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俺的十一流水账

(2012-10-09 06:28:22) 下一个

最近一段时间工作特忙, 有很多案子收集信息, 联系有关各方沟通情况, 写信息分析的事情. 9月30日俺加班直到后半夜才终于按计划写完一些信息分析的东西. 我这个人比较叫真儿, 和自己也一样较真儿,写东西不愿意按照完成任务的目标去做, 一定要做到我能做到的周全. 这样就加班直到放假那天凌晨.


后来中秋和十一是和邻居叔叔阿姨在他们的女儿女婿家过的.他们的女儿女婿是在俺出国前就在一个单位工作的同事, 不是一个部门, 都是不错的朋友. 这叔叔阿姨的女儿也是信主的姐妹. 我们和几位老人一起吃了火锅, 羊肉片是用女婿后来下海在南方开厨房设备生产厂所生产的销往德国的切片机切的, 极薄极薄, 胜过市场卖的切好的羊肉片儿. 鱼丸, 虾丸都是买的鲜鱼虾自己绞成肉泥做的, 火锅没有任何汤底, 就是鲜食材的原味儿, 营养又健康. 俺真佩服这两口子的饮食健康新概念和身体力行精神! 饭后闲聊, 他们和我说了些以前没有说过的秘密: 女婿在我们原单位财务部门, 看到的一些人为了钱的利益, 如何地作假, 虽然算不上大数额, 但是那精神可是人前人后判若两人. 他对我说, 其实有些人, 你光听他在大庭广众下说话, 并不真能了解他. 我说这我相信, 当时我所看到的人, 并没有看到深处, 像你这样. 结果怎样呢? 他没几年就下海了, 先去了一个外企做财务, 后和退休的父母去南方开工厂, 最近几年才回来. 叔叔阿姨的女儿, 我这位姐妹,采取另一招, 她在的部门有办公物品采购的责任, 通常两个人一起去. 据说采购中总会有什么好处, 她的办法是自己从不参与, 都推给别人去做, 这样至少自己不做假公济私之事.


这种假公济私在经济学上叫做利用权力"寻租", 吃权力带来的租金. 这是个世界性的难题, 哪国都存在. 法律制度不是没有, 甚至也很健全, 但人总是比死的法律主意多, 二人合谋很容易规避法律. 所以相信法律能够救国救人, 那是迷思之一种. 法律的作用有, 但是有限. 真正能救人是改变人对自我价值的认知,让人的内心动机发生改变,不去赚那一点违法的小钱儿. 也不去赚那不符合道义的大钱, 而是积攒人格的财宝在天上. 这个除了信仰, 谁又能完成这个改造人的工程呢?


晚上俺陪着叔叔阿姨去奥运公园看月亮了,很大, 很圆的月亮, 当天的天气很好, 晴天无云.俺给叔叔阿姨用手机拍的照片拍成了3 D 的效果, 还得学习如何下载下来。 新手机, 咱慢慢学着用吧。


买到10月2日晚上火车票, 俺终于能回家看俺的父母亲了。 回来以后看他们的日子并不多, 都是节假日,俺的节假日是属于妈妈的。 这会回去,他们年纪已高, 俺就乖乖地听到他们随口唠叨什么, 俺就赶紧帮助办事。 卫生间的马桶有些小问题, 物业不管修, 淋浴器也有些漏水。 我就和妈妈去附近一个家具中心, 买新的设备, 换掉旧的,还要求人家在我走之前装好,免得老爸老妈为此操心。新的设备有5年保修还有售后服务, 5年以后也找得到人维修。


妈妈的心脏不好, 换季的时后容易有偶有前胸后背疼痛。 俺就立刻陪着母亲上医院,10几分钟走路就到, 很方便。这是个地方的甲级三等医院, 找心血管科主任医生。 告诉她上次开的药有一种导致血小板降低, 停了心脏又不好, 于是医生换开了新药给过敏体质的母亲。 但我拿出来那药的说明细读: 原来其中一种新药还是有降低血小板的作用, 虽然属于罕见副作用一类, 也担心对母亲身体有问题。 于是叫医生再换一种替代的药。 同时, 为了增加母亲的血小板, 又开了养血饮, 一种补血的中药。解决母亲心脏和血小板的两个问题。


我很欣慰能帮助母亲和医生耐心地交谈,讨论最合适的药品。 因母亲本人年纪已高, 又有病痛,无法记住所有要说的事情, 女儿帮助把关不是更能照顾她的利益吗? 回来还得把每种药如何用写在药盒上, 大大的字, 让她容易看清。 严格吃了两天治心脏和补血的药以后, 爸爸说母亲的面色好多了,妈妈说疼痛也消失了。 我的开心是这个假期帮助他们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顺便向母亲灌输新观念, 应该早些找个保姆来家里帮忙, 给别人创造一个工作机会, 能养家, 使你们能不为家务担忧,我们也不那么担忧, 两全其美多好? 你们将来到我那里住, 我也要请保姆来做家务, 否则照顾不好你们。母亲在高兴之余原则上同意了我的建议, 具体什么时间请, 还是她老人家自己掌握。


还有,母亲有病不能出门, 俺在家还抽空看了一个交给俺很久的博士论文, 这是个年轻老师写的很扎实的研究报告,用人类学方法研究国际组织的运作和谈判过程, 看改进的余地在哪里。 这师生俩都是我的好友,他们所作的研究也是用很严谨的方法进行的,这为导师自己也是国际知名的人类学学者, 才受雇于国际组织做这项研究。 我的阅读计划拖了几个月, 这几天读的过程中给我不少启发。顺着她完整的描述,根据我自己过去9年的经历,能总结出一些很有意义的结论, 关于究竟什么出了问题, 症结在哪里。 她那个学科的研究对我这个学科也有很有趣的启迪。 所以, 我一边读一边很感谢给我压力坚持要听我意见的这两位老师( 这位博士本人也是教师)。


11月份还有一个学术会议,过去几年我在工作上是重视实践的人,轻视学术文章及其价值。这次为了完成另外一个朋友的作业, 也为了好好总结一些实践中对一些事情的认识, 俺要花时间好好给搞专业的朋友们有一些贡献,趁着我今天还干专业的时候, 不然白白浪费了上帝给我在外面9年的工作机会和经验,有些可惜了。


常青的朋友们和九月等网友们,俺先给大家请一个假,待俺把目前工作和专业必须要做的事情比较专注地做完,能够轻松下来再和大家网上交流。 目前一段时间我会比较少上来了。



顺便谢谢九月网友, 因我在博客不能跟帖。 谢谢你寄来的书和赠言,我读完了“理性做事” 一书中你翻译的“你 怎样衡量你的人生” 的文章,那位基督徒教授写的很中肯, 俺不仅同意, 并且立刻要去行动, 非常谢谢你翻译了这篇好文章, 和写作的文字。


祝常青的弟兄姐妹们平安,快乐! 愿主恩保守每一位朋友和你们的家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