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尊重权威与质疑权威

(2013-01-16 04:05:15) 下一个
尊重权威与质疑权威

实验班学生写信给老师提出喜欢讨论式教学法, 也希望当中老师也要分享自己的观点给学生:

y老师:

您好。我阅读了您写的《讨论式教学法的理论基础》和《讨论式理论教学法的三大问题》这两篇文章。我深受教益,同时,对您所致力于推动的讨论式教学也深感认同。其优点,正如您文章所言,立足人本主义,激发个人潜能,使学生能主动融入课堂,锻炼其自主、独立、创造性的思维能力。显现,这些教学效果,是“填鸭式”教学所不能冀及的。但同时,站在一位学生的立场,我想说一下个人一些不成熟的想法,那就是在讨论结束之后,老师是否也应该就讨论的案件谈谈自己的看法或实务经验,毕竟老师无论是知识还是阅历,一般而言都较学生们丰富。我在想,如果在同学们讨论之后,老师也和学生分享一下他自己的观点或将课本中的内容联系学生之前的讨论简单梳理一下,是否效果会更好。这样,学生是否既发挥了主动性,也能在老师的帮助下获得较为系统的理论知识呢。

对于“填鸭式”教学,将近二十年浸淫足以使我厌倦,但同时,我也渴求老师们的想法、研究成果和实务经验,不知这是否矛盾呢。

以上便是我个人的一些想法,不妥之处,还望Y老师多见谅。同时,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实验班一以贯之的支持和鼓励。

我的回信在几位老师之后:2013年1月9日

各位老师好,

凌波同学的题很好,老师们的解答也反映了讨论课的创新意义在于不要抑制学生的不同观点。 这些我都完全赞成。

讨论课是为了鼓励学生敢于思想,从这个角度来说我非常赞同这个新理念。法律学习不仅仅是背答案,还有写作能力,分析能力,辩论能力,都需要在亲自实践的过程中完成。能独立思考并勇于思考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好品质。

当学生之间持不同观点的时候,教师要不要也谈谈自己的观点? 特别老师分析问题的方法和依据?这些是未来对学生有启发意义的思考。老师可以也应该在必要的时候和学生分享这些方法和依据,不仅仅是告诉学生结果。学生需要积累的是用哪些思想方法、分析方法来看待和解决问题。学生阶段主要还是学习积累的过程。

学生如果认为自己的分析和思想有比老师更扎实的基础,也可与老师持不同意见,但是得在有理有据的基础上推理论证。 未来,那些能和老师在一个水平上辩论的学生一定是学得好的学生,应该好好地鼓励。

因为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可以直接和他们的律师同行,和外国律师讨论问题,还可以和专家组,上诉机构平等讨论法律和事实问题。年轻人有这种使命、理想和勇气是可嘉的。 在学习阶段他们可能还未能积累足够多知识,所以他们的老师们能教给他们的内容多,他们也应该尊重权威,感谢老师们的辛苦教导。专家组和上诉机构报告如果论证得很好,我们都喜欢读,也会称赞报告写得好呢。

同时,如果学生积累了相当的知识和思想方法分析方法,他或她也有可能质疑老师所教的某个观点。 权威是可以质疑的,但要有理有据地质疑,这就是学术讨论了。学术讨论兴旺,对我们这项业务的发展有利。 同样我们中国的律师学者学生也可以对专家组和上诉机构报告的某个具体问题进行质疑。能有理有据地质疑, 说明我们的专业水平和他们是相当的, 我们是水平相当的对手。这种在未来案件中的学术讨论对于专家组和上诉机构改善工作,看到他们原来曾经忽视过的某一方面的问题,也会很有助益。

上诉机构也确实弥补过自己的不妥当漏洞。

比如在加拿大-期刊(DS31)案中,美国的诉求是加拿大的消费税法在分立经营期刊上的应用违反了GATT 第3条2 款第一句。上诉机构认为专家组关于这两者是“相同产品”的分析不充分,所以推翻了措施违反3.2条第一句的裁决,但是上诉机构继续分析说,这两者是直接竟争或可替代产品,因此措施违反3,2 条第二句,这后一个裁决是在没有专家组相关裁决的基础上做出的。超出了原告上诉诉求的范围。

后来在智利-价格幅度(DS207)案件中,专家组裁决智利措施没有违反GATT第2.1(b)条的第一句,因为措施不是“普通关税”性质,但是专家组在阿根庭的专家组请求之外又裁决说,这个税属于“其他税费”,违反了2.1(b ) 条第2句。 上诉机构推翻了专家组的结论,理由是阿根廷的诉求只涉及2.1(b)条的第一句话,专家组没有权力和义务审查其是否违反了第2句的义务。

我们可以看出上诉机构在这两个案件中的处理是前后矛盾的,反映了他后来纠正先前不妥当裁决的情况。他们自己也会给自己纠错,他们内部也常常互相辩论,这对这个制度的未来运行是好事,我们若能发现上诉机构的错,通过讨论能帮助他纠错儿也是好事。

所以鼓励独立思考是好事,我希望学生们成为即懂得尊重权威、也会质疑权威的专业人才。愿西政和国内的法学院能培养出更多专业水平,思想水平,分析问题能力能和西方的律师法官媲美的人才。

我还送一句圣经的话给同学们“在小事上忠心的人在大事上也忠心,在小事上不义的人在大事上也不义”路加福音16章10节。 这也是我激励自己的经文。在每天的小小学习功课上忠心认真,就能积累干成大事业的知识能力。

咱们共勉,好好学习,一同努力。

祝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新的一年教书,学习快乐,学有多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