各种可能的观点以后,把最合理的观点和论证思路写入裁决报告。在任何一个问题上马虎,就意味着你协助起草的裁决公布以后,全世界有很多学者律师政府官员质疑你的推理缺陷。 如今,每一个大案子都是千千万万件小事组成的,如果对其中任何一件不认真完成,都可能在对抗式的诉讼中因无法回答对方的质疑而输掉案子。所以我们需要“又良善又忠心”地做好每一个问题的研究。

我见到有些学生,主要忙于考名校,搞各种资格证书,但是研究的功夫很不扎实。比如写案件概要,用中文写得不符合中文语法,用英文语法写中文概要,不去动脑推敲什么是最恰当的翻译。还有写文章不注意每一个段落的核心观点明确,段与段之间要能体现出论证逻辑的顺序来,有意思的递进和转折也没有用不同的词语来显示,没有努力去提高写作的意思清晰程度(clarity). 这些功夫不见得提高你的知名度,但是这是上帝眼里喜悦的功夫:“在小事上忠心的人在大事上也忠心, 在小事上不义的人在大事上也不义”。

我常常在办公室中为这样的小事耗神苦想的时候,还有为了和有关部门不厌其烦地沟通以了解一件事情的真实情况时,能使我安心的是因为我有这样看待自己价值的眼光, 不去跟别人比较如何在社会交往中显得成功,被别人欣赏。相反,我最关心的应是在上帝眼中的我是如何。 那创造宇宙万物的上帝,他的思想超过一切人之上,若他悦纳我,说“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不就是最好吗? 人反而会用错误的观点来看人,我若受势力或者偏见的观点影响,对自己生命成长反而无益。

令一方面,我们即使想好好努力,也会遇上困难挫折。这时我们还是需要上帝的力量,特别在研究任务繁重,和给一些有重大争议问题提建议的时候。最关键的时候,我需要祷告求神赐给我灵感和智慧,理解我不理解的问题,给我最好的灵感去提对别人有帮助的意见。给商务部的一些研究也是这么做出来的。主耶稣说: “凡劳苦担重担的,到我面前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学习圣经的道,心中装着学来的真理,有分辨正误的基础,再靠着圣灵的帮助,我有爱我的主在精神上的带领支持帮助,才能完成复杂的任务。 为了寻找这种精神上的带领,我在日内瓦和北京都每周都参加基督徒的查经聚会,也在周日教会讲道的信息当中体会我如何面对我的任务。

如果你们读孟德斯鸠的《法的精神》,就知道每个思想者都需要一种精神的带领,孟德斯鸠只是法国南部波尔多地区高等法院的一个庭长,一个中层法官。但是他经历的案件面对的现实问题很丰富,这些经验促使他写了“法的精神”。 在序言中他这样描述此书的写作过程:“这部著作我多次提笔,又多次搁笔。我曾无数次扔掉草稿,让他们随风飘去,我每天都觉得慈父之手垂落下去,尽管我主管上并无异图,实际上却在追求我的目标。我既不懂得规则,也不知道什么是例外,我找到了真理,却又丢失了。然而,当我一旦发现了我的原则,我所追寻的一切便一股脑儿全向我涌来。在二十年间,我眼看着这部著作萌生,生长,成熟和完成。”。

这部著作最初刚写完是在离法国主流社会很偏远的日内瓦匿名发表的。因为它当时和主流观点并不符合。他的动机并不是为个人积累功德, 而是独立思考,追求真理的一个过程。他“每天都觉得慈父的手垂落下去”信上帝的人把上帝称为父神。他认为是上帝的灵帮助他共同写作了这本书。

我觉得他能有这二十年如一日的勤奋不辍,并且不是为了个人名利缘故,和他相信上帝,以追求真理为己任的价值观有直接的关系。最后他写成了这本照耀后世的法学著作。 我们不见得都像孟德斯鸠,我们的任务也不见得和他的相同,但相同的问题是:上帝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我们完成得是否用心?

生活不全是专业,我们其他的兴趣也能给我们平衡的生活丰富的人生甚至生活的启迪。但是,我们的才华是否派上了合适的用途? 是否结出真正的果实? 这还是重要的衡量我们价值的标准,如果我们的生活只是吃喝玩乐,显然是不符合标准的,我们的良心也不会觉得这样的人生是真幸福的,反而会空虚。

反之,如果任何事,我们确实尽了自己能做的最大努力,我知道上帝要求我不会超过我的能力能做的范围,我们也就安心了,不必和人家去乱比较。所以我在WTO法律司的同事大都是美欧国家的律师,但在业务上我们并无分别。我也从未觉得自己来自中国,没有律师证,就矮人一等。相反,我和多数律师同事相处很好。总的来说,他们都尊重真正敬业努力有自己见解的人,虽然我也不是哪件事都做得完美无缺。

其实我们都知道努力的道理,所以在海外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期间,多数人以善用时间,尽可能多学有用的知识为目的,工作上则多以认真工作多做贡献多积累经验为目标。我在世贸组织法律司的同事都是常常加班的,以完成任务的质量为标准。 敬业精神是专业人士的必备品质之一。记得当初面试的时候,WTO 人事司的人问我,你的性格特点是什么,我说“诚挚,敬业,负责任,有同情心”。当然这是尽量给自己往好的说,不能代表我真正做得有多好,但这些确实是我在人格上最重视的品质。也许他们当时录取我跟这都有关系。

负责任是说你要用自己的能力为别人做贡献。2007-2010年,我曾竞选过我们组织职工申诉委员会的委员,被选上了。除了本职工作,额外要做内部职员申诉总干事的内部决定(提职,涨工资,职工待遇等不公)的申诉案件,没有额外工资。但是关系到组织内部公平原则的执行问题。作为律师,对这些问题有更多的研究,能帮助双方公平解决问题,为什么不呢。 这件事不会记载在我的工作表现内,也不会涨工资, 但我相信会记载在上帝如何看我的那本书上,所以我不会亏。

圣经说“施比受更为有福”, 当你有能力施与需要的人,去施予是一件给自己带来幸福的事。从来不施予别人的人,幸福都靠别人给予他或她,这是危险的,他会导致失望。因为每个人首先要对自己负起责任, 不能求别人都对我负责。生命是自己的,我要善加利用,才能为自己创造幸福, 创造价值。

总之对我来说,信仰带来价值,统帅人生,指导我如何思考和行动, 带来幸福。

我也祝愿同学们找到自己的人生追求方向,找到你心灵的“锚”,指导你的人生活精彩和丰富来。

祝好!

附件:学生的来信

尊敬的各位导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PLC老师的一句“明志淡利,天道酬勤”给我以震撼和鼓舞!老师的话简而精,字里行间都透露着无限的信息。这是我读后的强烈感觉。

非常期待有机会能分享和学习老师的成长经历和海外奋斗的历程,那一定很精彩,对我们来说又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相信我们会感慨万千,并从中领会到一些东西!

老师提到自己目前正在紧张的处理反倾销实地核查,没有周末,没有充足的睡眠,这是一种“急”的状态,百忙之中老师又能回复我们的邮件,让我不胜感激。谢谢您给自己一点“闲暇”的时间,也给我们一个交流的机会!

物质与精神,个人与社会,攀比,价值观,真善美等等概念,似分离似融合。却是时代的主题。

我相信多数人的“急”与物质追求分不开,部分带有功利性,但是基于人的本性表露,这并不为过。但物质最好不要成为我们追逐的终点,撑起物质外壳的是内在的精神价值,精神价值才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也是前进的目标。而我们遵循的原则即是行动的方式,如“真、善、美”。

换一种思维来想,我们正年轻,我们为什么不“急”呢?难道要待我们都老去,想要着急的时候却力不从心吗?

我理解的成长便是,虽然走的更远,遇到更多的人,但每次更加了解的却是自己,看到自己更要坚持的品德和习惯。每个人都有过迷茫,是因为没有找到自己的灵魂或存在的价值。愿我们能更深刻地了解自己,灵魂之树得以生根,用心去引领生命,用态度去迎接每个清晨。

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祝各位导师工作顺利,同学们学习进步!

陈 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